疫情期間--無聲禮節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現在正值疫情期間,我們的日常生活型態也跟著改變,走在路上看見每個人都戴口罩,這叫”正常”,若看見有人沒有戴口罩,就屬於”不正常”的範圍,或許還會嚇到別人!(現在想想,鬼有什麼可怕?萬一在路上看到沒戴口罩的人,又正巧在你身邊晃的話,那感覺跟遇到鬼一樣可怕!)何止是在外面,開車的話一人以上也須戴口罩,甚至就算待在家裏,如果是多口家庭的話,政府也呼籲要戴口罩,口罩現在已跟穿衣服一樣,成為我們生活中的一部份,你看過有人沒穿衣服在路上跑嗎?不管有沒有?那可是犯法的,口罩也一樣,沒戴口罩在路上跑是要開罰的(既然如此,是否會有洞燭商機的服裝設計師將口罩列入設計的範疇?)

口罩的重要性,我想大家都知道,也就不多說了,口罩最主要的功能就是防止飛沫傳染,而飛沫這東西不是只有打噴嚏,咳嗽才會產生,說話,打哈欠,吃東西時都會產生(禍從口出這話可說得一點都不假!),也就是說,只要一張口就有可能產生飛沫,所以在疫情期間,還是儘量少開口少說話的好,話雖如此,可我們人是群居動物,在日常生活中還是有很多機會需要開口跟陌生人說話,至於什麼內容就不討論了,就拿表達禮貌三句話來說吧!請,謝謝,對不起,尤其是”謝謝”應該說的機會不少吧!

我個人最常說的話也是謝謝,當你要跟別人說謝謝時,是怎麼說的呢?根據我的觀察,大部份的人都是隔著口罩動嘴說,反正有口罩遮著,應該不會有什麼大問題,不過我們剛剛提到,疫情期間能少開口就少開口,不只保護別人也保護自己!而我的謝謝都不是用口說,是用身體說,也就是肢體語言!(各位看官不要誤會啊?用肢體語言絕對不是搔首弄姿或跳廣場舞好嗎!)

當我遇到需要說謝謝的場合時,我都是用”迷你鞠躬”的方式,什麼叫迷你鞠躬?如果說90度的鞠躬是表示無上的感謝與敬意,我稱之為大鞠躬,45度就是中鞠躬,小於20度就是迷你鞠躬,當然,使用肢體語言表達謝意的方式並非只有一種,例如說頷首示意也可以,而我個人覺得”點頭”的這個動作比較”模糊”,在表達是不是?要不要時,也是用點頭,或許我脖子殘吧!自己的點頭動作,呈現出:是,要的感覺比較強烈,為免造成對方解讀錯誤或解讀不出的困擾,我都是用迷你鞠躬的方式,況且我在日本生活十年,鞠躬這動作做的像吃飯一樣習慣,而且當對方接收到我的謝謝時,不論日本或台灣,接收者通常都會給予很好的回應

我有一次走在路上時,在我前面的是一對推著嬰兒車的夫妻,當綠燈亮起正要過馬路時,有一輛車從轉角正要轉進來,這時候就聽到那位先生對老婆說:別管他,他不敢撞我們,他要讓我們!話說完就朝汽車駕駛方向瞪了過去,我也順著他的目光往駕駛先生的方向望去,看見那位汽車駕駛也狠狠的回看著他,車當然有停下來,不過是不是心甘情願的就不得而知,我看駕駛先生這樣子,本來想讓他先過的,於是在我跨出斑馬線前,我停了一下,做了迷你鞠躬的動作,沒想到駕駛先生竟舉起手示意讓我先走,我就懷著感謝的心情,頂著大太陽過了馬路,在這炎炎夏日,皮膚殺手紫外線似乎也變得可愛起來!

回來正題,鞠躬本來就是一種充滿敬意的肢體語言,我們換個角度想,當一個陌生人對你表示謝意的同時還加了敬意,這感覺是不是很好?感覺好了你是不是會對他態度好一點?大部份的正常人都是很互相的動物,常言道: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就是這個道理

在我們身邊很少會遇到所謂大人物,最常接觸到的應該就是從事服務業的人員,而這些從業人員其實都很辛苦,也許有人會認為,這就是他們的工作啊,為客人服務是理所當然的事,不過就一個店員(或司機,工讀生,收垃圾....等)有什麼了不起?有這樣思維的人,並沒有錯!不過我希望可否稍微調整一下想法?不要把許多事情都視為理所當然!別人不是你的父母,沒有那麼多人會像父母愛子女一樣愛你,為你付出不求回報,這世界沒那麼多的理所當然!

想一想,店員提供服務讓你買東西順利,司機先生把你安全送到家,清潔工幫你把垃圾處理好....這些原本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如果沒人幫你做,是不是會很困擾?雖說花錢可以解決,但萬一有一天連花錢都沒人願意幫你做時,那會是什麼樣的光景?所以當我跟這些服務業人員表達謝意時,其實是打從心裏尊敬他們的,因為他們值得

好了!感謝歸感謝,但是千萬不要亂對人行90度鞠躬,會把人嚇死的!試想,對一位不認識的服務業從業人員表達至高無上的敬意與大禮,對方很有可能會覺得你腦袋有問題!我再說一次哦,我們面對的不是大人物,只是對幫助我們的陌生人表達謝意,所以迷你的,小小的鞠躬就很足夠了,做的太過反而會有反效果

迷你鞠躬這肢體言並不難,(請不要真的用尺量15度或10度好嗎!),這動作的訣竅就是:點頭的同時身體微微往前傾就可以了,有興趣的人可以對著鏡子做做看!除了謝謝以外,還有其他的也可用肢體語言表達,像”不要”,可以搖頭,可以搖單手手掌,(手不要舉太高,不然很像跟人說再見)也可雙手在胸前交叉,想表達”要”的話,可以點頭,可以做OK手勢,當然想用口直接說也可以,不過,在我們打防疫戰時期,很多時候心情是壓抑的,行動是不自由也不方便的,如果能用肢體語言代替張嘴說,能在生活做一點小小變化,增添一點小小的樂趣也不錯啊!(也許試過後會樂此不疲變成專家也說不定)個人小小淺見,僅供參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疫情期間的盛大婚禮一個朋友加老同事嫁女兒,雙胞胎姐妹,大的那個前幾年已經出嫁了,婚禮非常盛大,二女兒同出母腹,不能差距太大,疫情期間,也必定要操辦。
    Thumbnail
    avatar
    Green leaf青叶
    2021-09-23
    疫情期間的上學日常 照得到的是癡情爸爸媽媽們,殷殷目送幼小的孩子,跨過操場走到教室;照不到的是幼兒園、小一孩子跟爸爸媽媽「生離」的哭聲、媽媽面對抱大腿哭泣孩子的喝斥聲、老師對哭泣孩子的暖心安慰聲......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1-09-11
    【推】~疫情期間讓無法蜜月旅行的新人們也能甜蜜旅行實境韓綜《牛島酒館》無意間在tvN台看到有個新韓綜節目《牛島酒館》,酒館女主人金喜善,帶領著許多演藝圈知名男藝人們一起在濟洲島開設小酒館,她說節目的宗旨是要給那些因為疫情無法好好出國旅行新人們一個甜蜜又溫馨的美好回憶,讓他們在這兩天一夜有一趟難忘的濟洲島蜜月旅行體驗。 好奇跟著電視台看了一集後,就忍不住跑去找資料把
    Thumbnail
    avatar
    安小娜
    2021-09-08
    疫情期間更要注意長輩身心狀態!醫:作息不正常,當心出現「譫妄」症狀《黃金時代》特約金時診所張學豪醫師分享,近期來看診的長輩,會表示身體哪裡有不適感,仔細問診後發現,這些年長者原本可以定期跟朋友聚會、出遊散心、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物,現在因為疫情受到許多限制,心情自然大受影響。
    Thumbnail
    avatar
    黃金時代 - 頂級在家養老
    2021-09-07
    疫情期間難能可貴的小朋友時光或許因為疫情期間的小朋友們都是天天見到一樣的家長們,此時能與不同的大人做著即使同樣的事情,對他們也是非常開心的一件事了吧?
    Thumbnail
    avatar
    Jerome
    2021-08-24
    疫情期間,憨兒想念家人疫情期間,家屬們都無法來探視,只能靠著電話、視訊、照片思念著安置在這的孩子或家人們,關心著他或她,過的好嗎?
    Thumbnail
    avatar
    安康啟智教養院
    2021-08-17
    4.疫情期間,餐廳在無法內用的情況下,可以如何救營收?  大家好,歡迎各位來收聽創新有眉角(勉覺)。本節目定位為提供職場人士創意、創新與創業的相關眉角。預計每週一發刊。這一集我們要分享的題目是,疫情之下,餐廳在無法內用的情況下,可以如何救營收?   在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的肆孽之下,近期全國皆已升級至第三級防疫,民眾減少外出也緊縮荷包減少消
    avatar
    劉基欽
    2021-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