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宮崎駿動畫《崖上的波妞》其實是一部「為女不弱,為愛則強」的女性電影

2021/06/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崖上的波妞》脫胎自安徒生童話的《美人魚》,卻與《美人魚》截然不同,在這部動畫裡,看到生命自主、獨立堅強,而又溫柔有力的女性群像。
劇照來源:IMDB
《崖上的波妞》是吉卜力工作室在2008年夏天上映的作品,整部作品的視覺繽紛斑斕,情節冒險奇幻,而且劇情還緊貼幼兒園年紀的五歲孩子的生活,這部作品的發想,是宮崎駿想要製作一部五歲小孩都能看懂的動畫,整部作品的呈現,我想不僅孩子們看了,會有見到自己與同學朋友的既視感,有過這個年齡孩子養育經驗的家長,應該也會跟我一樣會心,比方說,孩子還幼小時,我也超愛他們的肉肉腳丫、我自己的兩個孩子在上幼兒園以前,也常常跟女主角波妞一樣,一累就什麼場合都能睡,常常吃飯吃到一半睡著,睡著之後,就是在他耳朵旁邊敲鑼打鼓也叫不醒......
儘管這部動畫的觀眾設定是孩子,但在觀影的過程中,我卻覺得,整部的電影的情節走向,非常女性。《崖上的波妞》故事脫胎自安徒生童話的《美人魚》,逃家的小金魚跑到外面世界玩時,遭逢差點喪命的意外,被五歲的小男孩宗介所救,宗介並為她取名「波妞」,一人一魚一見鍾情而有了後續的發展,儘管人與魚相愛的情節架構一樣,但整個故事的走向卻與《美人魚》截然不同。
你會怎麼跟孩子說《美人魚》的故事?
在《美人魚》的故事裡,美人魚為了能與心愛的王子在一起,不惜付出巨大代價,後來果真也與王子過了一段甜蜜幸福的生活,然而,卻因為一場誤會,而以悲劇收場,王子最後跟另一位女性在一起,美人魚最後化為海上的泡沫。故事中,王子愛上美人魚的原因是美人魚很漂亮,就讓我覺得頗為膚淺,如果王子愛美人魚的理由只有美色,沒有其他,那麼隨著時間過往,色衰愛弛,王子變心是註定的結局;這對情侶,只因為一場誤會就分手,這樣的關係也未免過於脆弱;而美人魚那麼愛王子,遇到關係裡出現誤會與阻礙,卻無法去澄清化解,只是聽天由命,美人魚解決問題的能力,也弱到讓我對這個角色非常不能認同。
可以理解,在《美人魚》發表的1837年,這樣的男女主角人設與故事走向,符合19世紀的時代氛圍與意識形態,但在21世紀的現在,我身為一個成年女性,對於美人魚這麼沒有自己力量的角色,非常不以為然,而身為人母,如果我要讀《美人魚》給孩子聽,我會把《美人魚》當成一個反面教材,在聽完故事後,要孩子去思考,如果你是故事裡的王子或美人魚,你應該做什麼,或可以做什麼來改變現狀,不必只是被動的接受命運。
可以自主堅強,也可以溫柔有力
《崖上的波妞》裡的女性們,就是這樣充滿力量的角色。女主角波妞,不論她是小金魚,還是後來變身為小女孩,她的個性都很強悍,在海洋世界裡,不甩爸爸藤本的管控;以金魚的身體被宗介救起之後,對於嫌她、說她壞話的幼兒園小女生久美子、辰婆婆,她也沒在怕,即使她們身型比波妞大數百倍,波妞也毫不畏縮的朝她們臉上吐水。
而之後波妞追愛的勇敢與積極,更讓我讚嘆,不僅衝破爸爸的挾制,還喝掉爸爸的生命之水,長出手腳,變身為爸爸最討厭的人類,勇猛離家奔愛;那一段海嘯時,波妞踩踏著滔天巨浪向著宗介奔馳的畫面,看得我都熱血沸騰了,而最後,媽媽曼瑪蓮把變回金魚的波妞,包在泡泡裡,曼瑪蓮叮囑宗介要記得回到陸地後,要親一下泡泡,波妞才會從金魚變回人,宗介卻因為其他事情分心還沒做,波妞就自己騰躍而上,主動親了宗介,在空中變回女孩。波妞不等待別人來安排她的生命,她要什麼,她自己用行動來爭取,整個就是非常的有力量。而整部動畫裡,波妞對爸爸的叛逆,以及眾多妹妹們協助波妞逃離爸爸對她的軟禁,似乎也隱喻著女性努力掙脫父權的種種桎梏。
除了波妞的自主、勇敢以外,這部作品的另外兩個主要女性角色,也都非常的有能力,波妞的母親曼瑪蓮,更被賦予海洋之母的意象,擁有主導世界的大能;波妞的爸爸藤本看似主宰著海洋世界,但藤本自己深知,比起曼瑪蓮,他的能力根本不值一哂;而在海嘯發生時,幸好有曼瑪蓮的魔法相救,宗介的爸爸與他所帶領的船員們,才得以脫險,在這些船員的眼中,曼瑪蓮成了菩薩的化身;透過曼瑪蓮這個角色,我覺得某個程度上,《崖上的波妞》似乎也是部向女性致敬的作品。對幼小的孩子來說,家就是他們的全世界,而在家中,媽媽的重要性,絕大部分又遠遠大過家中其他人,不論媽媽有沒有上班,對孩子來說,媽媽都是如大地之母一般的偉大存在。
至於宗介的媽媽理莎也非常能幹,宗介的父親耕一擔任船長,長時間待在海上不在家,理莎幾乎是身兼父職,類單親的照顧著宗介,宗介的原型是宮崎駿他自己的兒子宮崎吾朗,宮崎吾朗因宮崎駿長年過度投入工作,對父親並不諒解,我很腦補的覺得,宮崎駿默默在部分的情節裡,藏了他對家人的情意,劇中有一個橋段是耕一終於要回家了,理莎興高采烈地買了一堆東西要煮大餐給他們一家三口吃,飯都還沒煮好,耕一的電話就來了,他因為工作的緣故又無法回家,理莎生氣的抱怨耕一丟下自己的老婆小孩不管;不知道宮崎駿太太是否也曾經對宮崎駿表達過類似的不滿,而後來,耕一與理莎透過摩斯電碼在空中溝通,耕一表現出來的抱歉與愛意,或許也是宮崎駿對他家人的抱歉與愛意。
最後一定要提的是,這部電影的配樂超可愛的,無論日文版還是中文版,都好適合孩子們一起跟著唱唱跳跳,還有,資深日劇迷,有沒有覺得有兩位主角的媽媽,聲音很耳熟呢?理莎的聲優是山口智子,曼瑪蓮則是由天海祐希配音的喔。
以上是一個中年阿姨對《崖上的波妞》非常主觀的心得,小朋友們請不用理會阿姨的這些碎念,好好享受這個色彩豐富的奇幻冒險故事吧!
這篇文章也可以用youtube聽喔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身體需要食物,才有能量,心靈也是;電影、戲劇還有書,就是我的心靈糧食,這裡分享這些心靈糧食,帶給我的收穫與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