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吧!少女 吉卜力女性角色盤點(下)

2021/05/0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哈囉大家好!這裡是實驗品
不同於上集熟女幼女百花齊放;這集就非常專一了,敘述女性一生中,美好與青澀並存的年代。
沒錯!
這集是集中盤點吉卜力中的少女們。
好的,廢話太多正式開始。

朝向愛情前進吧!波妞

波妞的名字來自於北歐神話中的女武神布倫希爾德。
啊這雖然聽起來很向我在瞎掰,但是並沒有好嗎?
在北歐神話中,女武神布倫希爾德因為違背奧丁的指示幫助人類,被迫長眠於岩山。
後來凡人齊格飛穿越火焰包圍的城牆,最後救出布倫希爾德並與之相戀;而波妞似乎從她身上繼承了和父親關係不好以及為愛在所不惜等特質。
如同宮崎駿本人在企劃中說到的
這是一場「愛與冒險」的故事
從波妞離家逃跑開始,最後在和宗介簽訂魔法契約下結束,波妞的冒險不僅是他認識陸上世界的契機;也是她追愛的旅途。
這一路上,波妞都是主動的一方:主動逃家、主動認識宗介、又主動地跑回他身邊……
大膽外放且勇於追愛的表現,放在波妞這樣一個五歲女孩的形態上卻完全不違和;雖然片中的人物設定取材自北歐神話,但也肉眼可見的融合了美人魚的故事。
我看到不少對這部電影的評論,都覺得五歲就要結婚或選擇伴侶真得太早了,如果那種感情是小朋友之間的愛戀那該怎麼辦?
我覺得呢,會問出這種問題的人一定是大人。
宮崎駿曾說過「這是一部五歲小孩也能看得懂的動畫」,小孩的世界就是沒有那麼複雜;他們不需要考慮婚姻、房貸或婆媳問題,喜歡就是喜歡,就是必須大聲說出來,必須為此放手一搏。
其實布倫希爾德和齊格飛的故事,最終因為誤會和忌妒
以悲劇收場;如果結合小美人魚的泡沫結局,我們波妞,
可能沒辦法和迪士尼公主一樣有個happily ever after
其實資料查到這邊我突然很難過,
直到我聽到宗介的那句:
「無論波妞是人還是魚我都喜歡」
我看到一個五歲小孩認真地捧著水桶誠懇地說出承諾時,我突然又好了,如果我現在不為這樣的人去放手一搏
那還要等到什麼時候呢?
所以,就這樣朝著愛情前進吧!波妞!

朝向真實前進吧!小千

話說喔!我前陣子去實習,我認真地體會到,神隱少女,真的是個現代寓言啊!
深入湯屋(職場),你真的會遇到蠻不講理的湯婆婆(老闆),但也有溫柔熱心的小玲姊(櫃台姐姐)和願意為你挺身而出的白龍(前輩)。
下次電影播出,記得要在開頭打上真人真事改編啊!
回到正題,在創作之初,宮崎駿希望這是一部連小孩也能輕鬆看懂的電影,千尋確實在片中帶給觀眾一個七歲小孩視角的職場求生記:學會場面的應付、得理的進退……

但我相信讓更多人有共鳴的點,反倒是千尋帶給觀眾的東西。

蔡康永之前在康熙來了裡面聊到淚點這件事,他說自己每次看到白龍跟小千在空中想起名字的那段劇情就會哭。
他現場聊著聊著就真的哭了。

蔡康永絕對是有真正看懂,並且被打動的人,正是因為學會成熟的應付這個世界,讓我們忘記我們本來的樣子。
神隱少女不是一場關於成長的狩獵祭,而是自我的失物招領。
我們需要做的,就只是找回名字而已。
這也是為什麼,宮崎駿不是設定一個被職場、社會打磨光滑的社畜OL來到湯屋的異世界探險。
(當然也可能是因為他喜歡短髮小羅莉也說不定拉)
正是因為小千身上的稚嫩和不成熟,才能幫助白龍,幫助我們。
找回屬於自己的名字和真實,千尋笨拙地奔向未來的樣子,和我追回真實模樣是那麼的相似。
未來遇到忘記自己名字的時候,請記得還有這樣一部電影
還有一個在真實上奔跑的少女。

朝向美好前進吧!小春

雖然我之前有提過,貓的報恩這部電影,在劇情和人物塑造上稍微遜色於其他系列作品。
但這仍不妨礙我對角色們的熱愛;無論是獸控始祖佛貝魯‧馮‧吉金肯男爵或是這次的主角小春。
附帶一題一個沒用冷知識,小春的全名是吉岡春。
小春簡直就是女子高中生的基礎模板:性格溫吞慢熱
、有時會上課發呆、笨手笨腳的、暗戀班上的男神多年卻愛在心底口難開等等這些特質。
我不敢說全部拉,但總有那麼一兩項是讓螢幕前的你深有同感,發出「沒錯這就是我啊!」的感嘆。
除了這種少女限定的強烈帶入感,小春的本質才是觀眾喜歡她的重點原因。
坦率的真誠,和打從心底散發的善良。
不過小春在電影一開始似乎沒有注意到這點,在漫無目的的夏季裡消耗日常;直到遇見貓咪事務所,遇見胖胖、男爵、月牙王子和小雪這些貓。
小春才意識到,不用在這些事情上浪費自己的美好
全片的最後有一個鏡頭,是好友跟小春聊起之前的暗戀對象八卦,但小春卻一副毫不在意的樣子,讓閨蜜很是意外。
其實小時候看也有點看不太懂。
但這其中原因,在地縛少年花子君第一話就非常清楚地替我們解惑了,女主寧寧一心想向高年級的學長告白,甚至不惜求助校園七大不思議的花子同學。
好不容易吞下能夠長相廝守的人魚鱗片,才發現自己其實連學長的全名都記不清楚。
喜歡跟迷戀是不同的,迷戀就像是氣球,膨脹到要爆開後
才發現裡面原來什麼也沒有。
正是因為知道喜歡是什麼樣子的,才知道自己原來一點也不喜歡。
雖然應該沒辦法和貓男爵在一起,但像小春這樣美好的少女,一定會在下一個十字街口,有同樣美好的相遇的。

朝向自由前進吧!輝耀姬

其實我之前沒完整的看過這部電影,為了主題第一次去看
這部輝耀姬物語在美術風格和劇情敘事上,都和原本的吉卜力系列不同。
本片的導演是高畑勳,沒錯!
就是童年陰影螢火蟲之墓的導演,在故事的核心概念和價值觀上,高畑勳也偏向更成熟且悲觀的描寫。
不同於隔壁整天頭腦戰,想讓某人告白的大小姐。
在我看完當下就覺得,輝耀姬物語,真的是個好悲傷的故事啊。
作為吉卜力系列中少數的悲傷故事,順應父親的期待反而過得不快樂:悲劇!
以為忍過冬天春天就會到來:悲劇!
沒好好道別就被月人強行帶走:悲劇!
喜歡的人已經變成人夫,再和他一起快樂完之後還只能消除記憶:悲劇中的悲劇!
輝耀姬物語給我的感覺就是,這是一場哀莫大於心死的悲劇。
本片改編自《竹取物語》,小時候看這個故事時只覺得追求者們去尋寶那段很有趣,長大後再看;才發現輝夜姬的故事居然這麼悲傷。
故事中他幾乎沒有選擇的餘地,接受公主的訓練、和安排對象相親……
只有在想像中,輝夜姬才擁有一口氣的自由,也是在那裏,輝夜姬唯一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的放肆奔跑。
故事的最後,在超級讓人難過的氣氛下,她披上月人的羽衣,伴隨著來自極樂天堂的樂音回到月亮上。
不曉得在那上面有沒有真正的遺忘,我希望有,也許對輝夜姬來說,那裏才有真正的自由。

朝向成長前進吧!琪琪

作為敘述少女成長的青澀物語,兼黑貓宅急便業配,魔女宅急便跟神隱少女的主題其實很像:同樣是少女進入職場生態打磨自己,然後成長的故事,不同的是琪琪比較幸運,
沒有遇到黑心老闆。
全片最大的轉折,莫過於琪琪失去飛行的魔力這段劇情,我想應該有很多人跟我之前一樣,看不太懂。
「嗯? 為什麼突然失去魔法?」
「嗯? 又恢復了? 」
琪琪失去魔法前後的轉折關鍵其實和他的內心感受息息相關:時而羨慕那些普通13歲少女的日常,時而對工作上的遭心小事難受。
魔女宅急便真的很還原的呈現了一個踏入職場的初生新人是什麼樣子的:面試時的戰戰兢兢、犯了小錯後的懊悔不已、夜深人靜的委屈辛酸……
我發現吉卜力在這類題材上的刻畫簡直變態,好像編劇就真的是一個職場新人,但宮崎駿已經是一個80歲的老頭了
電影中有一幕,是擱淺的飛行挺再次試飛。
琪琪看著漸行漸遠的飛艇和上面的蜻蜓,彷彿一場沉默隆重的告別,成長需要一段時間,但意識到自己長大了,卻只需要一瞬間。
琪琪的那瞬間在此刻到來,從此,魔女變成了少女。
那後面為什麼又好了呢?啊!其實問題不大
那瞬間的衝擊只是需要時間而已,因為琪琪來到這個小鎮後做的一切努力都是真實的:那些真摯的邂逅、全力已赴的高光時刻……
都是一步一腳印烙下的勳章,意識到自己長大了,回不去從前了,確實有點悲傷。
但也能為自己一直以來的付出感到高興和榮耀。
電影最後,琪琪恢復了飛行的魔力,卻再也聽不到黑貓吉吉的聲音了。
這就是因為,黑貓宅急便撤資了。
啊不是拉!
吉吉這個角色其實有點像琪琪的話外音,心境和經歷都經歷打過後的琪琪,也已經不需要這些猶豫和os了。
就像和從前道別一樣,過去的我並沒有消失,而是成為現在的一部份罷了。
如果要用一個詞來形容吉卜力筆下的少女們,我想那會是「少女道」;她們如同忠心的武士一般奉行屬於這個年紀該要有的美好:時而不經思索的衝動、時而優柔寡斷的懷疑
無論是哪種特質都完全地將這個年紀的寫照,毫無保留的展現在觀眾面前。
她們獨立自主;同時又充滿溫柔的信念和一顆體貼他人的心;正是因為他們是少女,所以沒辦法像展現剛毅特質的男性一樣勇猛,我們從們身上看到那些美好的特質看到自己,我們跟著她們一起徬徨疑惑、一起跌跌撞撞的向前邁進。
所以,
春宵苦短,少女
前進吧!

歡迎來我的頻道看看

順便來IG坐坐啊

L實驗品
L實驗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