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地圖】台北粥品地圖|十二籃粥、牛棒碗安、十二月

2021/06/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嗨大家好!我是美食雷達凱西,五分鐘看完台北粥品
這篇算是一個番外特輯,因為我是個十足十的重口味,粥品很少是我的食物選擇之一。但即便如此,我還是邂逅了不少令人驚豔的粥,今天就要來分享在台北讓我驚豔的粥品。
今天要介紹的粥品有十二籃粥、牛棒碗安、十二月。

十二籃粥

說到台北火鍋粥品,十二籃粥跟橘色都有非常高的人氣。相較後者,前者的店面裝潢非常樸實,但因為主打螃蟹、海鮮的餐廳,用料都是十分新鮮又澎湃,有對得起的它的價位(四人份的海鮮鍋套餐3480)。
十二籃粥湯頭如下圖右邊是用米湯跟中藥慢火細熬,一開始喝起來不是什麼太濃郁或驚豔的味道,但沒想到煮了蔬菜、海鮮、肉品之後,居然搖身一變,變成了很有層次的湯頭,跟一般的火鍋一開始清淡好喝後來很混濁完全截然不同,我想應該也是十二籃粥的用料都很天然新鮮沒有什麼人工添加物或火鍋料的關係。
因為價位其實真的不便宜,雖然還有香辣海鮮乾鍋、熱炒海鮮等單點,但我兩次用餐都還是忍不住點海陸火鍋套餐,因為實在太美味了,沒有來個一套好像就沒有來十二籃粥一樣,套餐含海鮮、肉品、蔬菜、菇類、火鍋料、龜苓膏,蔬菜、菇類、火鍋料以一般四人份來說我覺得份量偏少,除了新鮮好像沒有什麼特別驚奇的,肉品可以選兩道,但老實說吃完都沒什麼記憶點,不好不壞。甜點龜苓膏苦的很天然,跟一般甜點很fancy的火鍋店相比真的都沒有什麼亮點。
但是!那個海鮮的量完完全全補足了上述份量不足、亮點不夠的部分,海鮮拼盤類有兩種魚肉、貝類、透抽、鮮蝦、沙公或沙母,聽起來就很彭湃,重點是超級新鮮,魚肉很嫩沒有怪味,就是你期待的那種海鮮直送的感覺!
看看下圖的香菇份量之少,再對比那個大得讓人流口水的沙母、大干貝、大蛤蠣、鮑魚,完全是海鮮愛好者的天堂啊!再用非常天然的米湯熬煮,不會搶戲海鮮的鮮甜味,螃蟹因為很新鮮所以超級好剝不黏殼,湯頭越熬越鮮。
我們四人分食,一人可以分到這麼多的沙母(繼續流口水)
慢火細煮的海鮮,把海鮮的鮮甜熬出來,湯頭越來越香越順口。
在吃火鍋時,工作人員會時不時來巡一下,也會幫忙煮火鍋跟介紹,在吃完所有的料後,就是重頭戲了!工作人員會拿出煮到半熟的五穀雜糧加入已經有海鮮甜味的湯裡面慢慢熬粥。粥品熬好後相當美味好吃,粥吸附了湯汁,又有豐富的口感,真的是一個完美的峰值體驗。
十二籃粥有兩家分店,兩家店品質都差不多,可以就近選擇適合的分店。

牛棒碗安

這家真的是我愛店,大家可以看我之前寫的食記。我愛牛棒的程度大概是每月至少吃一次,喜歡這間店的理由很多,火鍋很好吃是其中一個。
要吃到令我魂牽夢縈的蝦蝦粥,需要點無敵蝦套餐(720)或是雙人豪華海龍王(2580),才有足夠的蝦子可以煮完來褒粥,跟剛剛的十二籃粥相比,我當然點價位只要1/5的無敵蝦套餐(這個份量也是很驚人,兩人吃都會超級飽,因為那個菜盤附餐都是阿嬤等級的份量)
無敵蝦套餐裡的13隻4種不同的蝦,老闆都很貼心去完腸泥了。湯頭是老母雞熬的湯底,一開始喝起來的味道很輕甜,清淡中帶甜味,也是要煮了一些菜、肉、火鍋料、海鮮才會慢慢越來越濃郁。
跟十二籃粥一樣,煮粥都是壓軸上場,湯頭已經非常非常蝦了,再加入白米、南瓜、鮮蛋,就成為一晚令人魂牽夢縈的蝦蝦粥了。
煮好的蝦蝦粥是不是很誘人,除了蝦蝦粥還會再加上烏魚子醬增加口感!
牛棒碗安
營業時間:12.~15.、17.30~22.(六日11.30~22.)
電話:02-2880-1230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大東路131號(近士林捷運站二號出口)

十二月

這三間我私房愛粥,最平價的就是十二月了。跟前兩個火鍋煮粥不太一樣,十二月算是東西比較多春水堂,有熱炒、茶點、泡沫紅茶還有粥品。如果硬要說的話十二月的飲料沒有很順口,茶點比春水堂多元很不錯,適合小聚,但最招牌的一定是粥品。
粥品從兩百初頭到八百多,粥底應該是差不多,主要差在肉品的不一樣,份量可以選一人份到十人份,一人份的份量我覺得可以2-3人一起分食。我每次都吃最平價的烏骨雞跟百菇粥,覺得這兩個就很讚了。
十二月的粥底比較特別地方是,他會加入芹菜末、鮮菇丁、蔥花、花生醬去熬煮,特別順口、聞起來很香,連吃起來的口感因為有了芹菜跟花生醬的關係,味道顯得特別的有層次,這個粥品表現不俗。

另外可以看道我之前點炸銀絲卷跟滷豆皮,完全當有賣粥的春水堂再點啊XD!
茶點部分表現中上,沒有特別耀眼。不過以台中來的人來說我覺得很可以啊!畢竟台中春水堂有的茶點應該是北部的兩倍吧!所以每次在北部吃春水都會覺得少了好幾味!

十二月也是這次粥品地圖內,有很多分店的:除了台中有五間店,台北大安、新竹、高雄都有分店。
十二月粥品台北大安店
營業時間:11:30~01:00
電話:02 2776 139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19巷10號

以上是我私藏不愛吃粥的重口味最愛的台北三間粥品店,歡迎留言跟我討論最令你魂牽夢縈的粥品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美食雷達凱西
美食雷達凱西
a.k.a.美食雷達凱西|育有兩專欄:美食地圖、凱西漫遊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