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畜」,是害怕活在現實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日本「社畜」這個詞,十分流行。從字面上的意思來看也許並不是那麼好聽。可能從字面上可以理解為「公司的畜牲」?
日本一直都是相當高壓的國家,他們競爭力太強。以至於在公司上班的基層員工,只敢在現有的位置上繼續努力,而不敢突破現狀、朝高處挑戰。
該壓抑的生活著直到退休那一刻嗎?
現代社會當中,我們可能會把自己和其他人相比。然後,從中開始在自信心上做擺動,對於現況產生遲疑。隨著世代改變,生活充滿競爭力。當我們活在安全的舒適圈,找到自己的歸屬感,就會安靜的待到最後一刻。但是,這樣是快樂還是害怕? 我想這個答案很難取決,在高度發展國家,提起勇氣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總是比較困難。除非,自己有優於其他人的長處。但人生總是現實的,安逸的活著也許是大部分的人所渴望的。
小時候的夢想,會在長大那一刻改變。
小時候總是有偉大的夢,幻想著自己長大一定是了不起的大人物,每天期望著自己總有一天能改變世界。但長大後會發覺每件事真的很困難,背後付出的時間及努力,會逐漸被消磨殆盡。你會發現自己真的沒有自己想像中強大。在自己開始對曾經的夢迷失之後,就會選擇現在的生活。而以前的夢想也只是夢想而已。
對現況有滿足感?!
像個機器去公司上班,回家後還是被工作充滿生活。這種生活方式基本上其實還滿高壓的,畢竟,如果人生只剩下工作,是一件很可憐的事吧?! 我想社畜應該在追求一個有基本的薪資,也在找尋一個有可能往上流的機會。只是現實總是不容易的,所以只好滿足於現況。
不管現實社會怎樣,我們都要保持純真那一面。
我知道世界一直在變換,大家的心境會隨之改變。但是如果能夠保有小時候的單純、天真,真的非常珍貴。我們生在這世界,對生活如果感到疲困,那麼,對於身旁的人給點溫暖和善良,就是一件很重要的事。至少,在身於「社畜」的階層,就會覺得並不那麼糟。
努力生活和工作就是每天的目標,也是目前大家的任務。所以至少為了不讓自己餓死和憂鬱,大家應該在工作和生活的平衡上拿捏好。
生命應該要活得更燦爛一點,人生才值得。

謝謝觀看文章的你們,我會繼續努力。
    2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han. H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閨蜜」友情該如何定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女性書單】《別說你害怕》是女孩追夢卻沒有成真的真實故事剛好在奧運期間,我來分享一本相關的書。《別說你害怕》是索馬利亞短跑國手,薩米亞・尤瑟夫.奧瑪的真實故事,她曾經參加過北京奧運。
    Thumbnail
    avatar
    Chin
    2021-08-03
    我們都希望能被理解、能表達真實的自己,只是我們都害怕受傷,而選擇了最安全的方式在"寒冬"的2020最後一刻,投下一絲溫熱,引領我們看見存在的意義,即是"當下"。披薩邊角、棒棒糖、貝果、車票、藍色縫紉線、落葉,都是安住當下的每一刻,當再拾起時,如同Joe將其排列在鋼琴前,將帶領我們進入心魂深處。 在靈魂急轉彎 《Soul》該片中.....
    Thumbnail
    avatar
    聽聽心理說的話
    2021-05-17
    在東京工作真的是社畜嗎?你覺得呢? 維基百科:社畜(日語:社畜/しゃちくShachiku)是日本企業底層上班族的自嘲用語,源於「會社」與「家畜」,意思為「公司的牲畜」,最早出現在1990年代的日本,隨後在東亞逐漸流行。 我覺得是這樣的…
    avatar
    SEI不SAD
    2021-05-11
    什麼時候怕丟臉是一種顯學了?關於現在年輕人的一點想法說真的我不是一個會害怕丟臉的人,但是我在我的學生生涯裡,卻常常為了不被嘲笑,而行事風格老是保持著戰戰兢兢的樣子,而即使如此人們也不會覺得我很聰明,甚至我在生活中發生一些極少數的偶然出糗都可以讓很多人每天都拿出來一直講,然後就把我當笨蛋,我講什麼都故意不理我,或者不想跟我處在同一個空間,好像我是
    Thumbnail
    avatar
    空心二胡Hardiness不空心
    2021-02-04
    九把劍的眼淚:你害怕的,是真實還是想像? 承認自己受傷了,就是復原的開始。 「那我們要開始囉。請問妳今天想要問........」 我抬頭看見她的臉,隨即停下洗牌,熟練轉身去拿櫃子裡的面紙盒,輕輕放在她面前。 小水滴瞬間大雨潰堤。 「......老師,對不起.........」 「........ 應該沒有人像我這樣吧,還沒有問問題就哭.
    Thumbnail
    avatar
    一個喜歡塔羅的社會學家
    2020-09-08
    你是否得到假性親密症? ~看似需要關係,其實是十分害怕關係當我們還是小孩時,我們無法想像若是失去了主要照顧者,我們能怎麼活下去。就像是一個在大街上和父母家長走失的孩子,他的恐懼和驚嚇,還有無助的情緒,讓他真的好害怕自己被丟掉了,回不到父母身邊該怎麼辦? 這是一種依戀天性。我們需要這份重要的連結關係,讓我們深信我們不會遭遇被丟棄和被遺忘,我們不會無家可歸..
    Thumbnail
    avatar
    蘇絢慧
    2020-07-06
    害怕輸給別人?其實你只是自己在鞭自己我發現,最看不起我的,最會吐槽我的人,其實是我自己。 原來我一次一次的認輸,是輸給心裡的自己,那個永遠在鞭策,在怒罵,在焦慮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游懿聖
    2019-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