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失智⇝關於社畜這回事

2022/09/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家當社畜有多久的時間了呢?從工讀生至今,我當社畜的時間好像有十年以上了,從大學打工開始至今,中間換了幾份工作,大賣場員工做了近三年、兼職某知名牙膏陳列人員近兩年、行銷企劃近四年、現職工作一年多。
每一個階段,有不同的學習;從積極熱血到慵懶厭世、從滿懷抱負到滿懷抱怨......每一份工作,我都竭盡全力去做到公司要的目標,上刀山下油鍋都可以看見我的身影,一直到從前公司離職後,我才發現年紀增長,位置總在不上不下,我還是位無名專員,而我也認清原來我就是他們口中的社畜。
來說說我在前公司擔任行銷企劃,工作內容需要管理公司的粉絲團、LINE@與一些老闆突然想到的社群平台,除了要管理還需要撰寫文案,想盡各種辦法將人拉到公司的產品內,但即使吸引到了,卻也是幽靈族群。比方說為了讓社群更多人看,想了抽獎,但卻發現會來的都是一些為了獎品的百姓,這也不能怪這些百姓,來了湊熱鬧後,的確增加不少點閱率,但活動結束後,就像散場的電影,百姓紛紛離去。
我們部門思考了很多方向,也分析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狀況,結論就是因為公司產品吸引不了人,連內部員工都不喜歡了,更何況是外部人員;但老闆哪會想要得到這些答案,於是加諸更多的觸角在我們身上,走出去啊!我們企業要洗白,就是走出去!走出去方式有哪些?做公益、弄個學習營、教育訓練等。
於是,重責大任通常就會在菜鳥身上,因為最好開刀,也比較好宰殺;當年的我不知道哪裡來的勇氣,就這樣接下了專案,開始朝向老闆偉大的目標,走出去挖掘更多的客源,現在回想起來,其實就是走出去,幫公司積陰德。
當社畜最重要的就是耐苦、耐酸、耐罵,即使獲得功成名就,
也不是專屬社畜的,是屬於老闆的。沒有人會看見社畜背後努力的故事。
在前公司,我終於完成了大家覺得艱鉅的專案,原以為可以獲得到加薪提拔,但怎麼可能?老闆請來的媒體曝光的不是社畜多會做事情,而是老闆多麼厲害,將公司經營得可圈可點。
那一剎那,我才看清楚我不過是社畜而已,雖然這也是一開始自己的選擇,怨不了任何人,但也只能默默含淚看著一切的發生,再告訴自己這都是我的修行、我的學習QQ
社畜的解脫之日,就是當有一天老天爺看不下去了,便會派上一個人用一些方式,
讓你從此與公司斷絕關係。
隔年,來了一位空降的主管來到部門,因為主管下面只有我一個員工,所以很多事情,新主管特別喜歡把我拉去小房間進行洗腦,洗腦這家公司有多不好,洗腦為什麼我現在只能還是一位小專員,慢慢的主管開始對我言語霸凌。
因為我第一個專案執行的很好,所以老闆請我再去執導第二個專案,但當我面對專案中的成員有這位主管時,立場截然不同,主管成了慈禧太后,我儼然成為了蒲儀,當我主動號召內部同仁一起協助時,主管卻跟我說:「你是不是想要出風頭?你是不是自以為很厲害?」等更多的言語衝擊我而來時,我頓時察覺的我的心靈已經被毀滅與傷害。
但是在當下的狀況我有苦不得說時,我只能發佈動態在我的好友群,但也不知怎麼著,這件事情竟也傳到老闆耳中,雖然後續老闆也站在我這邊,並且將主管的職位拔擢,我也回到了原本的行銷部門,原以為可以獲得自由快樂,卻不然;事情有了逆轉,這位主管跟行銷的代理主管曾經是同事身分,所以代理主管常常會接受主管的咬耳根,變相的職場霸凌我依然躲不過。
最終,毅然決然的我提出了離職,這離職過程也是有故事的,之後再分享給大家。離職後的我,我才感受到什麼叫做輕鬆與放鬆,原來我再前公司的三年,已經不是我自己了,真的只是一個被公司榨乾的社畜。離開公司後,我的壓力與上班才會出現的毛病一掃而空。
當一個社畜,真的是失去?倒也不全然,對我來說我得到的是經驗,以及前份工作告訴我要讓自己有彈性與空間,學會放下與保持熱情。我離職後是含冤離去,雖然老闆當面告訴我,當我要再回去時,一定會毫不保留的審核通過,我心懷感激,當社畜當的敬責,雖然聽起來很自虐很愚蠢,但至少你離開後,還是有人見證過你這些努力與成果。
雖然,到了下一份工作,我依然是社畜,但這次我會把自己當作社寵來看待(寵應該有比較好吧XD)
知識小百科※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社畜(日語:社畜/しゃちく )是日本企業底層上班族的自嘲用語,源於「會社」與「家畜」,意思為「公司的牲畜」,最早出現在1990年代的日本,隨後在東亞逐漸流行。 一般用來自嘲或嘲笑,他人會為了企業而放棄身為人類的尊嚴,睡眠、飲食和與家人朋友社交都草草了事,拚命賣力地為企業效勞(不論是否為上班時間),同樣適用於打工族以及實習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36內容數
    歡迎來到日常詩誌的沙龍,這裡沒有太多的限制,希望大家放鬆看,不要惡意批評與謾罵,製造舒服的空間最重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