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討厭當社畜

2021/05/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19年年底,COVID-19正式以超強傳染力肺炎之姿強勢出現在全球78億人口面前,給大家下了個馬威,直到現在2021年的五月,強守了一年半的台灣,也淪陷了...。
回憶當時身為一個剛被流放到社會就被疫情痛擊的菜鳥畢業生來說,其實我一開始並不覺得工作有多難找還是環境有特別差,面對困難總是覺得正面對決必能迎刃而解的我,直到找工作第三個月後都沒有下文,才猛然驚覺,原來COVID-19竟紮紮實實的影響了整個大環境,深陷找不到工作的我也開始懷疑起到底現在的就業危機是被疫情所害,還是我自己能力太差?
本人在畢業後整整半年才正式開始加入了社畜人生,可能對某些人來說很快了,
但對我這個超級急性子而言,進度巨慢,慢到我的世界差點毀滅。
因為我討厭沒事做、討厭沒有產能的生活,而且重點是,我沒有收入。
那時的情況是:「我沒事做,我沒工作,我沒錢;我想找事做,我想工作,我想要有錢。」
但我其實不知道我到底想要做什麼,有種矇眼在黑暗中行走的感覺,如果靠感覺走到一個相對安全的地方,那就先趕快站穩腳步吧。畢竟在這個蕭條的就業環境,先求有再求好應該沒錯吧?我的計劃就是粗淺的用我的專業找一份可以做的工作,雖然我的專業並不是我百分之百想要就業的領域,但心裡想著因為疫情和新鮮人的身份將就點應該不會太難,而且我的專業也是我有興趣的,如果工作有什麼困難就當成長,畢竟大家都是這樣來的(吧)!
半年期間投了數不清的履歷,每天把人力銀行當交友軟體在配對,每天滑到底再刷新,履歷改了又改,主動邀約面試的公司不是那種大家都會收到的罐頭工作邀約,不然就是與自己期待不符的職缺,自己暴投一波的回應基本上是稀稀落落,前後半年間的面試邀約總共十根手指數得出來,最後我也只有前往三家公司面試而已。沒錯,我現在的工作就是我的第三份面試上的。話說病急亂投醫,不知是被疫情害到工作機會短缺還是本來履歷就不夠亮眼的我,在第三家公司給了我offer後,我只花了一小時評估就立刻決定投身加入社畜的行列。
身為一個剛脫離學生身份、還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喜歡什麼、甚至還遇到一波近代史上最大傳染病危機的超級菜菜子,在有限的選擇中我直接衝向了願意給我機會的工作,畢竟在社會的期望下一畢業就是要開始工作了,妳需要開始賺錢養活自己,為了符合社會期待、被社會期待逼到死角的我,低頭選擇用最快的方式進入社畜的人生,即使內心一直有一個小聲音告訴我:「妳還沒有準備好。」
有人問我終於開始工作的感覺如何,連我自己都以為應該會比沒事做的時候好多吧?結果嗯...也沒什麼很特別的想法,確實每個月固定有一筆收入的感覺還不錯,

只是莫名其妙從上班的第二個月開始每天一上班就想打卡下班,第三個月後每天都想辭職了。
當一個社畜的感覺如何?一個字,爛,爛透了。
是因為薪水太少嗎?還好,薪水跟其他畢業生比起來算ok。
是因為工作內容太多每天都被壓迫加班嗎?不,也沒有。
純粹是因為,我沒想過當社畜的感覺會那麼彆腳。
以前當學生的時候,覺得自己充滿選擇,我可以自己選課,可以自己排課;我想學什麼就學什麼,想幾點排課,就選幾點的課。經過四年如此自由奔放的大學生活後,才發現要重回國小國中高中朝九晚五時間卡死的生活有多難,更何況以前學習是為了自己,現在做事可是為了別人阿!
我的公司其實環境不錯,薪水不錯、福利不錯、主管同事都不錯,
但我就是不、喜、歡。
我討厭當社畜的感覺,我討厭坐在那邊處理跟我無關的事,我討厭我沒事幹的時候要裝忙直到下班,我討厭自己沒辦法為社會盡一份心力,我討厭我知道自己還沒準備好,卻還是趕鴨子上架,只為了和其他人一樣,畢業即就業。
當了社畜我學到最大的一點就是:「我一點都不想當社畜」,至少我不想當整天坐在辦公室、工作內容一點也沒有挑戰性的社畜。
其實工作三個月後我就發現自己其實不是很適合這份工作,我做得來,但我不喜歡。喜不喜歡一件事對八年級生來說,很重要,非常重要。我們跟爸媽那個為了生存下去而工作的年代不同,我們生在「要在自己喜歡的事上有所成就才是有意義的活著」的年代,不過說這麼多,為了五斗米,我還是折腰了,然後我現在快腰折了。
一邊忍受一成不變和零成就感的工作、看著溫柔的同事與主管一起為了公司打拼,一邊等著每個月五號領錢,用銀行帳戶的數字說服自己:「再忍耐一下啦,等到明年過年領年終,這筆錢就會多了幾倍,然後就可以財富自由一小段時間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囉~」
呵呵,但對自己說完下一秒我又抑鬱了。
我討厭當社畜,公司文化沒有腐蝕我的意志,但沒有目標的人生啃食了我的靈魂。
疫情看似打亂了我們的生活,但就算第三次世界大戰開始我或許還是不知道我該怎麼做,才能在死前堅定的告訴自己我這生到底為了什麼而活。
總歸一句就是:「我真的還沒準備好當一個社畜。」
說不定我討厭當社畜之外,更討厭那個不知道除了當社畜還能幹嘛的自己。
媽~我變成社畜了,可以不用跟妳拿錢,但我一點也不快樂。
26會員
4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