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期末考怎麼考試?非傳統考試的好處與缺點

2021/06/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疫情期間,所有學生都改為在家使用電子設備進行線上課程學習,很不巧地,這次停止實體課程的時間剛好延續到期末考,於是期末考要如何舉行就是一個讓老師們頭痛的問題。
目前遇過或聽說過的評量方式有下列幾種:
  1. Open book開書考(有些老師會要求開啟鏡頭防止討論)
  2. 書面報告
  3. 拍影片或利用線上會議報告
  4. 以平時成績評量(通常以上述三種方式、出席率與其他作業評分)
雖然這些方式可能比起傳統的考試較為繁瑣、評分較為困難、也需要一些時間適應,但是我覺得這同時也是一個好機會,可以讓我們重新審視舊有的考試模式,是否真的對學生的學習有幫助。

考試的時候能夠背誦出答案
v.s.要用的時候知道該如何找答案

考試的目的在於幫助學生了解自己學習的程度,傳統的考試其實有很大一部份考驗的是記憶力,當然我不否認有些人可以拿到高分是因為他們有真材實料,對於這個科目有充分理解,只需重點記憶某些部分就可以輕鬆應付,但是對於許多人來說,考試只是在考驗一個人對相同題型或考古題的記憶程度,例如之前看到有人分享如何應對有固定考古題的考試,幾乎是透過圖像記憶記考古題的字數以及選項,在時間不夠充裕時,這的確是一個可以有效拿到分數的選項。但是這種方式真的是有效的學習方式嗎?
如果我們能夠把努力背誦答案的時間,用來真正理解科目的內涵,並知道如果需要用到這一項技能該去哪裡查找,也許學生的收穫會比較多。未來要用到許多技能的時候,大多數人不可能將細節都記得一清二楚,因此我們還是需要上網查資料、翻閱筆記、書籍等,來達成我們的目的。所以我覺得與其在考試的幾小時內拿到分數,不如在未來需要用到的時候,花個幾分鐘找出解決方法來的實用。

我們可以由替代考試方案學習到什麼

辨識問題的能力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開書考就是不用念書的意思,實際上並不然,有一些開書考反而會更為困難,沒有整理重點並理解內容的話,很難在短時間找出題目重點,如果連題目的意思都看不懂的話,就沒有尋找答案的方向、或是要一頁一頁翻找,很容易就超出時間。

透過書寫報告或製作影片更理解科目的內涵

在製作報告或影片的過程中,這些資訊往往是要通過腦袋咀嚼之後再用自己的話來輸出,這種方式會比考完就忘的背誦考試更令人印象深刻,記憶要來的久,也更能夠體會到這個科目所要傳達的概念。這些方式也可以附帶練習撰寫報告與影片製作,隊之後也是有幫助的。

線上考試的弊端

線上作弊氾濫

線上考試最大的缺點就是很難去防範作弊的情形,在國外甚至發展出大型的作弊產業鏈,透過一個第三方平台,讓學生可以刊登案件讓其他人幫自己完成考試、報告等。其實在台灣這樣的現象也開始出現,我在學生打工網站就有看到幾十條類似的案件。國外現在的應對方式是利用AI去抓這些作弊者,不過台灣幾乎是第一次面對這種事件,可能很難在短時間應對這種情況。

開書考的題目設計

如果開書考的題目沒有特別準備,還是一成不變的考古題的話,整個考試就會淪為複製貼上的遊戲。

個人心得

我是一個平常會願意花心力學習的人,若是照著舊有的考試方式,要強迫自己將內容記熟,並在短時間內輸出應對考試,雖會讓我在考試時拿到不錯的成績,但是會讓我在考完試後感受到靈魂被掏空的感覺,腦袋一片空白,考完試之後似乎因為壓力太大,幾乎回想不起學過的內容,我自己覺得這樣非常可惜。反倒是有寫書面報告的科目會讓我印象最為深刻,其次是上台或線上會議報告。
我自己是傾向於作筆記紀錄知識,需要用到的時候知道大意,並約略記得筆記的位置或是需要搜尋的關鍵字比較實用。
若是有任何看法或意見,也歡迎討論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會員
3內容數
這個專題的目的在於分享自己做筆記的心得與讀書筆記。預計會有筆記心得、地科筆記、機器學習等幾個類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