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物狂日記:是需要還是虛榮?

2021/06/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疫情關係都無法像以往出門四處逛街遊玩,餐點也都無法內用,只能外帶,工作也調整輪流居家遠端工作模式,一直在家無聊不是看電視,就是滑手機平板的,這就是最可怕部分滑著滑著網拍還真是逛不膩耶!
待在家裡時間一長,就會開始注重家裡的舒適度,偏偏我是蠻喜歡看有些拍日常生活紀錄的VLOG影片人,總會覺得為什麼他們生活給人給我好有質感喔!不管是家裡擺設,或是廚房切菜煮飯器具,平常在家居家服,洗澡用的沐浴乳或平常晚上保養,怎麼有時候覺得連滑手機的時候都比我滑手機好看。這時就在想,是不是我也把周圍一些東西換成跟他們一樣,或是也做一樣的事,就可以跟他們一樣高級了一大階呢?
接著我便開始想該怎麼做,如平常睡衣就是可能簡單素T加個五分運動褲,是不是也來跟風換個成套那種襯衫睡衣,房間放個特定某牌一顆就要價兩三千的香氛蠟燭,廚房一定要添購木頭餐具碗盤和杯子要用什麼樣玻璃杯,然後還要買買某牌廚房家電,再來重要好像一定來個植物裝飾家裡?最後我也真的有買了幾個『提升生活質感的那些東西』,但是不是全部!
想例如:平常衣服我都買平價一件幾百的就覺得不錯了,最近改買一些所謂正韓衣服,一件可能就一千多可以換我之前買衣服地方好幾件衣服,買了是有些真的衣服質感是不錯的,但由於價格關係,反而會出現一種『捨不得穿』的心態,結果根本還是比較穿以前買平價衣服!可是我怎麼可能只買衣服而已,還有呢!
我喜歡早上起來一杯自己泡的拿鐵感覺,所以我買了一個摩卡壺和咖啡粉來自己泡。老實說這部分是滿意的,因為有時候去外面買的咖啡不一定會喝到喜歡,甚至有時候會覺得太貴。但自從開始自己泡後,每天早上起床變得更有動力些,滿喜歡打開咖啡包裝咖啡粉味道,讓早晨有美好開始。
舉了一個正例和反例,從將自己慘痛和美好的經驗打出來成為文字,發現當初想購買的時,真的是因為虛榮心作祟!但我覺得人愛慕虛榮沒錯,誰不想舒服開心過生活?重點因為「舒服開心」這兩字。當一些物品買時候價格太貴或是單純追求某特品牌,超出自己能力範圍價錢又咬著頭皮買下來,結果因為購買東西太珍貴反而用起來礙手礙腳讓自己不舒服,這真的就不好!另外也想提醒自己別太刻意追求他人眼光,像是之前覺得到出了社會好像就該用專櫃保養和化妝品,出門在外也比較有面子,但直到平價用過和專櫃也用過,說句真心話,這些主要還是看成分跟你皮膚合不合根本平價和專櫃無關,再知名專櫃熱銷品也有可能是你毒藥,建議還是試用過才知道,網路上推崇熱銷色也不一定是你命定色。
所以說呢?分辨自己需求和虛榮是很重要的!有需求買好些的東西可以是好投資!例如:蘋果的手機雖然貴!但我覺得自己用起來真的好用而且可以使用很久(當然沒有業配推銷意思,純粹個人心得),最後也不是說完全虛榮的成分的事物就不要,像我是滿喜歡藝術的人,我自己也有買畫放在房間裡擺著裝飾,可能平常根本不會有人來參觀我房間,可是這畫擺在我房間,我每看一次就覺得開心一次,就打從心裡滿意,這樣其實也不錯,也達到「舒服開心」了。
    Nevaeh P
    Nevaeh P
    跟你們一樣會有煩惱和脾氣的地球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