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計畫-0】噢我是這樣長大的

2021/06/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寫作計畫的起頭

2020年的5月,遠在美國的湯仔因為當時疫情嚴峻,學校課都停了,某天丟了一串訊息給我,「我不想浪費這段時間,我們要不要一起做點什麼?」然後我靈光一閃,說:「我們來玩個寫作計畫吧!我們可以有一致的方向和主題,然後各自去寫,寫完後跟彼此分享。」
前情提要一下,湯仔是我身邊非常行動派的夥伴之一,回想2016年我們只是在英史的課堂中走出教室上廁所的時間,就決定要一起去搭便車環島(就是這麼突然這麼行動派)。
2016年夏天,跟我一起去搭便車環島的湯,一直都是我行動派的好麻吉。
這次他也一口答應了這個寫作計畫,我們大概只花了半小時就確定想要以「長大」作為寫作的主題,這是我們都很有共感的事情。

文字之於我

如果要說這個計畫來得突然,其實仔細想想倒也不是。
回想從小到大,我一直都喜歡用文字表達自己,
國小一年級的時候我有一本封面是一堆可愛大便的日記本,在我還不太會寫國字的年紀,裡面就有好幾篇流水帳的日記,紀錄著我的生活。
國小三年級開始,參加了很多的語文競賽,從硬筆字比到書法,再從書法比到朗讀,從演說比到作文,每一項都是當時的我好喜歡的事情,樂趣完全蓋過壓力的那種。
小時候和青少年時期,只要跟媽媽鬧彆扭,我就會在睡前寫一封信,然後放到她的床頭,隔天早上幾乎就會收到她的回信。
國小到國中時期開始跟同學一起寫交換日記和每日一信,當時很流行把信紙摺成各種樣式,每一天,信紙都承載著一些秘密、一些八卦和一些青少年時獨有的煩惱。
高三那年準備考試,不想讀書的時候就會跟朋友們一起躺在操場的星空下,隨口唸著數來寶,或是把班上的趣事寫成一首藏頭詩,都是當時的樂趣之一。
上了大學的我有了更多使用文字的機會,不論是用說的、用寫的或是將之實踐的,一直以來,我都認為文字具有很大的力量,那個力量有些時候甚至比一些槍砲彈藥來得更大更猛,它可以讓貧瘠荒漠開花,可以讓滔滔江河乾枯,可以讓人一蹶不振,也可以讓人懷抱希望。

用書寫聊長大

在書寫計畫的每一篇文字撰寫之前,我都會讓自己有一段空白的時間,閉上眼睛,想好好憶起當時的每個畫面。偶爾對著鍵盤敲了敲字卻又按下刪除,偶爾寫到自己的眼睛濕潤,才發現過程中有些傷口被重新剝開再癒合。
原先這些文字都是打給自己紀錄的,希望寫得沒有顧忌,
但是最近有了一些想跟大家分享的念頭。
因為我想,長大這件事,真的很有趣。
有趣到我不想只是自己收著,也想聽聽看大家是怎麼長大的。

所以,

我想在25歲的尾聲,

讓這些文字被看見,讓長大這件事值得感謝。


趙廷軒
趙廷軒
行動派,相信每一個人的被造都有意義。喜歡爬山、攝影、冒險、對話,相信文字也相信教育的力量,走在教育創新和找自己的路上。 Email:[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