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你看見你想看見的,你將它發生。

2021/06/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一直以來都是一個嘴巴和手跑得比腦袋還要快的人。這件事情讓我從小到大吃了不少苦,例如十歲那年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在課堂中覺得一直把手舉起來書空太無聊了,就帶頭叫全班別寫了,然後被視為頂撞老師。
有印象以來,媽媽總在提醒我說話前要三思而後行,一根腸子通到底容易被誤會。但是說真的,這樣的性格其實讓我又愛又恨,愛的是我在長大過程中因為這樣的手腳動得比腦快,而完成的事情還真的不少。好戰友令婕甚至曾經說過:「你有異於常人的行動力。」
對我來說,只要想的到的事情就一定做得到。
大二那年自己去英國待了一個月,沒有太多緊張擔心,只有滿滿的興奮;隨之而來就是兩次、三次...七次、八次的自己出國。大三那年跟湯在樓梯口遇到,不到半小時的聊天中決定暑假要一起去搭便車環島,只因為想認識更多人、更認識台灣。大四那年決定要申請TFT計畫,就直接先申請了志工,想更了解這個組織;去印度時一直被他們的兒童領導力革命計畫弄得起雞皮疙瘩,回來的一年多後就串連了17位夥伴一起發起禮德旭,讓孩子在探究理想教育的過程中,長出領導力。
2020年一起開創禮德旭的夥伴
我是一個不太容易看得見困難的人,或者是說,面對困難,我選擇的不是退縮,而是勇往直前。當我一次次的選擇勇往直前,得到的成果都很不錯的時候,就會在之後的每一次也這麼選擇,不過個性中的樂於挑戰和冒險性格應該更是關鍵。
張懸在〈玫瑰色的你〉歌詞中提到:「你看見你想看見的,你將它發生。」甘地也說 “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in the world.” 這麼看來,「行動」這件事情好像真的很重要。
如果沒有為我們的不滿足做出什麼,那就只是厭世而已,而我一直都想做一個入世的出世者。
一直覺得上帝給人類最好的稟賦是擁有做夢的能力,我們習慣在看見不如意的事情時說:「如果能...就好了。」這樣的喟嘆好似也代表行動的可預期性。
我說過我會選擇到偏鄉當老師,是因為想更靠近問題一些。真正踏上那塊土地,感受那裡的氣、那裡的人、那裡的光、那裡的美,我發現那是一塊我從沒聽過,但是卻擁有許多特色的村莊—全台灣黑金剛花生產量最多、每年冬季有來自西伯利亞的小辮鵆來過冬。
但是我從孩子口中從來沒聽過他們稱讚自己的村子,因此一到當地的第一個學期,我和令婕就申請學學文創的計畫,帶著孩子和村民一起找到最能代表在地的五種色彩,孩子們認真的打開眼睛打開心去搜尋村子的顏色,最後找到—「南天宮廟柱紅」、「辮鵆黑」、「花生褐」、「玉米黃」、「水稻綠」,再帶著孩子把那五種色彩畫在學學提供的生肖「感動狗」素柸上。
2018年春天 學生把家鄉的顏色畫在素胚上
在採集顏色後,我們讓孩子到斗六舉辦家鄉色彩童畫展,由孩子親自向外來的遊客介紹自己的村子。最感動的是:有個孩子一開始聽到要犧牲假日去導覽時抱怨連連,說著我覺得沒什麼好介紹的,我們村子很普通!但是在第一天的導覽結束後,竟然搶著跟我預約之後的四次導覽。
孩子在展場擔當起主持人、導覽的角色,他們滿足,我們也是。
我想,那個我能感、在地認同是透過導覽中他人給的回饋長出來的。在這件事情上,我回頭思考,其實是因為我先看見了這個村子的美,想著我要帶出的是愛自己家鄉的孩子,人口外移的浪潮下,我想讓他們找到更多的在地認同。
這樣的想望就像是在賽跑場的終點線,他很明顯,只要朝著它努力的奔跑,就能達到。當然路上免不了一些逆風、小石頭、體能的干擾,但是因為先看見了,所以試著做一點什麼,一次兩次三次,創造改變就不會是個需要躊躇的事,而是必然。
這個世界一直都不完美,也永遠不可能完美。
可是因為這個世界的不完美,才有想讓它變好的人類。
那我覺得,
其實這樣,
也很美。
趙廷軒
趙廷軒
行動派,相信每一個人的被造都有意義。喜歡爬山、攝影、冒險、對話,相信文字也相信教育的力量,走在教育創新和找自己的路上。 Email:[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