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聊齋渡疫情:罵鴨

2021/06/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罵,有時單純是為了解氣,尤其隔離封閉太久,情緒鬱結無處宣洩就更容易動怒或想罵人,我自己是不太能理解啦,為什麼要罵人呢?只是把自己杯中的水弄髒而已,對於事情沒有任何幫助,所以有時也滿同情那些靠罵人維生的行業,他們得弄壞自己的靈魂以掙錢(也許根本沒有靈魂,是我想太多),阿彌陀佛。
話說從小到大我覺得罵人罵得最過癮的就是周星馳了,從「威龍闖天關」到「九品芝麻官」,無厘頭沒法度,吃喝嫖賭各種路數的髒話全用上,還有奧運會等級的「專罵」海邊特訓,罵到白浪滔滔,捲起千堆雪,最後練成了「吵架王」!!援引一小段星爺的台詞:
「你是檸檬頭,老鼠眼,鷹勾鼻,八字眉,招風耳,大翻嘴,老羌牙,燈芯脖子,高低膊,長短手,雞胸,狗肚,飯桶腰,我要是你,我早就自盡了。」(全部都是針對外貌的人身攻擊,要一氣呵成不吃螺絲順到底,怕了吧。)
今天來講一個討罵的故事,犯了天罰之罪怎辦呢,聽說得有人罵,因為一罵而盜罪減,不知道被包龍星罵過一頓,是否勝造七級浮屠?
話說城西小溪旁有個白家莊,這裡的居民以養鴨為業,每戶都有限定的放養區域,彼此相熟,知道這群鴨是小白的,那群鴨是大白的(白家莊嘛,都姓白),但村裡有個不學無術的混混,姑且叫他白目空好了,這人喜歡順手牽羊,上個月偷了隔壁莊朱媽媽家的雞蛋,逃跑時還順道採摘了翁爺爺菜圃的蔥,撞壞了他的絲瓜棚,莊裡的人拿他沒辦法。大白小白還曾聯手把他抓到宗祠中去罰跪,關了他三天三夜只給他一塊燒餅配冷茶,但一點用都沒有,放出來後偷得更凶,還帶壞莊裡的幾個小鬼頭,時不時幫他把風。
這天,他決定要偷鴨。這可是犯了大忌啊,偷雞摸狗都好,頂多是被關個幾天,或是罰做苦力,但敢在鴨村偷鴨,可能會被打死,於是他鎖定白家莊中脾氣最好的老白家下手,老白年紀大了,不常過問村裡的事,也不曾罵過他,總是慈祥和藹笑咪咪,像廟裡的南極仙翁那樣,就算被抓到也不怕吧。於是他便趁鴨子下水時偷偷潛在溪畔抓了兩隻,以為神不知鬼不覺,當晚就宰殺煮成薑母鴨,和少年們吃肉喝湯,骨頭啃得乾乾淨淨。
薑母鴨燥熱,容易上火,他回家後洗完澡全身還是熱燙燙的,尤其脖子和耳朵後方開始發癢,不一會兒手臂和大腿也搔癢泛紅,一粒一粒的紅疹子從皮上爬出,一抓就紅,但不抓奇癢欲死,他想起方才拔剝鴨毛的疙瘩與血,打了個冷顫,為了止癢,翻出幾罐烈酒往身上抹潑,也想起塗薑的偏方,於是又切了薑片在身上打混仗,折騰到大半夜,癢還沒退卻,人不支倒地。
「哈哈哈」「怎麼有一隻大鴨子?」醒來後,他的少年軍圍著他一陣亂笑,一下碰他的臉,一下摸他的手,正欲發飆,白目空突然發現自己身上長了鴨毛,臉上有,脖子有,手臂有,也兩隻腳也是,儼然成了唐老鴨,而且是冬季進補、昨天吃的那一種。「不要碰,很痛。」他大叫,外型變異就算了,一摸就劇痛如裂骨,他害怕得到處喊救命,莊裡的醫館、隔壁村的命相士、山裡的巫女,還有路過的賣藥郎中,沒有人能治他的病。唐老鴨無奈地坐在溪邊的大石上,與倒影中的妖怪悲痛對視,乃至嚎啕大哭。
正在牧鴨的小白聽到了,「你是?空仔?怎麼變成這樣子啦。」他不敢說,頭低得像是在犁田。「我看呀,你是壞事做太多自找的,對了,老白家少了兩隻鴨子,你偷的嗎?」沒等小白問完,他拔腿就跑,沒想到鴨子也跑得挺快的。小白轉頭就衝去跟老白告狀,哼,這小子死定了。
當天晚上,他夢見一個白髮老頭告訴他:「你這病是老天的懲罰,你不是偷了鴨子嗎?除非受害者願意罵你,你身上的鴨毛才會脫落。」討罵竟是療程,他不禁懷疑自己是被老白下了咒,真慘,偷了一個不罵人的,於是厚著臉皮去找小白,如實以告,小白雙手一攤:「你這病沒救了,我昨天氣沖沖地把你偷鴨的事跟老白說,結果呢,他笑笑的回,你可能只是餓了,不礙事。」「什麼,他不罵我嗎?」「他說你可憐,連鴨都得用偷的。叫我不要跟你計較。」晴天霹靂,目空全身又痛又癢,甚至覺得自己的腳掌連蹼都快長出來了,難不成下半輩子都要當鴨?
他央求小白帶他去見老白。一見,他就跪下:「對不起,我不該偷你的鴨,你饒了我吧。」「你是人還是鴨子?」「我是目空啊,村莊裡的人,偷了你的鴨變成這副德性,你罵我啊,你罵我啊。」「這種要求我還真沒聽過。」「我是真心的啊。」小白在旁幫腔:「老白,這人太可惡了,偷遍附近的鄉鎮村里,連我家廚子裡的破碗他都幹過,你一定要罵罵他。」「我沒有什麼想罵的啊?」(小偷,也是小偷他媽生的,不是?)白目空決定使出土下座兼蛙式無限迴圈道歉術,「你罵我吧,求求你。」「你這麼誠心的悔改,我怎麼能罵你呢,好了,快回去吧,我不怪你了。」老先生撐起柺杖準備要出門,伏在地上學青蛙跳的唐老鴨突然模仿起孟姜女,抓住老白的大腿哭:「一個字就好,求你啦。」小白心軟,向老白吐實:「你要罵他,他身上的毛才會不見啦。」
笑咪咪的老翁突然臉色一沉,舉起柺杖,(喔喔,要開罵了嗎?喔喔,要打了嗎?連圍觀群眾都開始鼓譟),不料,他只是把柺杖放地上,輕拍他的肩膀,和緩地說:「你殺的是鴨子吧,不是我,我罵你是沒有用的,你應該找的是鴨子,如果牠們願意罵你,你就有救了吧。」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禾鷺鷥
禾鷺鷥
禾鷺鷥之塔羅亂談國度,生平最大興趣是四處探察能量點,潛入寺院古跡,找尋世界各地的文字之神,採訪祂們,為祂們作傳。專長:虛耗,浪費,徒勞,不在意義之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