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漿攤與我

2021/06/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因為爸媽增長了年歲,笑容卻仍舊沒變。
無意間翻到了爸媽在2012豆漿攤的合照,精神奕奕充滿生命力。
這個豆漿攤已經照顧了我們家十多年了,夫妻兩胼手胝足,風雨無阻....直至現在,才捨得一週休三天去做開心的事。看那一包一包的豆漿,先撇開塑化劑不說(主聯友人一定本能反應,笑.....),這可是庶民市場許多家庭早餐補充蛋白質的來源。
曾經失業的一段時光,就跟著父母在豆漿攤做生意,我負責跟著父親一起煮豆漿,內場沒事就支援外場母親銷售。看似簡單的工作卻處處是眉角,生意越好體力消耗越大,巔峰時刻還曾經大排人龍買豆漿咧,一天下來可是會累到連腰桿都打不直呢。
煮豆漿的工序,泡豆>洗豆>磨豆>濾豆
大鍋水沸騰倒入生豆漿,蓋上鍋蓋,在鍋蓋上的小洞插入溫度計,再按下計時器,100度整就得將火關掉,舀入大桶子,稍微靜置降溫至60度分裝入袋。
為何要溫度計控管呢?是經驗值使然....當你意識到沸騰,下一刻就已經豆漿四溢,快的你措手不及。後來父親想到控溫這方法,但我這個菜鳥,時常漫不經心之際,還是得面臨溢出的殘局,洗到讓你想叫老天爺....
每天得4:00起床,到市場擺攤準備,除了煮豆漿還要去批發饅頭,50cc的小機車垂掛滿滿袋裝饅頭,陣仗像飆特技一樣,穿梭在市集。豆漿、米漿、饅頭,再搭配素食的菜料、乾貨,就是我們的產品內容了。大多時候佩服母親擺攤的功力,讓攤子熱熱鬧鬧,買氣十足。
清晨的早市空氣清新生機勃勃,攤友們零星寒暄直至人聲沸鼎沸,隨著叫賣的喧囂,各自專注生計的時光,午後逐漸到來....一天營生結束。攤友們會到處串門子人情味十足,這時幾家歡樂幾家愁,生意好的眉開眼笑,生意不好的淡淡自嘲。這段市集時光,是我生命中最接近關於“民生”的一段日子。開始理解民生疾苦這件事,許多人生故事就在當下交流裡上演,當然包含盡情演出的自己。
但我想,最大的收穫是開始理解父母的人生樣式。
歲月很奇妙,當我在再翻閱這張照片時,感動得想掉淚!因為爸媽增長了年歲,笑容卻仍舊沒變。聽著在客廳看著電視而哈哈大笑的父母,突然很感謝老天安排的一切。
生命有些懂了,有些還不懂~~但那又何妨?好似煮豆漿的工序缺一不可,若溢出來了,洗洗擦擦刷乾淨就好。
31會員
69內容數
資深故事迷,這裡留存看過的好電影、戲劇,堪稱經典又透析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