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市場的豆漿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幼年的我常居住在媽媽的娘家,1995年的通霄小鎮。
我跟外婆同寢而眠,每日天還沒亮的時候,外婆就會翻身起來,窸窸窣窣地離開床舖,準備去菜市場買菜。我有時察覺到她的即將離去,會爬起來嚎啕大哭,吵著要一同前去。然而更多時候是心有餘而力不足,瞇著眼睛在半夢半醒之間欲振乏力地發出微弱的氣音:「阿……嬤……我嘛欲去。」
外婆不置可否,我跟與不跟她都是無所謂的,若在她出門前我未能離開被榻,她便會丟下一句「汝繼續睏啦!」便兀自出門。在冬日,我有十次是下不來床的,但夏天就不一樣了,鄉間的夏日清晨,清爽的露珠舖滿在空氣中,未完全升起的太陽像竹蓆一樣裹著人,我總是能一骨碌地爬起來跟上去。
逛菜市場時外婆會指著菜或肉問我,晚上吃這個要不?我好養活,醬油拌飯就能吃好幾碗,她指什麼我都應好,最期待是買完菜阿嬤總會順便買一袋豆漿,透明塑膠袋裝的豆漿用粉紅色尼龍繩束緊的樣子,讓豆漿看起來好軟。
我常常羨慕有些小孩能捧著豆漿,用吸管插著邊走邊喝,我說我也要這樣!外婆說:「沒規矩!」於是我只能老實地拎著豆漿跟著阿嬤回家。在回家的路上外婆的粉色塑膠涼鞋底總是會卡上小石子,到家後我用竹筷子把小石子挑出,再獻寶似地拿去邀功,「阿嬤汝看!」然後揚一揚手上的涼鞋,阿嬤總是會大驚小怪地喔一聲:「喔!阿婷仔真乖!」我便滿意嘿嘿笑地蹦著去客廳看電視。
我在挑小石子的時候外婆也沒閒著,她已經開始做大家的早飯了。同時間她會將豆漿細細密密倒進大鍋子,燒開以後將浮在豆漿表面的豆皮撈起,讓我吃掉,再舀一碗熱豆漿,放在客廳的桌上。
做完早飯的外婆會去家門前洗衣服,洗衣棍啪啪地拍打濕衣服的聲音伴著我坐在客廳一邊發呆一邊喝豆漿。豆漿燙,我總珍惜地一口一口啜著喝。彼時還不太會看時鐘,只記得客廳的鐘響了以後舅舅便會下樓吃早飯,去上班前他會陪我喝豆漿,跟我約定等他下班以後接我出去玩。
那時候的我們真年輕,每個早上都像重新滾過的熱豆漿,被喝得那麼慢。
13會員
1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留日安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近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書評】《致我那菜市場的白月光》作者:璞玉與月亮 【簡介】 我的初戀發生在菜市場。 他是陪媽媽買菜的學霸,而我是撿廢品為生的女孩。 我追了他整整十四年。 從下著雪的東北小城,到能看到海的繁華都市。 從流水線的廠妹,到用年薪付掉一線城市的首付。 終於得償所願那天,他跟我說:「其實
Thumbnail
avatar
selene
2024-04-16
菜市場的人間煙火味假日去菜市場補充糧草,濕悶熱的天氣,人擠人, 被阿嬤拉的菜籃車輾過腳時,超想大喊:靠~看路啦! 可是扶著阿嬤手臂的外籍女子,搶先拍拍我的臂膀, 微笑說:姐姐,對不擠,阿嬤…耳朵不知道。 這什麼跟什麼,看阿嬤渾然不覺前進, 我猜,阿嬤不是重聽,就是活在另一個平行世界,算了~算了。 買齊清單
Thumbnail
avatar
舒嫚
2024-04-14
大賢隱於市~菜市場的故事~屏東市東區市場口的活招牌,夜間溫暖人心的阿成麵攤這篇也是曾經為推動屏東市老舊傳統市場整修改建所做過的檔案,2007年8月8日寫的,目前網路上還是查得到推薦屏東市晚間或消夜的美食選項之一,阿成麵攤... 很多住屏東市的人可能都還不知道屏東市東區市場在哪裡,不過若問到:晚上在民生路市場口賣麵的阿成,大概知道的人就不少了,從民國54年市場還沒建之
Thumbnail
avatar
莊德齊
2023-10-28
菜市場的水果攤菜市場之於我的情感是複雜的。對我而言,他不僅是現代孩子印象中的那個充斥著噪音與廢氣濃煙,偶爾還會在柏油路上踩到菸頭的地方。某種程度上來說,它對我的成長經歷中影響更深,甚至於他在我活至目前的時間中,佔據了一定的比重。
Thumbnail
avatar
台南礦泉水
2023-08-05
菜市場的芝麻綠豆事久休復出,賣木瓜的大姐問我老公去哪了,又說我老公‘’識貨‘’,每次來見到木瓜有洞都會買下來,因為被鳥吃過的水果通常是最甜的,木瓜姐跟鄰居賣菜的小聲講又大聲笑,在猜猜畫畫我要說啥,還慫恿我買了這個。又真的很甜啊。
Thumbnail
avatar
Dada Boudi 印度布迪的芝麻綠豆事
2023-07-18
從鏈上數據來看2023年第一季的加密貨幣市場(2023/2/4)宏觀環境下各種經濟數據影響 2月初的重頭戲以美聯儲加息、美國失業金請領人數、失業率、非農就業人數等數據是可以影響幣圈的重要走向,不管數據是利多還是利空,到今天為止可以看到利空數據(非農)對於比特幣(BTC)的跌幅影響不大,但利好數據一定是往上挑戰,目前已大幅突破前高,往下一個阻力區25,000左右挑
Thumbnail
avatar
貝瑞大叔學投資
2023-02-04
盤整?崩跌?失落十年?對未來兩年市場風險的想法總結;軟體股板塊歷史估值變化行情表|20220411更新這一篇我會花多點筆墨把近期對於宏觀經濟的思考,較系統性地梳理一遍,對於風險、時間也作出一些評估,關心這個問題的讀者可作為參考。另外也會討論軟體公司在如此複雜多變環境中的業務狀況。
Thumbnail
avatar
三苗
2022-04-11
董監改選 2022年被市場遺忘的題材(階段交代)前文參考: 董監改選 2022年被市場遺忘的題材 有別於盤中的瘋瘋癲癲,收了盤,關於1217愛之味,該交代的還是要交代:
Thumbnail
avatar
gnikis
2022-03-22
董監改選 2022年被市場遺忘的題材個人每年第一季都會有個固定的保守型小投機,選一檔當年度有董監改選行程的個股,丟些小錢,放兩個月,不管賺賠,在停止過戶日前出清。 大家應該還有印象,去年選擇的標的是東元,在去年1月中27元上下進場,在3月30.5元左右出場,大概兩個月等待時間,拿約1成獲利。 (請勿於留言處直接點出標的,感謝!)
Thumbnail
avatar
gnikis
2022-02-23
[客問集]幾年之後的心理師市場會飽和嗎?\心理師的品牌研究所來源最近有幾位資深的心理師在 #心理師的品牌研究所 臉書社團留下了令很多心理師很擔憂的事情,未來的幾年,心理師市場會飽和嗎? 有前輩表示因為少子化與高齡化導致人口結構的改變,也有一說環境壓力增加以致於精神疾患的個案增加。不僅是時代上的問題,甚至是世代上還有另外一個壓力來自於臨床、諮商心理師的彼此空
Thumbnail
avatar
黃耀庭 臨床心理師
2022-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