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老先生的涼水攤

2021/06/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寫於2021/5/20
回想幾週前,父親請我去店裡協助他,看看他的店該如何改裝?奇妙的事,這麼多年後,我終於有了動能。說白了我始終不認為這個店,在這樣混亂的市集能有什麼搞頭?還記得十多年前,大休息的那段時光,豆漿攤可是我唯一的生計。但我從未想要用自己的技能去協助什麼?因為在我心裡,這裡終將停止,就讓它得過且過吧!
近期終於認清自己,我是個不能被勉強的人。尤其在自己的流裡,那隱形的牽引連自己都無法改變。不得不相信所有事物都有最好的時機。所以當我好奇有動能去執行,就會順著這個流向去看看會發生什麼?久違的行動力讓我開始張羅著,這小小的店頭,以現有的資源如何重新展現。於是,迎來了兩日停留在店裡的時光。
每每到了市場,就有許多感觸,這是我離民生最近的時候。
午時,早市即將結束,整個街道鋪著一層金光,熱浪般的風夾雜蔬果發酵氣味,這是尾市熟悉的味道。隔壁銷售漬物的姊姊坐在遮陽傘下,時不時與父親有一句沒一句閒聊。人們開始收攤,放鬆閒散招呼著,偶有對門高聲談論,開著黃腔調笑彼此。鄰攤人們好奇父親要改賣什麼?靠近查看,盯著我兩陌生臉孔,頻頻問著我們是誰?父親大嗓門的笑到:「我的兩個女兒啦!來幫我改裝店面。」
“改裝店面”這詞彙讓我心虛,這是個不怎麼精良且現成的小小改造。
但看到父親喜孜孜的樣子,自己也開心起來,更開心的是小夥伴慧玲,回到台北回與我一起。整整兩日,批貨採買到店裡佈置,我們三經歷了充實的相處時光,像幹了件大事一樣。此時看著我父親,在我每段歷程裡都是我的盟友,過往創業勞動,至始至終都是幫我善後,也是最後離開的那一個,這樣的回饋只稱得上是心意。
一下午的爬上爬下,好像喚醒了身體的記憶,以前我可是佈置好手,這些五金配件再熟悉不過了。後來職能的轉型,索性就放下需要勞動力的案子。久到都快忘了,陳列商品是一個怎樣的感覺。要說市場的訴求熱鬧、顯眼、實用性即可。我們以現有資源,重新幫王老先生的店頭,弄出一個新氣象,成全父親的想要。
看著店裡,突然間我放下了許多擔憂,所有的打算就在「當下」吧,其他就交給老天。我相信即使不汲汲營營,也會將我帶往更好的明天。
我尊重每個生命的選擇,不再去主張假想他人最好的歷程,我只專注把自己看顧好,有動能就行動,沒有動能就讓它流走,要分辨腦袋與心,這是一個不容易的練習,隨著這些時日的進步,壓力慢慢卸除人變得輕鬆。
我們規劃是夏日市集的即時感,就是涼水與防曬物品,便宜的物資因應庶民市場,王老先生經營一週生意算來不錯。但疫情開始,經不起孩子們的勸說休息了幾天,很想回到攤上進行日常。我想是閒置的恐荒大於疫情的威脅。好在市集開始管控,父親也精進了防疫措施,希望他能想得明白。
我知道恐懼帶來不了平安,索性就祝福吧!
祝福王老先生,台灣挺過疫情,堂堂的回到您的小小生意!
31會員
69內容數
資深故事迷,這裡留存看過的好電影、戲劇,堪稱經典又透析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