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101-002 基督徒的身體心理與靈魂 作者: 兆鴻老師 GaryWang

2021/06/25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福音101拯救靈魂101,兆鴻老師寫101篇福音的文章分享。
每一篇福音文章拯救101個靈魂。101篇文章就可以拯救10,201個靈魂,
而這10,201個靈魂,再把這101篇的福音文章分享出去,
那麼就可以再拯救1萬人。
結論:1萬的1萬倍就是好幾億人,就可以因為這個福音文章都有機會得救。

基督徒的身體心理與靈魂。

根據聖經創世紀篇告訴我們。神從地上捏了土,按照神的形象造了人。
這個人沒有靈魂,於是神對著泥人的鼻孔吹了氣,最後你人有了靈魂。
這個故事是非常有意思的。雖然很簡短但是神的話裡面隱藏著很深的奧秘。
道教的信仰裡面認為一個人有三魂七魄。在基督教裡面我們分成三個部分來討論說明,第1個部分身體。人吃五穀雜糧,本來就會生各種的病,各種器官組織細胞,都有各種不同的機制與可能碰到的挑戰以及可能產生的狀況。
簡單的說。身體有狀況,你可以有兩個方式來處理。第1個方式,自己透過每天飲食的改變跟調整。來對應身體所需要的東西,英文有一句話,You are what you eat.,也就是你吃什麼你就會變什麼。所以吃的東西跟你的身體健康有很大的關係。
第2個方式,如果真的身體產生急性的變化,比如說急性的頭痛,比如說急性的腸胃炎,那麼絲毫都不要猶豫,立刻趕快上醫院,請醫生給你針對你的身體,做最快速最有效的處置。免於遭受不必要的痛苦。
說到這裡。有些地方層面可能會開始有不同的意見。我們不是基督徒嗎?不是透過禱告求神加添力量給我們,我們就什麼都能做到嗎?
沒錯。你先別急,還記得前面我說基督徒把人分為三個部分來討論的話,第1個部分叫身體,所以我現在在說明的只是身體這個部分。在西方人的葬禮上面,牧師神父常說的一句話叫做塵歸塵土歸土,因為人本來就是所造出來的。
這一點跟希臘羅馬神話故事,大地女神孕育萬物又不謀而合。所以我現在說的身體的部分就是舒適的部分。如果要做一個對照最簡單的例子,你一定馬上明白,就是主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來到我們這個世上。為我們的罪,為我們的救主,為了我們的疾病,以及所遭受的痛苦折磨,他已經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
因為主耶穌基督道成肉身,所以他就必須接受人的這個身體的限制。當然這邊我們並沒有要深入來討論系統神學,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等等這些問題,我們這邊先把問題拉回簡單的三個層次,第1個層次針對身體的部分生病就應該看醫生,平常注意你所吃的東西飲食健康,你老是愛吃油炸不健康的東西,尤其現在食品安全的問題,大家都非常的重視。有時候為了省幾塊錢把身體健康犧牲掉了,那是多麼划不來的事情啊。
第1個部分身體的部分先說明到這邊,我們接著進入第2個部分,第2個部分就是心裡的部分,在大學裡面有專門的科系叫做心理系,我們一般人不是心理專業的人員。大概比較容易理解,就是常常在網路上看到的心理測驗,從心理測驗,比如說顏色的心理測驗,譬如說數位的心理測驗,比如說圖案的心理測驗,這些各式各樣的心理測驗會及時反映出你這個人的一些心理狀態,舉個例子,我曾經看過一個日本人他們所設計的心理測驗。
這個心理測驗的非常簡單,你現在馬上可以做,請你拿出一張白紙或者翻開一個新的筆記本的新的一頁,那至少是一般的書籍的大小或者是A4的大小這樣的一個空白一面。然後呢,請你在這一張空白的紙上。這張紙不做其他作用,它唯一的功能就是寫上你的名字。
我給你30秒,現在你可以去把你的名字寫上,寫上之後你可以再回來繼續閱讀下面的內容。好的,你現在應該已經在這張A4的紙上寫完你的名字了。現在請你在這張A4的紙上面中間上下中間畫一條線,然後左右的中間也畫一條線,所以現在這一頁空白的。
紙上應該被切割為4個部分,分別是左上右上左下右下。現在請你在左上這一邊寫上過去。請你在右上這邊寫上未來。每當你的名字寫在月偏左邊的時候就是越容易緬懷過去的一個人相反的如果你的名字是寫在右上簡單的說,三個時間點。這是過去,現在與未來。那上下切割又是怎麼樣呢?當你越把名字寫在上面的時候,代表你的自尊心強度越高相反滴如果你把你名字寫在很下面中庸之道。
現在你已經做完了這個日本人設計的心理測驗。請問你對自己的心理狀態是不是更多瞭解一點點呢?當你的名字我曾經碰過有人把他名字大大的寫在整張紙的正中間。那這個人是非常活在當下,並且也非常有自信的一個人。好的從這邊你就知道人的心理狀態人的心理狀態是可以透過一些方式被揭露出來的。
坦白說,我在就讀神學院之前對於心理學的概念還停留在大眾心理學。或者在念企管博士班的時候,有稍微研究過消費者心理學,大概都停留在這兩個部分。感謝主讓我在念神學院的時候。有機會。上一些與之商專業,或者是家庭治療相關的課程,因著這些課程內容讓我知道家庭是一個動態,互動發展的過程。所以當原生家庭裡面的一個成員或一些成員,他們的動態互動交往狀況有變化的時候,整個家庭的關係以及互動狀態也會產生相對應的變化。
這個不是今天我們要討論的主題,所以暫時補充到這裡。我們回來繼續說明心裡的部分。舉我自己為例好了。我們家有三個小孩,我是老麼,三個都是男生。因為我是老麼,所以我出生沒多久之後,我爸媽就離婚了。因此我的童年是在沒有爸爸的狀態之下長大的。這就是剛才提到。家庭裡面其中一個或者是多個成員動態交往互動的變化,這是一個非常大的變化。我小的時候你應該寫過一篇作文叫做我的爸爸,請問我沒有爸爸,我應該怎麼寫這篇作文呢?於是我就發揮我的想像力和創造力,瞎掰了一篇我的爸爸的作文。
現在回想起來當時小時候,心裡其實是受傷的,為什麼別人都有爸爸,為什麼我沒有辦法,當時如果有機會接受一些智商輔導或者老師的約談輔導,相信對我的心理是會有一些幫助的,但是。30年前,大家對於諮商的理解以及對於婚姻議題的處理,並不那麼熟悉,也並不那麼完整的瞭解。
因此我有一點點印象,就是當時老師是很避諱在班上討論這樣的話題,老師跟家長在溝通的時候,也是躲在某一個教室外面的角落來討論老師跟老師之間在。定義某一個學生的時候。常常也是在某一個教室的角落來對某一個學生指指點點,說明他家中的變化,這許多許多的細節其實都會對人的心理產生一些。
影響至於這一些影響是正面的還是負面的,還有待評估。不過心理作用,心理作用,我們常常聽人家講,我自己講心理作用,表示心理作用是有它的功能的,在對於憂鬱症患者躁郁症患者的真實精神科醫生所開出來的用藥當中,有一種叫做百憂解,不管你碰到什麼憂愁憂慮,你只要吃了這個藥,你就能夠解除你的憂愁的憂慮,甚至你身體的病痛。
這聽起來很像是仙丹妙藥,其實它就是一個。心理作用鐵的證據,因為本來就沒有理想的這個問題存在,所以一生只是順著你心裡面的想法,告訴你說你的問題我瞭解了,我現在針對你這個問題呢,幫你開出一個解藥,開出一個對症下藥的藥方,所以你吃了之後呢,你馬上就會得到大大的改善,甚至完全的痊癒,因為醫生穿著白袍,對於一般人有權威催眠式的作用,加上醫生同意你的講法,並且開了一個針對你的狀況的處方用藥給你,於是你的心裡認為。
太棒了,這下子我的狀況馬上會得到大大的改善,大大的解除,於是,因為這樣的心理作用,你真的身體的病痛解除了,你真的心裡這個憂愁消失了一大半,請問是醫生開出的藥真的有用嗎?同意你的說法,並且還給你一個百憂解的藥,買優姐的要從比較簡單的定義來瞭解的話,就是一些綜合維他命,了不起讓你的精神稍微好一點,沒有任何治療的效果,但是因為心理作用,於是產生了對你身體我心裡很大的幫助。
看到這裡你應該開始瞭解,心裡是會影響身體的,當然身體也會影響心理,所以我在一開始把人分為三個部分,其實不太對也有點對,有點對視這樣子來理解大家比較清楚,不太對的地方是人本來就是一個綜合體,所以這三者之間會有一些交互作用,對一些交互作用,這是我們作為人常常搞不清楚的一些困擾疑惑問題核心所在。
說到這邊心裡的部分,暫時告一個段落。我們有機會可以在後面的文章繼續來探討青少年諮商。婚姻諮商裡面還可以分為婚前諮商,婚姻諮商,離婚諮商性諮商以及各種不同諮商。
接下來我們要說明第3個部分,這也是一般有屬靈追求的人最感到有興趣的一個部分。第1個部分是身體,第2個部分是心理,那第3個部分當然就是靈魂嘍,首先我們要稍微修正一下靈魂這個字。靈魂是靈加上魂。其實剛才最前面提到了道教裡面三魂七魄的概念,你們發現道教講魂跟魄道教沒有講明啊,這個靈就是聖經創世紀篇。神對著泥人的鼻孔吹了一口氣,這就是神的靈,於是神的靈進入了人的身體裡面,所以英文說靈感inspiration這個單詞裡面就有一個spir拉丁文字根,這個拉丁文字根的含義就是呼吸。
人的靈魂來自於神的呼吸。這邊要更精准的定義一下,來自於神的部分叫做靈,另外一個部分叫做魂嚴格來講,人在身體死亡之後他的靈會回到神那邊去,所以基督徒弟兄姐妹說合一就是我們在神裡面合而為一,這樣子就很容易理解了,而魂的部分在道教的信仰裡面上刀山下油鍋在基督教的信仰裡面下到火湖去。
如果沒有遵守摩西十誡在地上人間的時候常常幹壞事兒,那麼就準備跟魔鬼一樣下火湖去接受煎熬吧。更詳細完整的說明跟聖經啟示錄有非常密切的關係,這個等待日後有機會我們再來跟你說明。
今天先講靈魂的靈這個部分,剛才已經說明靈最後回到神裡面,所以我們為什麼要靈修,耶穌被撒旦魔鬼。又到曠野,40天不吃不喝。撒旦跟耶穌說,如果你真的是神的兒子,你只要命令這石頭變成食物,你馬上就不用餓肚子了,這時候耶穌回答了一句話,人活著不單單只是靠食物,乃是靠神的話。

耶穌說這個話是什麼意思呢?

其實耶穌講的就是靈魂的糧食。臺灣有一個非常大的教會體系,叫做靈糧堂,經過了幾十年的恢復,現在呢,甚至全世界都有靈糧堂的分堂分會。為什麼靈糧堂能夠做到這樣子的規模,不斷地傳福音呢?因為神的靈運行在其中,這個是靈在發揮作用。
說到這邊各位弟兄姐妹們應該開始有一些概念了。哦,我懂了,所以我們活在這個世上,身體每天是物理性的在移動在活動,心理受到內在外在各種因素的變化,影響我們正面或負面的思考,靈的部分必須透過讀經禱告來做靈修,因為我們的靈來自於神,佛家說人人皆有佛性,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在基督教裡面其實人的靈就來自於神的呼吸,所以人當然有神性,但是重點是。
你有沒有被眼目的情欲,身體的情欲以及今生的驕傲所蒙蔽呢?因為追求一時短暫,肉體的快樂是很容易的,我看到一個帥哥,我看到一個美女,他剛好也在追求短暫肉體的快樂,在現代人的速食愛情文化之下,有很多人在尋找所謂的一夜情。這個就是標準的短暫,肉體的快樂,或許你會覺得說。反正我們是心甘情願,沒有勉強別人,也不犯法,也沒有交易買賣,我們做好安全措施應該就沒問題了吧,事實上你只看到身體的部分,就是啊我確認我跟這個人上床一次有做安全措施,帶上保險套,好像我們經過了這一次,以後再也不往來都沒有關係。
這時候請你別忘了,人除了身體這1/3之外,還有另外的1/3心理,在心理上你可能會有罪惡感。這也是會影響你1/3,在當中我認為最嚴重的是最後那1/3靈裡面的影響。在靈裡面的影響,它就會連接到魂,所以在基督教裡面有一個專有名詞叫做魂結,白話一點的解釋翻譯叫做靈魂打結。為什麼人家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因為你白天做的事情,按照精神科醫師佛洛伊德的說法,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所以晚上呢,你就會夢到那那個有可能是在你的心理層次裡面的影響,所以身體影響心理心理影響身體,他們是一個交互的作用。
這兩個等級層次的影響,我個人認為遠遠不及第3個等級層次的影響,這三個第3個等級層次的影響叫做靈魂的影響。簡單的說,你如果有多個不同的性伴侶,那你就等於你的魂,跟多個性伴侶產生打結的狀態。當你的身體不斷的跟多個性伴侶發生性關係,那麼,在聖經裡面有一句話。豈不知你的身體是神的殿嗎?等你常常跟多個性伴侶發生性關係,那麼你這個身體神的殿就不潔淨,等你的身體不潔淨,你再怎麼讀經禱告神的話是沒有辦法進入你的靈裡面的,這時候神的話不是要進入你的腦袋裡面,也不是要進入你的心裡面,這時候神的話必須要進入你的靈裡面,但是因為你這個犯姦淫淫亂的行為導致聖靈無法進入。
上面這段話請你重複閱讀,因為這當中有很深的奧秘在其中。回到本文的標題,基督徒的身體,心理與靈魂。這一篇文章的主要目的在告訴你。不要單單看著地上的這一些短暫的享受,把眼光放遠一點。經上記著說,凡為我撇下的,無不在今生得百倍,來世得永遠榮耀。短暫的沉迷在金錢的遊戲裡面。短暫的沉迷在肉體的愛欲裡面。短暫的沉迷在世上各種不同的享受當中。你或許真的可以得到一些短暫的快樂,但是在永生的世界裡,你可能必須遭受永久在火湖裡面的痛苦。
你可以自己想一想評估,看看值不值得。英文有一句話很有意思,You deserve it.這句這句話可以有正面的含義,也可以有負面的含義。正面的含義,舉例來說一位弟兄姐妹,她很認真的讀經禱告,遵守基督徒的戒律,潔身自愛,並且因為神先愛我們,他也常常來愛弟兄姐妹,甚至聽了神的教導,饒恕別人,因為神也饒恕我們。
因此他在回到天家之後。在天國裡面得到永生,不只是得救者還是得勝者,因為他也積極地傳福音,這時候我們在天國遇見他就可以跟他說You deserve it.,這是你應該得到的獎賞,相反的有一些弟兄姐妹,形式上好像有去教會,好像偶爾讀聖經,好像有人偶爾有奉獻,不過這些都僅僅是形式主義,對於得救,對於得勝並沒有太大的幫助。
甚至少部分的弟兄姐妹還犯了誡命。如果你不是基督徒,或許還好一些,但是你是基督徒,卻明知故犯,這時候神給的懲罰恐怕要加倍。這時候他的靈回到神那邊,魂要與撒旦魔鬼一同下到火湖去,直到永遠。這時候我們如果碰到他當然最好不要,因為如果你碰到他表示你一起下火湖了。
你就可以跟他說You deserve it.,這是你應得的報應。或者是We deserve it.,這是我們應得的報應。這篇文章,跟各位分享基督徒的身體,心理與靈魂三個層次,希望對你有幫助,我們下一篇文章見。歡迎你在下面留言,有任何贊成的意見,反對的意見,補充的想法,我們都非常歡迎。我們是真理全面恢復派8億華人歸主運動中心。感謝您,感謝主。

福音101拯救靈魂101,兆鴻老師寫101篇福音的文章分享。
每一篇福音文章拯救101個靈魂。101篇文章就可以拯救10,201個靈魂,
而這10,201個靈魂,再把這101篇的福音文章分享出去,
那麼就可以再拯救1萬人。
結論:
1萬的1萬倍就是好幾億人,就可以因為這個福音文章都有機會得救。
ˇ立刻在文章下方的讚賞公民給我五個拍手鼓勵!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gary2030
gary2030
你好 2021翻轉年! 誰是王兆鴻老師 Gary?! https://blog.xuite.net/masterenglish2018/twblog/589778839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