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面具與上昇星座】我們都是赤身裸體來到這世界,其餘的一切都是變裝

2021/06/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人格面具】我們每個人都是赤身裸體來到這世界,其餘的一切都是變裝
在占星學中上升星座意味著我們跟他人相處時,容易給他人的第一印象,在"占星自學經典"一書中用了一個很好的比喻,書中提及這就像是一間房子的大門,它首先映入訪客的眼簾,他們必須先穿過玄關,才能看見屋內的樣貌。
#上升星座
上升星座的重要性是來自於我們與生俱來回應這個世界的方式,因此,它的定位星就相對重要,上升星座的定位星也就是命主星。它落在哪個位置、跟誰產生出相位,以及它跟行運中的重大行星產生甚麼樣的互動,都會強烈地影響著我們如何看待自我、以及自我與世界的互動,甚或會改變我們跟這個世界互動的狀態。
現在的占星學沿用了榮格心理學所談及的人格面具:人格面具視為某種特殊目的而採用的心理建構與社會建構。榮格選擇它作為自己心理學理論,是因為它與社會中角色的扮演有關。人格面具是我們面向社會環境的邊緣四周,緊密包裹出一片夾層。(取自榮格心靈地圖)
心理學與占星的結合對我來說是多麼迷人的議題,就在我思索著如何再把人格面具說得更精確一些時,NCGR占星學會寄來了一篇電子報:這個月是同志驕傲月,讓我們來談談著名的變裝皇后:Rupaul
Rupaul上升位在雙子(很有共時性的是,我上次才談過上升雙子),其命主星是水星天蠍與海王星合相,海王星本身就有一種模糊、朦朧的意涵,天蠍則帶有一種神祕感。命主星與海王星合相的他自然帶有神秘且安能辨我是雌雄的味道。
因此,他最為著名所說過的一句話便是:
“We’re all born naked, and the rest is just drag. ”(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赤身裸體來到這世界,其餘的一切都是變裝。)
這句話多麼地貼切地說明了人格面具,人格面具就是緊緊貼在我們皮膚上的樣態,但這並不等於真實的自我。榮格也發現人格面具的兩個來源:「符合社會條件與要求的社會性角色,一方面受到社會期待與要求的引導,另一方面也受到個人的社會目標與抱負的影響。」
以榮格心理學的概念來談,我們人格面具的形成是因為我們在意他人看待我們的眼光,而環境也會要求我們個人調整自己的樣態,所以我們為了要生存在這個世界上,為了滿足環境的要求,我們慢慢就習慣去包裝自己。(這就是為什麼做自己很難,因為光是要了解自己就要先把緊緊黏在皮膚的人格面具放一旁)。
在占星學的上升點則是在我們出生時就擁有的天生氣質,也可以說是上輩子帶來因應這個世界的生存策略。而榮格在這裡談的人格面具,我也認為包含了事業宮(十宮),在占星的概念是十宮意味著我們渴望實踐的社會角色,所以也是我們的事業、聲譽與社會地位,這也是來自於社會主流價值觀中長期影響著我們,某某角色意味著尊榮、有名望、榮譽,我們從中獲得他人的尊重與認同。
變裝皇后Rupaul的十宮宮頭落在雙魚,為木星魔羯所守護,木星入弱在魔羯意味著他要獲得主流社會價值觀的認可需要花費很多心力去建構他的自我形象,而往往他周遭環境的資源也是相對地少。而他的木星與金星合相在魔羯,更意味著他對於美的追求是非常有條有理且富有堆砌的概念,我猜他對於自己的身材管理也是很要求,不然不會活到六十歲了,身材都還是這般結實。他也曾經說過,他不是一個女人,他是一位變裝皇后:他說:“我不冒充女性! 你知道有多少女人穿著七英寸的高跟鞋、四英尺的假髮和緊身連衣裙? 我穿得不像女人! 我穿得像個變裝皇后!”
#古典占星
而他的月亮也是入弱在天蠍,且是殘月,容易感到與大多數的人不同步,相信一開始他面對自我的身分認同也遇過相當大的衝擊與掙扎,卻仍是很有勇氣地做自己。
在「占星與真我」一書提及殘月階段出生的人,特別活在業力的生活之中,橫跨於過去及未來,給舊的帶來結束,給未來的重生做準備。他們經常感到與世界不同步,因為他們超越了當代,對世界有所展望,而那是我們其他人要在很多年後才能意識到的。
而Rupaul的月亮入弱在天蠍,且火星也入弱在巨蟹,雖然兩者都弱,卻位在彼此入廟的位置(互容),所以他的月亮與火星本質的相對資源稀缺,卻能夠提供給彼此相當大的支持與資源(就像台灣與立陶宛的關係)。#感謝立陶宛 #民主同盟
這也是為何他在掙扎努力的過程,也不忘提攜後輩與對於身分認同感到困惑的朋友們,那是因為他在泥濘中奮力拚搏過,所以對於弱勢的族群有著更深刻的憐惜。
因此,人格面具就是我們與這世界的互動過程,為因應生存與維護尊嚴而產生出來的模式,在占星學中,人格面具其實可以由一宮與十宮窺探出一二。倘若在自己的星盤中看到有相對弱勢的行星,也請不要害怕與擔憂,若好好運用其能量,亦能夠像Rupaul在世界舞台中閃閃發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結合心理學相關書籍與知識整合命理經驗(占星、塔羅牌與紫微)協助人們統整自己的身心靈,陪伴人們在最無助與低潮時如何自救,並且穿越困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