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WeiWei寫信—跨,卸除框架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WeiWei:
你從澳洲回來後,再去台東打工換宿嗎?想要找尋自己嗎?已經有疑問出來了,你算走在成長的路上了,開始了。有疑問是好的,才會開始尋找。
<道德浪女>通常是了解開放式關係讀的第一本書,3年前修訂版有中譯本出版(原想是去年,原來已經3年了)
不管性別有多少種(如:跨,雙性人,性別流動),什麼戀(泛性戀,無性戀),很少人會指定要愛哪一種吧?通常是愛上那個人,那個人剛好不是典型的性別,或固定的什麼戀。性別和性傾向那麼多種,當作認識就好,不是刻意去選擇這些少數的人,看你會不會愛上再說。
我有位朋友,兒子是跨女,現在裝扮是女生,她不同意他手術,說這樣過著就好。現在有位伴侶,在社團中認識的,也是跨女,2個人處得好就好了。
幾年前,我聽這位朋友說她兒子時,我就覺得他傾向跨,和她幾年中沒什麼聯絡,最近又碰到,我問,她臉書上和她合照的女生是誰? 她說是她兒子(之前沒加她臉書,但FB常會跳出她的來)。
我有訪談過跨,有跨朋友。以前辦活動時,有位伙伴認識比較多跨,有邀她們來參加(跨女,我的活動頭幾年時大都限女生)。
應該說,認識了跨之後,我心裏的框框破除了不少,跨讓我們的框架受到很大的挑戰,如果可以卸除一些的話,侷限會小很多,開放性會增加不少。心理和身體性別不一致,這在一般人是無法想像的,在我們的周圍中或許有少數的人呈現出性別氣質不一樣,如:比較陰柔的男生,大家都將他看作少少的例外,甚至加以嘲笑、矯正、霸凌,現在呈現的許多多樣性,本來就存在的,只是現在才被看見,被命名,被承認罷了。
我10多年前,看到一個跨性別研討會的消息,想到我在寫的小說,女主角中間有幾年的時間,是以男生的身分過活的,我心想,那是跨吧!我想多了解跨,就報名參加。在屏東。我住大女兒家(她那時候住高雄),早上搭火車去屏東,再轉客運到大仁科大。傍晚結束,搭客運到屏東火車站,再回到高雄站,走路回我女兒家,共3天。
最後一堂課,每個人說說感想,我說的是:「聽了跨性別的故事、處境,原來我碰到的人生難題,就顯得微不足道了…….」跨每天眼睛一張開,走出房門(家門),就碰到問題,非常辛苦。我也重新看待了我的人生難題—為什麼和先生處得那麼糟糕,生活很不愉快。
後來又聽到開放式關係,這種挑戰既有的規範,引起爭論,也被污名化,這年頭時時有顛覆的事情出現,自己不趕快改變、調整怎麼行呢? 去認識、接受是一回事,自己要不要做是另外一件事啊!人家開放式關係也沒妨礙到別人,反對個什麼勁?跟當年反對同婚的人一樣,人家跟誰結婚,干他什麼事啊!
我是想,如果有碰到喜歡的人(看是哪些方面喜歡),就相處看看,人有那麼多面向,看哪幾種是合拍的。
我們這樣寫信,還挺不錯的,一來一往,挺順利的,有些話題可以聊一聊。這幾年,喜歡/可以獨處的,會看向自己的,有些成長的心,或參加過成長課程或活動,關注自己,……這樣的朋友我才比較可以和她在一起,那些忙著往外跑,忙別人的事情,光講別人,吃喝玩樂……的人很難深交,連碰面都不想。
「但我尚未有你說的那種感覺,
好奇那是一種內心的想法嗎?! 」
—你指的是什麼?

「我迷惘過為何我和人的交流總是短暫,
稍縱即逝, 聊天一直不是我的強項, 」
—有機會可以幫你探討一下。
對了,你跟人家會有距離,跟同志身分應該有關,尤其家人,許多話題不能講,如何親近、親密呢?
我有朋友說過,她跟同事都保持一定的距離,沒有要好的同事,雖然同志是碰到愛情才跟異性戀不一樣,但凡事都有關,尤其在以前(現在還是),擔心人家知道同志的身分,當然保持距離比較安全。
「可能可以喜歡,
但會深怕無法在心靈上有所成長,
最終也是走上分手一途,就作罷了,哈 (我是不是太苟求)」
—哈哈!你真是未雨綢繆,先為將來預想很多。
有位我知道的老拉(不算朋友),年紀應該比我大。她前幾年,本來和女友好好的,有一天想到,等到更老了,體力不好,無法配合女友在性上的需求的話,到時候她會要求離開,不如趁現在還可以承受時分手,就故意對她冷淡,拉開距離,後來女友跟別人在一起了。
我聽完,心想,天啊!還有這種人。後來在群組中碰到,我問她這事,她說什麼臣服,放下,我聽不懂。有必要這樣嗎? 那叫預防性分手,哈!我想的是:好可惜啊!那那之後,她就一直一個人,看起來,將自己過得挺不錯的,一直強調要快樂。
2021.6.12.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6會員
650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給有睡眠障礙 情緒管理 表達障礙 孩子的建議!!從現在開始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然後過 正常 健康 自在 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真師傅
2024-06-15
給廚房女巫們:羅勒的魔力,為什麼它如此神奇? 羅勒(Ocimum basilicum)是一種鮮綠色的地中海香草,不僅可以食用,還充滿了魔法的力量。雖然是香草,但可以像蔬菜一樣食用。羅勒容易種植,只需要充足的陽光和水就能成長,可使用於許多美味的菜餚中!除了其烹飪和藥用價值外,羅勒在巫術中也全能型好寶寶植物。以下是你可以用羅勒魔法來實現意圖的8
Thumbnail
avatar
女巫的一千零一夜
2024-06-14
給報名加賀工作坊同學們的公開信-關於“加賀譯”加賀譯是一個跨國工作坊的計畫,強調地方的所有資訊都只是尋找自己內心願望的線索。工作坊分為三個階段,強調自我、實踐,以及共創。此外,文章中提及了工作坊的組織與分工、課程部份以及其中的核心價值。
Thumbnail
avatar
東京裏物語
2024-06-12
給專業工作者,24種知識變現的可能本篇文章將與你介紹在 Converkit 平臺創作電子報的經驗和談及即將改名為 Kit 的動向,並分享了知識變現的 24 種可能方式,包括教育資源、範本、設計、錄音和服務專案等,期待帶你打開知識創業的N種可能。
Thumbnail
avatar
圖解力教練邱奕霖
2024-06-10
給妮妮的信---隱形身影(寫於母親節)妳在美國的日子裡,偶爾會出現媽媽的「隱形身影」,就像有時我會「彷彿看見」我年輕時在美國留學階段,阿公、阿嬤在美國留下的「隱形身影」,我都當作那是「阿公、阿嬤留給我的守護天使」,有他們隔空相伴讓我安心。
Thumbnail
avatar
太陽雨
2022-05-09
給手足的信 (寫信、收信,趁我們還可以)讀信 讀你的來信 讀業已不復存在的你 寫給尚未存在的我的信 你的筆跡 用薔薇色的幸福包裹著 或者浸泡著紫羅蘭的絕望 昨天寫信的你 在寫完的同時 是放棄存在的光源 今天讀信的我 是那時沒有存在過的眼睛 * 讀信 昨天不存在 今天也不存在 遙遠明天的他讀著 沒有今天的昨天的你 寫給沒有昨天的今天的我的信
avatar
慕雲
2020-12-28
給未來孩子的信之二:我們一起養一隻狗 | 祁孝鈞醫師  等你夠懂事之後,我們一起養一隻狗。
Thumbnail
avatar
祁孝鈞醫師-小森林兒科診所
2018-12-11
給未來孩子的信之一:頭上的疤 | 祁孝鈞醫師   在我國小的時候,因為頑皮爬書架的關係,有一次撞到突出的角,結果在耳朵上方刮出了一道長長的傷口,刮到當時不覺得痛,我還特別去照了鏡子,心想真是嚴重的傷啊.....
Thumbnail
avatar
祁孝鈞醫師-小森林兒科診所
2018-12-03
給某位作者的半公開信(改)本文是一篇舊文,寫於2016。因為專題文章數太少,系統會認定我沒有設定好專題文章列表,姑且拿來充數。進入職場以來,我偶爾是以寫分手信的心情給作者意見的;雖然嚴格來說,分手意味著什麼萬年單身狗無從理解,但這就是個比喻。
Thumbnail
avatar
searenata
2018-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