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沒有社會框架,我還會是異性戀嗎?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好久以前就隱隱約約察覺到這件事,但自己一直不想承認、一直壓抑著。」

某一天,我的一位多年好友對我訴說著隱藏多年的秘密。




她外貌出眾、性格大方,從小就廣受異性歡迎,即使身為同性,大多也都被她開朗幽默的性格吸引,喜歡與她做朋友。

我幾乎算是跟她一起長大的,從小就看著她身邊永遠不乏追求者,卻也在大學畢業前夕就認識了現在的老公,三十歲之前就生了孩子、結了婚,與丈夫共同的事業做得有聲有色,賺了不少錢之餘時間也很彈性、也因此可以自由地安排生活,總是看她白天忙著學習新東西,晚上回去再享受家庭生活,日子過得挺充實美滿。




她有一點我認為在現代算是偏少見的性格,那就是她總是可以很輕易地轉換視角,將原本負面的人事物用正面的角度試著去接納,在她心中幾乎看不到仇恨,只有更樂觀的思維。




總而言之,她的人生,幾乎就是大家所說的「人生勝利組」,人美、性格好、事業有成、家庭美滿ˊ,即使是與他從小到一起長大的我,一時之間也說不出她會有什麼煩惱。




然而就在某一天,她特地約我出來見面,想告訴我關於她隱藏多年的事。

「我大概在高中的時候,跟班上一個女生很好,有多好……幾乎是友達以上的那種好,我們曾經有過一些肢體上的親密接觸,我知道她喜歡女生,但我不認為我是。不,嚴格說起來,是我不想承認這件事,當我忍不住再近一步往下想的時候,我會煞車,為的是不讓自己太陷入,所以我從來沒有正視過,自己是不是有可能喜歡女性。」

我聽著她說。事實上,我在很多年前就曾聽她提過高中時期與這個女生的一些相處感受,當時她也說,跟這個女生很好,但她不想往「我可能喜歡女性」這個方向去深入思考。而過了這麼多年後,原來她的「煩惱」依然在,而這次又是為什麼會強烈到想特地約我出來聊呢?




「妳知道,我現在白天都會去上舞蹈課,最近默默地被其中一個女老師所吸引,覺得她又帥、又性感、又可愛,原本沒想太多,卻在接下來的日子裡,總是想著她,幾乎每個晚上都想著她,甚至有點……性幻想。對,其實我一直以來都對女生的身體比較有興趣,我連成人影片都是看女女的,男女的成人影片我覺得無聊、不好看,但女女的成人影片會讓我很興奮。」

「一開始我還是一樣,內心會禁止自己想得再更深入,怕越陷越深;但最近真的滿腦子都是她,我似乎是無法再逃避了,我正視自己應該是雙性戀。」

「但是,我不會跟她發展的,我有家庭,我也愛我的家庭,我不會也不想做出破壞家庭的行為。我也不會想跟老公聊這件事,這講出來太傷心了,誰能接受另一半精神出軌、還同時出櫃呢?總而言之,我自己會收藏好這個小秘密,但我實在很想說出來,我只能也只想跟妳說。」




聽她說著這段有一點甜又有一點苦澀的煩惱,我很感激她選擇了我作為唯一的傾訴對象。

而那天,除了聽她訴說秘密,我自己也有一些反思。




我也曾懷疑過自己:「我真的是異性戀嗎?」

說實在的,我的成長過程,並沒有任何「明顯的案例」,像我朋友那樣,曾有過超越朋友親密的同性好友、對同性產生性幻想等等。

我為什麼會問自己是不是真的是異性戀,除了是我天生很愛想太多的性格導致,也有一部分原因是,有一天我發現,我好像也不是不能跟女生交往。




我曾經在書上看到過,很多人會將戀愛臉紅心跳等心動感誤以為是愛,其實那是備戰狀態,會緊張、恐懼、不自在,這對應著自身的原生家庭,以及依戀模式,遇到某些特定的人,就會產生這種「戀愛感」,但這不是真愛。事實上,真愛是非常平靜、舒服、美滿,不一定要「擁有」,即可感受到幸福的一種狀態。

這讓我不禁回顧起自己一直以來戀愛的對象,除了都是男生之外,不外乎都讓我有「強烈的心動感」。

有時這份心動感會讓人喪失理智,所以我能夠體會為什麼許多人一戀愛就會變笨蛋,我也曾經是這樣。而我一直以為,這是因為太愛一個人的關係;越笨、就越愛,愛到忘記愛自己,那就是真愛。

但原來,不是這麼一回事嗎?難道一直以來是我誤會了真愛的真諦嗎?

說實在,即使是現在,我也不確定什麼是真愛。但我遇到現在的伴侶,從認識到現在,坦白說,我從來沒有那種「心動的感覺」。

我也曾懷疑自己是不是根本不愛現在這位伴侶,但我卻從與他一起的生活裡,找到了所謂的「平靜、舒服、美滿」。更重要的是,與他在一起,我更懂得愛我自己。

我開始思考,會不會這才是真愛?

然後我突然覺得,這種感覺,我是不是跟同性在一起,也可以產生?

跟女性在一起,我似乎也可以很平靜、很舒服、很美滿,甚至可以更彼此相知相惜,也可以更愛自己。

如果這就是真愛,那性別有差嗎?對方是哪一種族群,有差嗎?




然後,我發現,一直以來我也會在思考這件事情上踩煞車,跟我朋友一樣。

因為一旦想得更深入,似乎就會進入到另一個不熟悉的領域。

身為異性戀的我,已經很熟悉這個身份,身邊的人也都習慣我的這個身份。雖然現在很多國家,包括台灣,對多元性向已經越來越接納,但也不得不承認,從小到大,異性戀這個身份,對我個人、或是對不少人來說,是更「方便」的。

我是異性戀,我不需要煩惱出櫃、不需要煩惱怎麼跟親朋好友說。我還是學生時那年代的開放程度,與現在畢竟還是不太一樣,一想到要面對非異性戀者們得面對的那些煩惱,我似乎也就順勢地安住在「異性戀的圈子」裡,直到長大,似乎也會如此過完這一生。




當然,即使我搞不懂真愛,但我對每一任對象都是付出真心的,從來不存在任何虛假。

只是,若這個世界,同性戀才是大宗、主流,那麼我還會如現在一般,是一名異性戀嗎?

或許「愛」這件事,本就沒有任何限制與界線。

所以說,我很敬佩出櫃的人們,尤其是以前更不開放的年代、或是處在更不開放的環境裡,他們的社會框架必定更牢固,然而這些出櫃的人們卻能因為愛,勇於突破框架,真真正正地活出自己。過程該有多艱難呢?

Love Wins All,或許真的是這樣。




但最後我想補充一點,成人影片我還是愛看男女的,覺得男女「互動」的畫面很美,只是我的視線焦點通常在女主角身上,哈哈!

69會員
82內容數
紀錄日常、分享日常,也學習著如何享受無聊的日常;偶爾會有一些心得、有一些創作。我喜愛閱讀文字、也喜歡用文字表達。如果能剛好遇到跟我志同道合的人,那是多麼令人喜悅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辰心家 的其他內容
傷春之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是如何加速自己的入睡時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牙痛記——1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牙痛記——2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牙痛記——3(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與身體的約定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c文組的女生若沒有打工經驗, 要怎麼寫履歷比較好? 如何爭取知名科技外商的實習職位? c文組的女生若沒有打工經驗, 要怎麼寫履歷比較好? 如何爭取知名科技外商的實習職位? 幸福課程 幸福教練黃老師 / 潮資訊媒體 社群編輯 即使沒有打工經驗, 文組的女生在履歷中仍然可以突顯自己的優勢和特質。 以下是一些建議: 強調學術成就: 如果有優秀的學術成績或
Thumbnail
avatar
leader
2024-02-06
男人困境 35 長遠決策若沒有成功要怎麼辦?男人困境 35 長遠決策若沒有成功要怎麼辦? 沒成功,就接受失敗囉,但是先前你要想清楚,就算失敗後,你過程中學到的能力在市場上是否有高價值?   多數人選擇現有職業的因素,不乏以下條件: 1、錢很多 2、太輕鬆 3、未來的巨額報酬 4、抱持理念 5、能夠累積能力   1、錢很多
Thumbnail
avatar
超越困境
2024-01-09
「心若沒有棲息的地方,到哪裡都是流浪」by三毛關於#歸屬感 七歲以前的我,大多是在祖父母家生活,有時住外婆家,有時待奶奶家。 後來上了小學,父母辛苦攢錢買了新房,才搬回與父母同住。但因他們工作實在繁忙,所以我依然偶爾得去親戚家借住幾天。 家族聚會或旅遊,記憶中也大多是外公外婆或舅舅阿姨帶著我參加。 那時年紀小,但我依然能清晰地記得當時內心的感受
Thumbnail
avatar
Susan Tsai
2023-02-28
若沒有直破蒼穹的勇氣,就別想著變法圖強。群臣驚愕,卒起不意,盡失其度。--刺客列傳
avatar
曇夢
2022-06-01
自傲底層的焦慮心,若沒有被大家注視,就像,好怕自己不存在....想必我們的身邊都碰過這樣的朋友 或在工作中也會碰上這樣的能量者 永遠記得自帶聚光燈 他們特別的擅長吸引他人目光 無論什麼話題,都能三跳兩跳的又回到自己身上 繞來繞去都在講著自己「知道」些什麼、「碰過哪些名人」、「去過什麼高級餐廳」、「有哪方面能力超強」 他們是熱衷「自我」的人 都是失衡的現象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2-01-27
【生活洞察日記】若沒有核心能力,你只能靠祈禱來讓你能做到"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快樂工作 這篇文的標題很長,但核心關鍵字僅兩個 "核心能力" 及 "快樂工作"。 我相信很多在社會上工作的人一定都會遇到類似這樣的狀況,一份工作在適應過程中開始乏味了想換另一份工作,結果換另外一份工作後發現又必須重新適應,在適應的過程中又開始乏味又換另一份工作,重複相關動作,一直循環。 但事實是如此嗎?
avatar
喃喃字嶼
2022-01-04
若沒有媽媽,就沒有現在的我!媽媽對我而言有多重要? 我有多愛媽媽? 有什麼要感謝媽媽的事情嗎? 獻給天下所有的媽媽們,謝謝你們!
avatar
仙PIG
2021-05-07
以愛為名的話語,若沒有慈悲就會變成一把裹著蜜糖的利刃 在我的原生家庭當中,我的父親,就與許多傳統家庭中的父親一樣,從來沒有對子女說過誇獎的話,好像老一輩的人都會認為此話一出,孩子會馬上一落千丈一樣 當然我的父親也是,所以從小到大,父親常常說的是,我這樣說(做)是為了你好,我現在嫌你,免得你以後去外面被人家嫌...等等。然後話說得很重。我觀察了我的其他手
avatar
三十三
2021-02-14
若沒有這5種心態,最好不要當全職考生!你考這張執照的目的為何?足夠強大到讓你撐過準備考試的日子嗎? 如果你決定不離職,一邊工作一邊準備考試,那麼就要有強大的心臟,杜絕任何同事的邀約,還要有強大的體能和自制力!
Thumbnail
avatar
腦科學的May
202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