叉路與究責

2021/06/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幾天看到楊照先生對現在的疫情狀況提出他的究責思考,我必須說,楊照終究是楊照,相對而言確實批評的比較有內容。但是覺得總有點事後諸葛的味道。打個比方說,你正深陷在一個不斷充滿叉路的迷宮,然後你停下腳步,一邊喘氣,一邊想知道到底你是怎麼走到這裡的,然後你拿出剛才路上畫的地圖,啊,上一個路口應該選左邊那條路,上上個路口則是應該選中間的路,而再上一個路口則更應該乾脆回頭更好。總之從現在這個瞬間你可以覺得之前的種種選擇果然是錯誤百出,可是回到你需要做出決策的當下,每一個選擇都無法預期之後的結果,更重要的是,其實我們很難去判斷在此刻我們所處的狀況,會比其他選擇所帶來的後果更壞或更好。這實在是老生常談的道理,我自己是有些詫異以楊照先生這樣聰明絕頂(純粹的恭維,請不要聯想到他的髮量)的政治評論前輩,怎麼會做出這樣的論述。
當然我沒有膽量跟楊照先生叫陣,我只是突然有些好奇,如果我們真的能回到之前種種選擇的情境,當下會引起怎樣的輿論應對呢?
情境一、2020年底CDC宣布,現今各縣市的篩檢量能不足,各地衛生機關必須大幅提昇篩檢能力及購置相關檢驗器材,以免若大規模社區感染發生,中央缺乏第一時間掌握疫情的能力。
可能反應:各縣市政府表示財政上有困難;各地方議員表示台灣疫情輕微,僅有零星境外個案,中央把入境旅客管好,不要增加地方負擔;某直轄市市長一邊抓頭一邊表示,有人要「以疫謀權」,現在沒什麼疫情了就跑出來刷存在感,要這個直轄市增設篩檢設施,「等他選上自己去弄。」
情境二、2020年2月,高端和聯亞沒有決定自行研發疫苗,台灣決定像全世界大多數國家一樣等著採購外國疫苗。
可能反應:某黨立委痛批蔡政府坐以待斃不作為,連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願意授權相關技術都不敢去試試看。某財經專家在政論節目表示,疫苗在未來幾年將創造上兆美元商機,台灣在這塊餅就完全沒份了,同節目另一位政治觀察家表示,如果台灣被中國阻擋疫苗進口,台灣人民就完蛋了。
情境三、為了避免炒股嫌疑,政府沒有持股高端或聯亞公司。
可能反應:某報社論指出,生技產業號稱是台灣下一座護國神山,政府居然沒有以資金支持!蔡政府扶持生技產業「攏是假」。另有專家表示憂慮,政府沒有持有高端聯亞股份,對公司的營運方向和研發狀況無從置喙,恐有把產業命脈交託他人的隱患。
情境三之一、政府沒有持股高端和聯亞,但仍直接干涉疫苗研發狀況和營運狀況。
可能反應:某黨立委發動彈劾經濟部長,「我們是自由市場經濟,政府憑什麼去干涉私人企業!」PTT八卦版鄉民表示,這跟對岸的公私合營有什麼兩樣?果然是綠共嘛!
情境四、政府下單AZ疫苗從現在的一千萬劑提昇到三千萬劑,莫德納從現在的五百餘萬劑提昇到近二千萬劑。
可能反應:某名嘴在節目上嘲諷「蔡政府是不是忘了我們自己也有做疫苗?」網路上周朝先「我們政府很有錢啊!」gif梗圖瘋傳,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語帶輕視表示:「台灣當局自己做的疫苗連自己都不敢打。」
情境五、衛福部表示,為保障人民安全,高端聯亞疫苗都必須經過完整三期試驗才會發與施打許可。
可能反應:某黨前主席痛批,疫情動搖國本,民進黨政府還在官僚掛帥,等到三期試驗完全結束,台灣人都死光了!某直轄市市長再度表示:「是要我把病歷再丟在他臉上嗎?」
好啦,我想我綠蛆的形象應該洗不掉了。我想說的是,究責很重要,但是站在全知觀點輕輕鬆鬆的指責他人過往的過失也太容易了。當我們站在選擇的岔路口,每一次的判斷都只能站在當下的條件去抉擇。我們對於「超前部署」的期望究竟該高到什麼程度?更重要的是,這些超前部署的成本你當下願不願意付?如果你現在覺得有點遲疑,我覺得很好。「理性」應該就是在這樣的時候發揮作用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會員
63內容數
生活其實沒有那麼理所當然,很多時候看起來天馬行空的詭異想法,可能才是這個世界運行的方式。我試著「講錯話」,讓我們可以從另一個方向,更靠近事實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