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鮭魚之亂,其實不那麼亂

2021/03/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非當事鮭魚
  你改名了嗎?
  這幾天這件事莫名其妙的炎上了,在新聞上占的篇幅比美中兩國的阿拉斯加會談還要高好幾倍。我一方面覺得台灣是不是太安逸而有點不安,一方面站在行銷專業面,有些想法可以快速分享一下。
  有人說,這是台灣人貪小便宜的表現;有人說,這是給沒誠意的商家一個教訓;有人說,這樣的行銷手段造成的結果對商家不見得是好事。這些說法都對,但是對我來說,我其實比較好奇,一開始當這家公司的行銷部門或是外包的行銷公司對決策層提出這個方案時,提的人和聽的人都在盤算什麼?當然不見得一開始提的方案就是最後這一個,但是很明顯這個行銷方案的重心一定是放在前兩個優惠方式,最後這個名字與「鮭魚」同字免費的想法顯然只是給予這整套方案一個不太容易達到的利多而已。確實,儘管機率極低,事前就算能預測到會有人為了這個優惠去改名,也不可能預測得到這件事幾乎快要成為一種全名運動。(我無法想像下面這樣的場景:行銷方興致高昂地說:「這個方案會帶動全台灣年輕人的改名風潮,大家都變成叫做王鮭魚、李鮭魚、陳愛台灣鮑鮪鮭魚松葉蟹海膽干貝龍蝦和牛肉美福華君品晶華希爾頓凱薩老爺,各大新聞台24小時報導最新最誇張的改名,甚至衍生『帶客吃鮭魚』的新職業!壽司郎的聲量全台穩居第一!」好吧,我可能可以想像得到我那些充滿創意和熱情的同業確實有可能這樣提案,我真正無法想像到的是,會有哪個甲方聽到這樣的提案可以忍住不把廣告公司趕出去的。)對一家以連鎖加盟店為主要營運模式的品牌來說,對一間與業界龍頭在規模和聲量都差距太大的品牌來說,品牌知名度絕對比單一促銷活動的收益和營業利潤要重要得太多太多。如果我是這間連鎖餐廳的品牌總監,在這個擴張階段我肯定是寧願聽到消費者說:「壽司郎?喔,那個造成鮭魚之亂的壽司店喔?」而不是:「壽司郎?哪間?」(更不要是:「壽司郎?那個老鼠跑步機嗎?」)從目前的這次活動的宣傳效益來衡量,這次的活動毋庸置疑的是獲得了意料之外的巨大成功-儘管這個成功與行銷團隊的能力其實完全無關。
  至於造成負面印象的說法,我覺得問題不大,一方面是因為這個負面印象其實跟餐廳的商品和品質無關,另一方面是這個負面印象要扭轉其實不太難,後續活動完全可以針對這次的小氣印象對症下藥。其實我也已經幫他們想好兩個活動了,第一個是在這個鮭魚活動落幕後,立刻接續一個「不好意思,戶政人員辛苦了」活動,為了感謝這次改名活動對全台灣戶政人員造成的多餘工作量,來店只要出示名片和身分證或其他足以證明您是戶政人員的證件,就免費送您幾份鮭魚握壽司之類的。另一個活動是到明年三月下旬,再搞一個「鮭魚返鄉」的優惠,歡迎這些王鮭魚、李鮭魚、陳愛台灣鮑鮪鮭魚松葉蟹海膽干貝龍蝦和牛肉美福華君品晶華希爾頓凱薩老爺再回來吃免費,如果你願意忍受鮭魚這個名字跟你一年,那我也確實覺得值得獎勵啦;當然也可能那些人已經改回來了,現在想再改就是把三次的扣打用完還沒辦法改回來,那就看看是誰教訓誰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會員
63內容數
生活其實沒有那麼理所當然,很多時候看起來天馬行空的詭異想法,可能才是這個世界運行的方式。我試著「講錯話」,讓我們可以從另一個方向,更靠近事實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