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泛黃的照片,逐漸褪色的回憶

2021/06/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你身在青春裡,你不會感覺到。
那時的你不了解歲月,歲月也不理睬你,只有當你毫無自覺地走過,有一天恍然醒來,才發現,啊,原來那時候是青春。

在以前那個相對比較淳樸的舊時代,一張照片的價值是如此珍貴,再怎麼小心翼翼地保存、珍惜,總有爬上皺褶,染上灰黃的一天。但留在人心中的悸動、不捨與想念卻依舊清晰,依舊深刻。而如今數位照片不會發黃不會褪色,腦海裡那些曾經的美好時光卻會隨著時間長滿蟲蝨。
為什麼呢?
我想那是因為以前的人一離別,就可能是一輩子的不再相見;而現在,什麼畢業、轉學、移民,只要你不是登上火星,SNS一搜,總能把你這個人給找出來。所以人們不再那麼多愁善感,不再那麼百般呵護,也更需要去直面現實的無奈與光陰的殘酷。
最近和少數幾個還有連絡,學生時代的朋友聊天,我們都認為感情的維繫是需要付出時間與心力才能辦到的。稍稍一懶惰友情就會變淡,接著就不知不覺的消失。其中一個和曾經很要好的朋友鬧翻的同學,只是很冷淡的說著:「這也沒辦法呀,大家都有自己的生活了,沒有這麼多時間。而且等未來結婚生子,價值觀的差異變大,就更不可能往來了,況且我也沒有特別想去修復這段關係。」他很平靜,很理所當然的這麼說著;我也很平靜,覺得很有道理的聽著。
褪去制服後,也不曾褪色的校園時光?當你想起當年一起為了學業而奮鬥,一起為了某個同學的生日而慶祝的朋友們,已互相不理睬對方,那段校園時光還依然美麗嗎?當你知道原來那些班級競賽、團體活動,那些歡笑、玩鬧的日子裡,其實藏著一個同學的不自在與勉強,那樣的校園時光不會變色嗎?
前陣子知道某些學生時代不知道的事情時,我感到有點兒難受。原來我以為的,純粹美好的歲月,其實有著一絲絲當時的我所不知道的陰暗。起先我有點兒責備自己,責備自己當時沒有察覺那位朋友的痛苦;而後我覺得自己很可笑,竟單純天真的認為,那是一段最開心的時光,每個人都很快樂;最後我發現,我只是看到了青春歲月裡的另外一種面貌,那是一點點懵懂無知,加上一些殘酷。
我想即使多了幾道陰影,沾上了點污漬,跟著褪去的制服而逐漸褪色的校園時光,對我而言依舊是那麼重要,那麼珍貴,那麼讓人難以割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ofia 🌿 惠如
Sofia 🌿 惠如
經營一個小興趣。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