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心的話哭一哭就好了,那生氣呢?

2021/09/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當你傷心難過的時候,你可以去看一部喜歡的電影,你可以去一個漂亮的地方散步,你可以買些甜食,大吃大喝,然後找些朋友,大哭大鬧。但當你生氣的時候呢?你不能怒罵家人朋友,你不能翻桌亂砸亂扔亂摔東西,你不能隨時尖叫嘶吼,你不能釋放心中那股想破壞或傷害些什麼的慾望。那你到底能做些什麼呢?
最近開始覺得憤怒似乎是比悲傷更難去調節的一種情緒,所以一邊尋找一邊嘗試了一些方法,雖然可能聽起來有點老掉牙,或是感覺起來幫助不大、很空虛,但還是姑且記錄與分享一下。
  1. 解決問題

    如果引起憤怒的事情是一件你知道能夠解決,或是你能夠想辦法嘗試解決的狀況,那麼可以試著將注意力放在〝解決〞這件事上面。之前曾經讀到過一句話是說:「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因為你可能會因為一時的情緒而做一些之後會非常後悔的行為或決定,但我後來發現有一些狀況是不管你怎麼做,你的心情就是無法平復,但反而在你開始著手處理問題的過程中,不知不覺就慢慢冷靜下來了。
  2. 忽視、遠離、忘記

    在條件允許下忽視、遠離、忘記那個讓你生氣的人或環境。你可以暫時不和這個人聯絡,暫時不去那個地方。如果是工作上的問題,你每天還是必須去上班的話,那麼就是盡量將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或是一下班就把一切都拋掉。

    我覺得要特別注意的地方是這裡說的忽視、遠離、忘記和壓抑不太一樣。壓抑是你明明很生氣,卻一直強迫自己不能生氣。我自己在實行這個方法的時候,會在心裡不斷告訴自己:「是呀,我真的很生氣,我知道自己很生氣,但是沒有關係。」就是一邊接受、承認自己生氣的這個情緒,一邊盡量去忽視、遠離、忘記那個造成我憤怒的原因。因為壓抑、強迫一定會造成嚴重的反彈,所以非常不建議用這樣的態度去處理情緒。
  3. 適當的表達自己

    如果讓你生氣的理由是某個人不太恰當的行為或是某個讓你不舒服的環境,甚至是長久以來不斷重複的情況,那麼除了調節、平復這個憤怒之外,可以嘗試去溝通與表達自己。或許有機會可以改善問題,甚至是解決問題,即使什麼都沒有改變,適度地說出來也比把所有怒氣都往肚裡吞來得好。
  4. 小小的發洩

    包括做一些自己喜歡,會讓自己開心的事情。躺著看一整天的電視劇,買一堆食物大吃大喝‧‧‧‧‧‧等等。但我個人的情況是,做這些事情對我傷心的時候有用,可是對生氣的時候就幾乎沒有效果‧‧‧‧‧‧。那如果你真的有很強烈想毀滅什麼的慾望,可以嘗試用黑筆將一張白紙塗黑,再將那張白紙撕爛、剪爛、揉掉。在不傷害自己也不傷害別人的情況下做一點小小的毀滅行為。有些人可能會刪掉自己所有的動態發文,或是丟掉一些自己的寫作作品或繪畫作品之類的。

    不過如果意識到自己有無法克制的攻擊、傷害、毀滅的強烈欲望,甚至是實際行動的話,或是長時間的大吃大喝‧‧‧‧‧‧等等,自己或身邊的人有感覺到不太合適或不太健康的行為的話,還是去尋找專業的心理諮商協助會比較好。
  5. 正念、冥想、專注呼吸

    正念的話可以讀讀看《正念減壓的訓練:風行全球,哈佛醫學院、Google、麥肯錫、蘋果都在用》這本書,我覺得他寫得挺詳細的,可以一步一步照著書中的步驟實行看看。而冥想我沒什麼嘗試過,但是網路上可以找到蠻多資料。

    我個人比較喜歡專注在呼吸,我覺得比較簡單,又可以達到平靜的效果。可以躺著或是坐著,選一個舒服的姿勢,站著也沒有關係。我自己是會閉眼睛,但不閉也沒有關係,就是盡量是自己喜歡、輕鬆、簡單、沒有壓力的狀態,然後慢慢地將注意力放在自己的呼吸上面,如果可以做到完全專注呼吸,腦袋什麼念頭都沒有的話會很有幫助,或是可以變得比較以中性的角度去看待情緒也很有用。就是,你知道這個憤怒在那裡,你知道那是你的憤怒,但又好像與你無關,這樣的感覺。

    最後提醒一下,我個人的經驗是正念、冥想、專注呼吸這個方法要在「已經沒有那麼生氣了」的時候比較有效。就是憤怒是分等級的,除非一開始你就只是〝輕微的憤怒〞,那麼你就可以使用這個方法。但如果你暴怒到想要殺人、砍人、破口大罵的程度,那麼建議先使用其他方法降低這個憤怒的等級再嘗試正念、冥想或專注呼吸,我覺得會比較有效果。
我覺得有效的掌控自己的情緒是生活的一個持續的修練,同時需要你不斷去觀察自己的情緒反應和行為,去嘗試並且累積只屬於自己的經驗。因為每個人的狀況都不一樣,對別人有效的方法不見得對自己有用。可以拿來處理悲傷的方式可能也不適合拿來處理憤怒,像我傷心的時候會給自己一天的時間好好大哭,哭完隔天就沒事了。但即使我拿一天的時間盡情的生氣,隔天起床只會變得更不爽 ( 笑 ) 。
簡單分享自己最近在處理憤怒這個情緒所做的一些小嘗試,希望帶給你一點點的幫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ofia 🌿 惠如
Sofia 🌿 惠如
經營一個小興趣。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