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片》

2021/07/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永遠不知道一張快樂的表面下,暗藏了多少的傷心。
1.
書桌上的白色相框裡,放的是一張團體畢業照。也許是擺放的地方實在太過顯眼,不管是要拔除插座、關掉檯燈之類的瑣事,都會不自覺的看向熟悉的位置,後來我克制自己忽略這張照片,一段時間下來,相框也蒙上了薄薄的灰塵,我有時候還是會拿起衛生紙稍稍地擦過一遍,從來沒有仔細地去擦過,因為我怕,會又不自覺得沉迷其中。
2.
還記得那天是個晴朗的週六,早晨的陽光灑落在校園中並伴隨著些許霧氣的空氣,使人神清氣爽。
廣場上聚集了許多的畢業生,能感受到大部分人興奮又期待的氛圍,想在大學最後一年與好朋友留下珍貴的回憶,穿上了一輩子可能只會穿一次的學士服,這似乎是一種儀式,意味著穿上學士服後的我們便不再是單純的學生,每天與同學討論要吃什麼,互相抱怨選到了哪堂很雷的課,又或是遇到了很機車的老師,下一階段的我們,要準備踏入社會,接受許多現實的重重考驗。
不過說到大學的團體照跟以往國高中的又不太一樣。以前全班相處在一起的時間多,因此就算是不熟的同學也還是能每天看得到,大學這種狀況就更明顯了,每個人的課不同,有些人你說不定一學期也不知道會不會見得到,所以看到別班零零落落的人,與其說是全班的團體照,還比較像是一群朋友互相揪團的畢業照。令人訝異的是我們班的出席率還挺高的,人數大概有30人左右,幾乎是以前高中時一班的人了。我與大部分同學都還是有不錯的交情,雖然有幾位要好的朋友因為一些因素沒辦法前來參加,不過想了想也不是什麼大事,畢竟私底下可以再另外約,但,唯獨你沒辦法。
說白一點,來拍照的最大原因是可以見到你,現在好像只能透過班上的一些必要活動才能見面,也只有這樣才能掩飾我想見到你的心情,基於都是同班同學的情況下,來說服自己,可以不帶私心地遇見。
3
在等待前一個班級結束拍攝的空檔,畢代突然說「我們自己先來拍一張好了,大家靠近一點!」,話一說完,大家紛紛的往前靠攏,每個人都想找到一個最好的位置,對於不高的我來說是第一排的固定班底,認命的蹲在前面,右側有一個好大的空位,余光撇到你好像在離我滿遠的地方,在我分神的這幾秒間,回過神來才發現你不知道什麼時候已經蹲在我的旁邊,壓下心裡頭的慌亂,還是微笑著面向鏡頭,原本已經拉開的距離,在那時突然又被拉近。
回家翻著手機裡的照片,照片上的我們笑的都很開心,其實我很開心一群同學裡有你,我可不可以自以為的理解成我對你來說至少還剩下同班同學這身份?雖然距離離的很遠,但至少是在同一個畫面裡,對嗎?後來收到畢代在群組裡傳送了今天在空檔之餘拍的團體照,看見了在我右邊的你,不知道你是怎麼想的,但我很開心,我旁邊的空位,是你。

4.
家裏新買了一台印表機,裡面還附贈了相片紙,當然要找幾張圖來試印看看啊!正想著要印什麼照片好,在翻找的同時看到了那張畢業照,決定就是它了,一印就是兩張,兩張的原因是在印第一次時墨水還沒有很順暢,顏色有些跑掉,才有了第二張。印出來後拿著之前在ikea買的白色相框,小心地撕開包膜,把厚紙板放在相片上,再把它放回相框裡固定好,這好像是我第一次這麼認真的在放相片。後來一個放在家裡,一個我把他帶到了台中的宿舍,每當同學來時看到照片我都有一種作賊心虛的感覺,馬上就說是因為要測試家裡的印表機才印的,拙劣的演技看在普通同學眼裡可以有90分,如果是在你面前,可能就不及格了吧。

隨著擺放的時間越長,我好像已經習慣了它的存在,眼神不會再不自主地停留在上面,記得剛開始我常會在睡覺前看一下,現在我幾乎沒有這樣做了,它就像我身上一個已經癒合的傷口,變成了淡淡的疤,如果沒有無意間再去看到,根本都忘了自己這裡曾經受過傷,就跟你一樣,變成了心上一道不可觸碰的線,平常不會刻意踩線,若不小心踩了,那條線就會往四處發散並貫穿全身的血液,牽動我整個人。
但我偶爾還是想任性一下,要說我自虐也好,只是想證明自己的心還能感受到痛
還可以欺騙自己,照片裡的我們,至少看起來是快樂的,跟以前一樣都沒變過,對吧?
沈楓ShenFeng
沈楓ShenFeng
生活,旅行,閱讀,文章創作。 一個愛亂想,愛看書的宅宅 希望能透過文字的力量 帶給每個人不同的體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