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期一會,不強求不執著,且行且珍惜

2021/09/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第一次聽到一期一會這個詞是在兩年前,在日本打工度假的時候,一個剛認識不久的朋友在和我聊有關日本文化時提到的。那時候我剛好到了打工度假的尾聲,再過一、兩個月就要回台灣了。我在池袋一間居酒屋工作了將近一年的時間,那是一間挺大又有點高檔的店,約有十幾二十個人在那邊打工,幾乎都是大學生,偶爾有一、兩個社會人。排班上面非常的自由,有的人一個月只來一、兩天,有的人你幾乎天天看得到他,總之在這裡打工是一段非常新鮮又快樂的時光。
可能就是因為日子過得太開心,越接近離職日我就越感到低落與沮喪,心裡覺得非常不捨與傷心。和朋友傾訴了以後,對方說他非常能了解我的感受,他要離開打工三年的公司的時候也是,這就像你原本生活吃飯用的碗筷,有一天你就再也不會再使用它們了一樣,總讓人感到悵然若失。
每個月我有十幾二十天的時間都在居酒屋打工,雖然他們大部分的人都小我四、五歲或五、六歲,但我完全沒有隔閡感,非常非常的融入。他們都對我非常友善,會分享有趣的事情和一些關於日語還有日本文化的小知識,有一些在學校的第二外語修讀中文的學生還會和我練習中文呢!我犯錯的時候他們也都會體諒我,私底下也會約出去吃飯,有一些人甚至到現在還會偶爾聯繫。
其中有一個女生我現在回想起來總會感到一點點類似遺憾卻又不是遺憾的感覺。她有著一頭長到腰際的黑髮,有著輕微的自然捲。一個月只上一、兩天班,最多四天,而且總是提早下班。有點文靜但很有禮貌,感覺比其他人成熟又有點可愛。剛開始的時候都只有普通的打招呼以及說一些關於點單的問題,忘記是遇到第幾次後才有了一些除了工作以外的簡單交談。
在知道她的年齡是二十出頭時,我以為她和其他人一樣是大學生,所以問了她是幾年級,唸什麼科系。而她回答我她不是大學生,她現在一邊在上那種配音補習班/訓練班,一邊打工支持自己的生活。她想當動畫的配音員,她覺得非常有趣,我覺得她好酷。後來也會聊一些很普通的小事,像是有沒有兄弟姊妹、要花多久時間通勤上班、平常沒上班都在做什麼、興趣愛好......等等。
我們就這樣保持著不算非常熟悉親近卻也不陌生的關係。我知道她老家在大阪,是獨生女,平常除了居酒屋外還在壽司店還有咖啡廳打工。在接近我離職的前一、兩個月,她的排班非常非常少,我有好幾個禮拜都沒有見到她。本來有點擔心是不是就見不到了,但在我打工的最後一天她來了。她一頭長到腰際的黑髮剪到了肩膀以上,她說她回了一趟老家,她父母都是做美髮的,很久沒回去,順便讓他們幫自己剪了頭髮。
我們依然聊了一些有趣的小事情,然後我告訴她今天是我最後一天上班,她非常驚訝。後來她一如往常提早下班,下班前特地來和我說再見,翻成中文聽起來可能有點客套,就是謝謝一直以來的關照,未來請繼續加油,類似這樣的內容。當下的情緒非常複雜,覺得很不捨很傷心,又覺得很感謝很滿足,還有很慶幸有機會好好說再見。其實那時腦海裡閃過了一個想和她要聯絡方式的念頭,但隨即打消了這個想法,總覺得不想讓這個多餘的行為破壞我們之間美好的距離與回憶。
時間快轉到今年年初,我在某大學某單位打工的一個同事離職了。大概回來台灣快一年左右,一個高中同學介紹了這份工作給我。因為自身的一些情況以及對未來尚未有太明確的目標,短期內並沒有想要找一份正職工作,所以這份一星期只需去個兩、三天,工作內容簡單卻也會有許多新鮮事的兼職是一份非常不錯的工作。同樣在這個單位打工的工讀生有六、七個人,有幾個大學生,也有幾個像我一樣暫時還沒有比較正式工作的社會人,我們在Line裡有一個群,裡面會有關於排班與工作交接的訊息。
其中有一個女生,因為我們的班總是對不到,所以即使已經工作了兩、三個月,卻除了在群裡知道對方以外,現實中並沒有見過面。記得終於排到一樣的班,終於見到彼此時,兩人的反應都非常搞笑。後來大概每個禮拜會有一天一起上班,她是大學四年級的學生,小我六、七歲,有著一頭長捲髮,開朗可愛,總是會熱心的去分擔別人的工作。平常工作的空檔我們會聊些有趣好笑的事,也會分享彼此對未來的迷茫,偶爾遇到很清閒的日子,就在辦公室各自的位子上傳Line抱怨時間怎麼不快點過去,好想趕快下班。
雖然工作上相處的非常好,但私底下並沒有太密切的來往,也可能是因為我們才剛熟悉不到三個月她就決定要準備考研,因為需要更多時間讀書的關係而必須辭掉這份工作。她上班的最後一天我買了金莎巧克力送她,然後她笑著跟我說:「我們才剛剛變熟的。」那一天,我想起了自己在池袋居酒屋打工的最後一天,我想起了那個日本女生。
人生有些時候你會知道,這個離別就是永遠的了,因為要再見到對方的機率實在是太低太低了,能夠好好說再見已是非常非常幸運的事情。也有的時候你可能沒有料想到未來居然沒有再見面的機會,只能在心裡感到遺憾與惋惜。人生非常非常的短暫,也非常非常的漫長;你會遇到很多很多的人,卻只能與很少很少的人保持聯繫。所以也只能默默感謝、好好珍惜那些擦肩而過的美好,不去強求留下對方,也不去執著非要維持住某段關係。
讓我們且行且珍惜,我感激你,我祝福你,然後即使不再相見,也沒有關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ofia 🌿 惠如
Sofia 🌿 惠如
經營一個小興趣。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