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盛希《潜伏期》- 满是刺痛的R&B悬疑音乐剧

2021/05/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孙盛希新专辑《出没地点》中的这首《潜伏期》,像是一部悬疑片,带着听者在R&B的节奏下一步一步沦陷于爱情中满是刺痛的秘密。那个人曾来过,带来爱,再留下爱。最后的画面,一如最初,舍自己一人及一片沉默。我也以为一如最初,直到那些爱过的痕迹,因变质的爱情,而变为没有来由的刺痛,反噬我的灵魂。那些脑海里的情节,越是曾经甜蜜过,如今越是凶残地企图吞没我自己。
图片孙盛希专辑《出没地带》封面照
这首《潜伏期》,讲述着曾经的爱情如何反噬成为一种病原体,一点一点侵蚀着自己的灵魂。歌曲中漂亮的钢琴编曲,轻佻而悬疑,弥漫为我与自己的神经挣扎。孙盛希的声音游刃有余地在R&B的节奏里漫游,在横跨音域的纬度与情绪的张力中,为听众打造了一出R&B悬疑音乐剧。
前奏优雅的爵士钢琴带着悬疑感,配合孙盛希的低声呢喃,营造出了一种不自觉的神经质。这是外人以为一切如常,而我身处潜伏期,虽然不自觉,但那些曾有过的温柔开始露出了它的獠牙。
毫无征兆 或线索
没有人能看出哪里有不同
穿着大衣 却在发抖
才刚睡醒又躲回去了被窝
填上各种 原因不明的刺痛 刺痛
多希望你的轮廓 温柔不曾相识过
到了副歌,低沉的琶音爬行在孙盛希清亮的R&B嗓音下,一股阴郁的听觉立体感扑面而来。值得一提的,是副歌中【一天一天】、【一点 一点】孙盛希的唱法,把每个字单独拆开拉长,声音情绪更显张力感,像是用尽全力去唱每个字,强调着潜伏期的漫长直至我无可抵抗。
一天 一天 在我自以为平静的时候偷偷蔓延
一点 一点 在我自以为安稳的时候渐渐沦陷
第二段的编曲更为丰富,加入了弦乐提琴和鼓。此时辽阔的弦乐,更像是自我侵蚀的狂欢。而到了间奏,编曲呈现了全力自我挣扎的歇斯混沌,汹涌低沉的钢琴接着合成器的混乱感,到一点一点如恶龙出海激进到刺耳的弦乐。这里的编曲很妙,孙盛希的声音被压制在混沌的编曲下,喻示着最终被吞没的自己。如果我还爱着那些爱过的记忆,而迟迟不愿松手,就让我心甘情愿沉溺。那句【但我依然可以微笑着】,是无力便无奈的自我放弃。
最后编曲回到的爵士钢琴,不再有悬疑,只因答案已经揭晓。关于你的一切,都被我亲手以病原体的方式,永远留在只有你知道的地方。
延伸阅读:
本人的所有作品,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等内容受《著作权》法的保护,凡未经权利人明确书面授权,转载上述内容,本人有权追究侵权行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49內容數
致力於用文字為華語音樂作品【打破同溫層】,讓耳朵與音樂自由觸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