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曉琪|《在你背影守候》多年之後的《領悟》

2023/09/0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圖文 YH.CC

最初聽這首〈在你背影守候〉,歌聲中似有一股魔幻力量,催我買下專輯收藏。專長於古典聲樂的辛曉琪音域寬廣,現在聽來更像是墜入音場中推波的漩渦,在旋律交織的迴圈裡抒發與療癒;也像在公園投擲的迴力鏢,拋出的濃烈情感,會再回到原點的自己那樣,這樣來回拋飛又接住重複著,直到耗盡氣力…。


.. 🎧 在你背影守候 -- 詞曲 黃舒駿 / 編曲凃惠源
我要如何走入你緊閉的心扉  從你的臉 從你的眼 還是你的淚
你的眉宇之間 鎖著深深的傷悲  卻也鎖著我 對你深深的愛戀
我要如何面對你覆雪的容顏  用我的臉 用我的眼 還是我的淚
我的惆悵喜悅 隨著你起伏盤旋   你的愛 是我最後的心願
但我~ 在你背影守候已久  守候你偶然回頭的笑容
但我~ 在你背影守候已久  守候你真心回頭的笑容
辛曉琪『在你背影守候』專輯 1990年發行

辛曉琪『在你背影守候』專輯 1990年發行

舊家樓下巷子街口曾有一個小型的黃昏市場,十來個攤商以巷口一棵榕樹為中心,左右接力排成L型隊伍,從海鮮、青菜蔥薑蒜、水果、到熟食與下酒小菜都賣,約下午四、五點擺攤到傍晚七點多收攤。小時候常在陽台好奇望樓下黃昏市場,穿過樹梢視角看人潮來往動靜,這一棵榕樹陪我一起成長...。某天老姐興起教我搭公車去圖書館,盯著圓滾滾的橘紅色公車,搖擺車身緩緩駛進車站很有趣。當時505公車路線,從羅斯福路經台大校門口轉進新生南路,老姐說看遠方有一座陸橋時要記得按鈴準備下車。

下車後,經過一整排大榕樹便是央圖(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2012年於中和新館改名國立臺灣圖書館,舊址紀念牌在現今臺北科技大學光華館。)我在兒童圖書室翻查理布朗漫畫,老姐則到樓上成人閱覽室找資料。回程我們走橋座下的人行天橋通道,經過黑壓壓的橋座底部時,有一種潮濕霉臭;下橋後有出爐麵包香,進店裡挑一顆紅豆麵包回家,通常等公車時就啃光了。後來我帶同學來央圖半日遊,圓滾滾505、查理布朗漫畫、麵包香細緻口感、耳邊喧鬧車流,重複一回回的市區小探險。

這座位於台北市八德路一段的光華橋,曾是跨越縱貫鐵路連接新生南路與松江路的交通要道,橋下有一個兩層樓商場,來自牯嶺街、遼寧街和安東街一帶進駐的攤商賣舊書、音響零件、唱片、古董等,在網購尚未興盛年代,更是台北指標性的電腦與其相關配件賣場(當然,為數不少人前來詢問客製化光碟與軟體...)。一回在光華商場閒晃時聽見印象深刻的歌,曲中有一種詭譎氣氛,像烏雲密佈大雨將至,琴音停停走走說「答應我,你會等我...」,呼吸急促又緊緊跟隨...。


走進唱片行,兩旁夾道整面繽紛卡帶牆阻擋我見不到櫃檯;穿過狹窄走道看到老闆,嘗試用我還可以的音準,落詞地跟他詢問剛才聽到的歌。「喔,應該是這卷《花時間》」(1992),好一陣子沒再聽見辛曉琪,『謝謝您,我考慮一下。』因旋律記進了腦海,我將卡帶先放回架上。後來不記得何時在廣播或影音平台聽到原唱Beverley Craven(1990)版本:


Promise me you'll wait for me, I need to know you feel the same way too
And I'll be home, I'll be home soon...

「答應我,你會等我,我很快會回來」,1990至1991年時值海灣戰爭(第一次波斯灣戰爭)期間,這首熱門點播歌在當時撫慰了許多因戰場而分離的家人與摯愛,聽資深廣播主持人這麼說,原創歌手Beverley Craven感動落淚。這首歌原是她在某一個清晨搭車離開,為一位心儀男子所寫,沒料想適時撫慰了更多人。

另有一首充滿詩意與寓意深遠的歌,從不同面向察覺天空中雲朵各種樣貌,說愛像舔入心裡融化的冰淇淋,倒也像為夢想訓練有素卻成為取悅大眾的馬戲表演,反芻愛的各種模樣,反饋在人生中領悟,其實真的不懂愛。

🎞️ 中文翻譯版(2021) 最後一句音樂中斷,完整版英文字幕原唱Joni Mitchell (1970) 加拿大音樂人、詩人、藝術家。

YHCC問ChatGPT: 請以哲學方式翻譯這首Both Sides, Now歌詞

YHCC問ChatGPT: 請以哲學方式翻譯這首Both Sides, Now歌詞

在一堂音樂與人文專題中,我選了這首莫爾道河(樂筆|Vltava),以理論方法步驟來聽,如二元對立的兩種思緒或在一段關係中的兩方,各自走過高低境遇,在好與壞中辯證思想,匯流成第三種可能,流進更多未知際遇,流向更寬闊的世界,包容一切。辛曉琪在《領悟》專輯裡重新詮釋〈忘川〉,聽著這首民歌,發現它的調性、曲勢、與歌詞與Vltava背景有相似之處。

..🎧忘川-- 詞曲 靳鐵章  編曲 George Leong
有一條小河叫忘川 喝了川水就忘了一切    忘了一切也忘了自己
有一條小河叫記川 喝了川水就記起一切    記起一切也記起自己
喝一口來自那忘川的水 再喝一口來自那記川的水 忘了一切又記起一切


辛曉琪『味道』專輯1994.12 (同學借我的卡帶)

辛曉琪『味道』專輯1994.12 (同學借我的卡帶)

另一首〈走過〉收錄在辛曉琪《味道》專輯,也是一首音域跨度大的歌曲,歌詞破題第一句寫得極好,像一首護慰心靈的依託,陪伴彼此。

.. 🎧走過  詞 厲曼婷 / 曲 侯志堅 編曲 Chris Babida 
愛能留是福  愛難守該悟  這一路我走過  甜蜜比苦澀多
有情時知足  無情時莫哭  傷心若太多  記住相愛時侯  記住相愛時侯
你的手  你的手曾那麼溫柔  輕拂過  輕拂過我每個輪廓
無可否認我曾如此快樂 走過 就該珍重
無可否認我曾如此快樂 愛過 夫復何求


光華橋座因年久失修又鐵路地下化後,原先分散車流功能已失,已於2006大年初一拆除,光華商場攤商則遷至附近數位新天地;

那一棵自小守候我的榕樹,因都更擴建行人道阻擋路肩,幾年前回舊家時發現,大樹沒等我告別,只留下一張公告與一個坑洞。我往大樹曾經站過的凹洞裡瞧,似乎看到裡面有一個黃昏市場、橘紅色公車、一座陸橋、一個商場、紅豆麵包,與查理布朗漫畫...。

辛曉琪『領悟』專輯 1994年8月發行

辛曉琪『領悟』專輯 1994年8月發行


🎧 播放清單 M15辛曉琪

👁️ 延伸閱讀與觀賞


raw-image
專輯內頁

專輯內頁

🎧 專輯曲目

專輯《在你背影守候

  • A面
  1. 在你背影守候
  2. 親愛的你
  3. 從不問我
  4. 春天的背影
  5. 一場內心戲 
  • B面
  1. 陌生的愛人
  2. 再讓我許下承諾
  3. 飄泊的心
  4. 陽光遊子
  5. 異鄉之旅


專輯《領悟

  • A面
  1. 領悟
  2. 倆倆相忘
  3. 別問舊傷口
  4. 深情難了
  5. 請不要把眼光離開
  • B面
  1. 當我身旁有你在
  2. 熄緣
  3. 白鷺鷥在飛
  4. 始終只愛你
  5. 忘川




123會員
316內容數
這裡有畫、有歌、有詩,有關於跨域觀察,體驗藝術人文的細微,目前每週更新親近藝文的內容工具,提供您參考。我是CC/希浠 -- CC是帶著缺的兩個圓圈,是記錄跨域生活使用的符號,靈感取自〈圈兒詞〉宋代女詞人朱淑真一封作弄夫婿的信;希浠是一條載著希望的小溪,盼與您一起/持續交流學習,謝謝您的來訪回饋與關注支持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