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燕姿〈同類〉:自憐不自卑,曾經深刻的回憶終會被微風一點點剪碎

2024/01/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拉住時間/它卻不理會/
有沒有別人/跟我一樣很想被安慰

孫燕姿的歌一直有種空靈的、超脫凡俗的獨特氣質,抒情歌當中的代表之一實屬〈同類〉。談情說愛的歌曲俯拾即是,〈同類〉同樣唱出了淡淡的傷懷,但多了一分體悟,不張狂、不乞求,在維持自我的同時,等待著未知但真正適合自己的真愛。

風停了又吹/我忽然想起誰/
天亮了又黑/我過了好幾歲

年紀漸長,對於孤單和寂寞有了新的感受,學會了自處,偶爾自憐,但不自卑。看著熙來攘往的人潮、恩愛的情侶,腦中會閃過某張臉龐、某片胸膛,或許是回憶、也許是尚未熟識的對象,倒也像風一樣,一陣一陣,不再總是掛心的沈溺。也是一種愛。

愛收了又給/我們都不太完美/
夢作了又碎/我們有幾次機會/去追

嘗試和等待都讓人疲累,索取和給予都是愛的練習和表現,也因此能更了解自己一點。輕柔的傷感,帶點自省,甚至有些積極。自言自語般的低喃,讓人每次聽這首歌的時候,都能靜靜地回憶曾經好的壞的一切,最終帶著多一點點的希望,好像還能,去追。

心暖了又灰/世界/有時候孤單的很需要另一個同類

生命的完整或許有很多形式。孤單和失望,似乎是人生必經的旅程。起起伏伏的,總有幾段路希望有個了解自己、珍惜自己的人願意一起走著。現階段的樣態,也許不夠完美。詩一般的結尾,緩緩地,像是每個試著勸朋友走出來的人,用著最溫柔最隱晦的字眼,善意地陪伴著,直到曾經深刻的回憶漸漸被微風吹散、剪碎。

雲在半空中/被微風剪碎/
回憶也許美/可是正在飛走對不對
內容總結
孫燕姿〈同類〉
5
/5
69會員
169內容數
聊聊音樂、ACG、文化、ESG、閱讀,還有無法歸類的靈光乍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