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淺談莊子(六):莊子入門相關書籍推薦

2021/07/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電影〈露西〉的最後,摩根費里曼飾演的教授跟露西說,
你能不能把你看到的真理留下來,告訴我們?
於是露西最後留下了一個USB。
形體消逝,已經與「道」融為一體的露西
這段我一直會聯想到老子出關的故事:
老子騎著青牛悠哉悠哉的出函谷關,準備就此不問世事(回他的星球去了??)
函谷關總兵尹喜知道他是高人,千拜託萬拜託,求老子留下一些文字讓後人可以窺見他所看到的「道」
老子洋洋灑灑留下個數千字《道德經》,從此就回到他的母星去了(誤)
莊子說,文字什麼的都只是聖人糟粕,
最精華的道是只能自己感受,難以文字表達的。
但無論文字只能表達幾成,我們也只能靠文字去接觸前人智慧。
所以今天羊咩會介紹幾本近期莊子的相關書籍,作為莊子系列的最後收尾。
選書都是走入門親民款的,如果是很中文系那種磚塊書,羊咩畢業後就全還給教授了(掩面)
所以大家可以放心服用,如果是要認真考證的拜託別問中文系廢柴咩噢!

#蔡璧名《正是時候讀莊子》,天下出版

讀莊子當然還是要看下原文,但莊子原文真的難!!!很難!!!中文系畢業廢柴也還是會怕的難!!!!
所以這本漫畫版莊子真的很適合當入門第一本課本。
講到漫畫版,很多人第一本大概都會想到蔡志忠老師的作品。
現在漫畫版你有第二種選擇,
蔡璧名教授本來就是台大中文系研究莊子的學者,
在她罹癌重病的期間,更運用莊子的思想養病養心,用病體重新驗證莊子的思想。
蔡教授在網路上有很多莊子講解影片,羊咩在此就不多說了。
但這本漫畫除了繪畫外,我覺得最重要的是「白話解說流暢優美」。
「翻譯」這真的是一個重點,有很多英翻中、文言翻白話的美感都會減半,變的枯燥無味。
但這本的白話翻譯淺明又清新,非常對我胃口。
很推薦當作第一本入門。

#傅佩榮《莊子:以自在之心開發無限潛能》,天下出版

傅老師的諸子系列我大概都買齊了,
能夠有哲學學術專業,與深入淺出的生活舉例,傅佩榮教授一項都結合的很好。
所以這套也是我備課好朋友,長期擺在書桌上的。
但這套我會當成是我個人「打底」的書籍,要原封不動的將書中想法講給學生聽還太難了
還需要自己再消化一次。

#厭世哲學家《厭世講堂:顛覆人生的十堂莊子課》,遠流出版

厭世哲學家本來就是我一直有再追的粉專,
他總是能用不一樣的角度切入古文,給我不少教學上的靈感觸發。
他的文字也是學生接受度較高的,
所以這本《厭世講堂》雖然比起臉書上發表的文章,稍微又難了一點,
但如果學生想看,我會先推薦這本。

#梁冬《莊子教你看懂人生這場戲》,高寶出版

梁冬老師的上本《讀論語,做一個大家願意追隨的人》系列,羊咩有在粉專介紹過。
論語系列是我很喜歡的作品,雖然裡面一些想法和羊咩不大一樣,
但梁冬老師的特色就是豐富的人脈接觸經驗,
讓他可以用多年訪談、從各行人士的生命經驗中,驗證諸子思想。
不過相較於《論語》,這次梁冬老師的莊子,有比較多的篇幅會討論到唯心的層次。
這些唯心的討論不容易,梁冬老師很善於利用生活中的科技、或是生活事例做類比推理,
所以雖然這本讀起來可能會比上本《論語》系列難一點,
我還是蠻推薦當作入門書的。
雖然介紹了四本,
但其實就像莊子所言,我們所讀到的都是前人領悟後的糟粕。
最好的狀況還是,
你自己用生命經驗驗證,然後會「此中有真意,欲辯已忘言」的體悟。
先用入門書籍登堂,然後自己慢慢咀嚼入室,
無論花多少時間,羊咩還是要說,
生命中能有這些智慧相伴,真的是件太幸運的事。
#讀完莊子心情放鬆了一個星期
#但現在認證學習歷程檔案又是艱苦煩躁的歷程
#完全沒有暑假的感覺Q ____Q
古文讀起來霧煞煞,但說到底依舊是人類的那些事,用看戲的方式打開古文,發現他們的悲歡離合其實就是一場場精采大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