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舒伯特《死與少女》

2021/07/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先說個跟舒伯特相關的故事

某天舒伯特的好友萊赫納因不想上班,所以想找朋友玩,他不自覺的來到了舒伯特家門前,想去問問有沒有新作品可以聽聽,於是便上前敲門:「小香菇小香菇,請問在家嗎?」

舒伯特一聽到是萊赫納,興高采烈地開門說:「喔,原來是我親愛的朋友,您能來此真是我的榮幸啊!來,快進來,先讓我為您來煮杯咖啡吧!告訴你,我最近找到一組不錯的磨豆機呀!」

舒伯特真是個好客之人,一面跟訪客說著磨豆機的事,一面走到櫥櫃前,往裡翻找出一台又老又舊的磨豆機!當他抱出了磨豆機便對好友驕傲的說:「快過來看看,這可是我的傳家寶。」然後,舒伯特開始倒出咖啡豆,並且把豆子放進了磨豆機裡,磨了起來。

磨呀磨的,突然,舒伯特像是被雷打到一樣,大叫一聲喊著:「哈哈!我找到了,我終於找到了,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多卻費了我好多好多功夫啊!多謝啦,你這生鏽的磨豆機!」

此時小蘑菇舒伯特忘情地把磨鬥機拋飛到了角落,可想而知會發生甚麼事,豆、粉齊飛,差點沒煙霧瀰漫的到處都是,不過倒是讓一些咖啡豆及磨好的部分咖啡粉有如被炸彈炸開一班漫天飛舞!此時萊赫納著急正經的問:「法蘭茲,你到底是找到了什麼?」

「老友啊!是因為我的磨豆機啊,他可真神奇!」舒伯特依然十分激動地歡呼著、跳著:「我剛剛一打開這磨豆機,旋律、主題都自動飛了出來,像這拉拉拉的聲音跟節奏,這就是我……找了好久好久都找不到的旋律啊,托您的福,讓我搬出這台機器幫我找到了!」

接下來,舒伯特完全忽視好友到訪,像著魔、CD跳針一樣,一直反覆唱著同段旋律,好友萊赫納也不是省油的燈,馬上提起筆,一五一十地把主題記下來。

而這個主題,就是D小調弦樂四重奏,「死與少女」的第一樂章一開頭。

這部作品開頭主題所揭示猶如"宿命"般令人快要窒息的主題動機,讓人不敢直視,卻又得不睜開眼仔細瞧,因為作曲家已經直接了當地告訴你,這就是我要說的,快!點!看!就像是貝多芬第五號交響曲第一樂章中所透露出的相同氛圍,毫無保留。
到了第二樂章,發現死亡與四重奏的聯繫竟然如此強烈,如送葬進行曲般的開頭,孤傲卻又寂寞、哀傷卻又無奈,直接挑明了這部作品的主題。此樂章也直接引用了舒伯特一首歌曲作品:《死與少女》Death and the Maiden, op. 7 no. 3。
我們可以從上面影音連結中的樂曲錄音一開始,便聽見由鋼琴彈出的一段平靜而沉重的前奏,這段旋律所代表的正是死神的旋律,也在四重奏的第二樂章中明顯且更為沉重的帶了出來。
而今天挑選Alban Berg Quartett的版本速度稍快,聽來也較沒那麼悲傷與哀悼,但這部作品卻是在舒伯特健康狀況極差的狀態下所寫成,甚至到了他離世前還無緣得見出版,令人遺憾。
《死與少女》一共四個樂章,有著十分戲劇化的呈現,好像目睹了她的一生。聽膩了大調的樂音?那也許是時候來段小悲小調調節一下心境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四季,一位喜歡做菜給家人享用的一介煮夫,靠聲音就能接案配音的穩重男聲,卻在料理中誤打誤撞領悟出人生的另番哲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