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曲只應天上有【來自天堂的音符】

2022/10/2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一個錯誤的音符,喚醒了沉睡的心靈,也讓二個陌生人的生命產生共鳴,他們從此不再孤獨⋯
外地來的女子
莎拉是一個外地來的音樂系學生。她按著電話的指示找尋租屋處,古老的公寓安靜而神祕,黑暗的樓梯像螺旋般緩緩向上延伸,只有樓頂的天光為昏暗的中庭注入一絲光線。莎拉似乎迷路了,只好推開一間未鎖的房門,裡面的女人和善的回應莎拉的詢問,她要找的住戶應該在樓上的8號,女人急忙送莎拉出來。她的名字叫安娜。
傳說中的怪人
莎拉依照安娜的指示,順利找到電話中與她分租房間的室友依蓮娜,她為莎拉介紹了大樓的鄰居,而莎拉剛剛走錯的6號房,住了一個只見過幾次面的怪人。
多出來的降C音
為了樂團的甄選,教授建議莎拉練習貝多芬的小提琴協奏曲,對她演奏技法的提升有幫助。莎拉翻開教授交給她的琴譜開始練習,但是拉到第二樂章的某個樂句,總是十分突兀。莎拉仔細看了琴譜,確認自己沒拉錯,繼續反覆練習。
第二天,莎拉在同樣的地方又卡住,實在練不下去的時候,一陣急促的門鈴聲響起,開門只見一個男子摀著耳朵,對莎拉喃喃念著:降C音,你錯…妳拉錯了,接著衝進莎拉的房間,大聲指著樂譜說,這裡,降C音不要拉!說完話就匆匆離去。
他是誰?
教授證實琴譜的確是錯了,但他是誰?一天莎拉下課回家,看到房門口擺著一個小小的小提琴木刻模型。莎拉走到6號房,門一樣沒鎖,進去後只見那個男人用木頭雕著各式各樣的模型、樂器、小人偶。
男人:我喜歡妳拉的琴,拉錯就混過去,沒關係,貝多芬不會突然活過來罵人。
莎拉:你就沒有混過去。
男人:那首曲子很有名
莎拉:才怪,沒那回事…,對了,我叫莎拉。
男人緊張的跑去喝水。
男人:我想跟你道歉,我那天不太客氣…我還要忙,妳可以走了。
莎拉:你叫甚麼名字?
男人:加百列
動了凡心
莎拉主動約加百列,想多認識他,加百列卻總是躲躲閃閃。某個周五,加百列的木工同事約他參加周末派對,加百列想到找莎拉一起去,不料自己卻不勝酒力,被同事和莎拉送回家。在等候加百列酒醒時,莎拉好奇的放了唱盤上的黑膠唱片,原來是蕭邦的幻想即興曲。加百列突然驚醒,對著莎拉大喊:不要放這首!拜託,不要這首!不明就裡的莎拉不悅而去。
樂團甄選的日子到了,莎拉順利演奏完指定曲目,等候甄選的結果。不料,有一名鋼琴演奏者突然出現,怪異的舉止又沒帶琴譜,該不是來鬧場的吧?但是當他開始演奏的時候,所有人員全都沈浸在蕭邦充滿幻想浪漫的樂曲中,音符快速跳躍在琴鍵上,霎那間人與琴彷彿合而為一,分不清是琴鍵還是手指。主審教授激動的說,這種彈法我在很久以前聽過一次,那時我唸了一篇童話故事給一個小男聽,「從前從前,在山頂上,有個神秘的野獸,沒人見過牠,也沒人敢接近。牠足不出戶,不見天日,人們所知的都是謠傳,一位勇敢的外地人決定著手調查傳說的真實性…」
琴音終止全場一片寂靜,當大家回過神大力鼓掌時,加百列卻逃跑似的衝出會場。莎拉追上去:「你為什麽來?我知道你是陪我來的,你為何總這樣忐忑不安,你一定經歷過什麽,你應該放開自己。」
16年前的鋼琴神童大隱於市多年後,終於將他封閉的心開啟,向心儀的女子告白。小提琴和鋼琴開始合奏,譜出相知相惜的愛情戀歌。
孤獨的靈魂
加百列對莎拉説:「我喜歡木頭,我可以雕塑它,它的觸感柔滑乾燥溫暖,它的味道像剛落下的樹葉,它的聲音,當燈火通明時就會出現,當天旋地轉時就會出現,我可以不再追尋,不再彈,一股和諧的沉靜讓心靈浸潤每個音符。」
加百列緩緩説出他的故事,他從小被父親遺棄,母親重病離世後,他被阿姨扶養長大。但二年前阿姨也過世了,他的老師常常來照顧他,就像他的母親,她就是安娜。
缺席的父親
其實加百列的父親卡洛斯沒有遺棄他,16年前他為錢挺而走險,幹了非法勾當,為加百列買了一台古董名琴,琴身上刻了加百列的名字,卻被同伴陷害入獄,不僅無法照顧妻兒,連妻子的葬禮也無法出席,古董名琴也從此下落不明。
卡洛斯出獄後急著來找兒子,加百列卻氣得將父親趕出門,他傷痛欲絕對父親吼到:「你為什麽要來我這,我和媽媽在最需要你時,你卻拋棄了我們,媽媽躺在床上一動也不能動,盼著能見你一面,可是到死也沒見著你。」卡洛斯心裡充滿愧疚,但沒有多說甚麼。他無奈地找到莎拉,要她鼓勵自己的兒子重新彈琴。
光中的陰影
多了莎拉的陪伴,加百列的生命有了光,他從黑暗的房間走出來,開始有了笑容,也願意跟人互動,但是手指卻開始僵硬不聽使喚。終於在一次癲癇發作後,證實加百列跟母親一樣得了漸凍症,這病會讓肌肉慢慢萎縮,不自主的抽搐和痙攣,連呼吸系統都會癱瘓,加百列的母親也是因這病離世。
莎拉無法接受這個事實,她也終於明白加百列之前拒絕她的隱情。她向卡洛斯和安娜抗議,這對她不公平!莎拉心碎離去,只留下父親和安娜小心翼翼的照顧加百列。
此曲只應天上有
加百列發病後,病情惡化迅速。加百列慢慢明白了父親曾經為了給他最好的鋼琴,冒險觸法被捕,才因此不告而別。加百列在一次急救後甦醒過來,父親尷尬地說:「我馬上就走。」看著父親的加百列感動地說:「爸爸,我愛你。」父親像個委屈的小孩似地,趴在床前痛哭。
看著加百列的生命逐漸流逝,父親決定不顧一切找回那架名琴;對加百列的思念,也讓莎拉重新回來照顧他。在眾人的協助下,加百列為自己演奏了最後的生命之歌。
愛的真諦
莎拉
身長在外交官家庭的莎拉,不願在父母的安排下,過著一成不變的優渥生活,她帶著熱情與好奇闖入加百列的生命。當浪漫的愛情碰到病痛的折磨時,莎拉真實面對自己的感情,究竟她所愛的是甚麼,是那個身患絕症的人?還是他獨一絕世的才華?
去掉刺耳的降C音,莎拉重新回到病房,守護著加百列,任憑日子一年年過去,一天天過去,一點一滴的過去,生命最終只留下無聲的凝視。天才走了,連老天都垂淚。莎拉一個人淋著雨,抬頭望天的時候,她知道加百列已息了世上的勞苦,從此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加百列已經回到永恆的家鄉。
父子
愛子心切的父親因著一念之差,付上多年牢獄的代價,也對家庭造成極大的傷害,卻因著兒子的不治之症,有機會去彌補橫梗在二人之間的苦毒與傷痛。加百列最終也選擇了用愛與原諒,來面對所有傷害過他,而他也曾經恨過的人。人性的軟弱,雖然造成許多遺憾,卻因為愛與諒解,父子得以重新和好。
永遠的藝術家
天才的殞落彷彿流星一般,短暫而閃亮,令人不剩噓唏。但為何這樣的事會發生?
加百列短暫的一生都在孤獨中渡過,就像教授口中童話故事裡的野獸,躲在洞穴中與人隔絕。即使有曠世天分,卻因著父親的失蹤,母親的病逝,被封存在生命的深處,直到那個刺耳的降C音,重新喚醒沉睡的靈魂。名曲中一個錯誤的音符,成為演奏中令人無法忍受的瑕疵。但也許是上帝的憐憫,讓這墮入凡間的天使,可以再次演奏出完美的樂曲。
加百列經歷了種種人世間的悲歡離合,自己也失去了人類最珍惜追求的愛情與健康,單純的他卻以音樂展現出他對家人朋友,以及對生命的熱愛。天使的樂章在人間雖然成為絕響,卻從此可以脫離為愛情與健康所苦的凡人世界,原來這天賜的才華,唯有在天堂才能成為永遠的藝術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丹咪愛看戲】
【丹咪愛看戲】
喜歡閱讀、思考、看電影;偶而也想說說話。 規律運動、喝黑咖啡,最近迷上肉桂捲。 linktr.ee/danmicinem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