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平面設計:《松川一靜的十個缺點》封面與內頁

2021/08/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獲委託人同意公開,來聊聊差點把自己腦袋撞破的案子。(咦)
  委託內容本身並不複雜,困難的是我試圖從中尋找一個安靜卻有力道的呈現手法,弄得我灰頭土臉,內心各種崩潰,只希望委託人當下沒有發現我根本超級狼狽。(゚∀。)(但你講出來ㄌ)(做完了嘛←)
定稿假樣
委託需求
《排球少年》松川一靜 / 花卷貴大二創小說本
直排/有摺口/B6判
期望能多一點留白,色彩以黑、白為主,與明度採度偏低的粉紅色點綴,若可以用照片素材表現最佳。且希望在設計上有花,以及光影呈現。
  需求其實頗有難度,因為委託人有給理想中的光影表現,和想要的花的形狀,然而我沒有料到這組合本身是一個空集合(登愣)。只是我一開始滿樂觀,覺得花和光影是多麼普遍的素材,總不可能找不到……沒想到就此走上了影像合成之路。(´_ゝ`)
  所以試誤之旅自此展開,將背景、光影、花、花瓶拆分開來搜尋素材,並進行不同的組合嘗試,但結論就是強扭的瓜不甜,在需要光影和低彩度的情況下,畫面自然這點非常難以達成,這邊先來貼貼草稿們。
草稿
  沒錯,這個時候定稿的的雛型就已經在了。也是裡面唯一沒有透過影像合成手段去做的一款,但另外兩款太醜實在無法忍受,所以我繼續嘗試組合出其他的樣式,
  從草稿我歸納出一些想法:
  • 盡量不要滿版,畫面的切割上要注意留白位置
  • 光影的表現要更和諧可延伸
  • 先用加法再嘗試減法
  我在進行微調後只留下第一份草稿,雖然依舊覺得影像合成的樣式不盡人意,但還是又加進另外三個款式,也比前面的表現更自然了一點。
第二次篩選
  左上調整了一些細部的樣式,右上則是回應委託人需求中的濃烈光影呈現,左下意在呈現排版、空間與光影錯落的交互作用,右下為超越空間、讓光影延伸出畫面的應用,也是我個人較中意的表現方式,雖然略顯斑駁的層次讓我擔心是否與需求沒能完全切合。
  在四個款式裡猶豫許久,排除掉畫面較凌亂的左下,在初稿時提出以下三案。

A案

  如同前面說的,一開始我最看好A案,畫面自然且兼具空氣感和透明感,但因為我對自己的選擇沒有自信(???),所以才又做了一些嘗試,好證明不是我不想做,而是確實有其極限。_(┐「ε:)_

B案

  B案算是去蕪存菁後我也滿喜歡的版本,顏色強烈又優雅,而且像是電影畫面的感覺還滿不錯的,只是對於文本配合而言,它在比重上可能不是很搭。

C案

  在過程中最驚喜的就是C案,靈機一動的嘗試帶來了很有趣的呈現效果,但在主視覺畫面上的表現便嫌稍弱,是我個人要多琢磨的地方。
  最後,委託人採用了A案,並捨去書背的花朵裝飾,另外還提出希望能在此一基礎上,加入C案的明暗表現。我看了一下素材覺得可行,遂調整如下:
  陰影隨畫面裡的冷色系,所以有些偏藍。總之經過委託人同意的它就是定稿了。
  接著,內頁的編排設計一樣分為書名頁、目錄、章節頁及內文標題頁,其他各處的細節就留待翻開書以後吧!(*´ω`)人(´ω`*)
書名頁一樣沿用封面
目錄
  把光影的意象從封面延續至目錄,並且以兩大篇幅為主體,分成兩個頁面,以對稱的方式處理。
  由於前面提過,文本分成兩大區塊,因此章節頁也分別做獨立設計,去表現兩方視角的不同,一邊是光線之下花的陰影,一邊則是透入些微陽光的自囚之室,期望能以此觸碰到敘事者的心境。
  內頁則是在標題頁及小節的末尾有特別施力。在這方面,委託人給予了不少可供應用的想法,對內頁布局很有規劃。
  完稿最終呈現如下,整體是冷色系,只有花的部分帶低彩度的淺粉色。
  印刷效果與厚度皆以實際成品為準。
  由於之前接到做全本的委託多半風格強烈,一下子口味突然變清淡(?)很不適應,在捕捉風格要素上費了比想像中更多的功夫。認知到自己的不足的同時,也在多次反覆嘗試的過程裡找到之前沒有考慮過的東西,是一次非常有意義的體驗。
  感謝委託人的耐心溝通,仔細的處理方式令我很有安全感(什麼),讓最終的成品得以為雙方都能認同的樣子,也希望印製成果一如預期,本子順利完售!( • ̀ω•́ )
  如對本書有興趣,可參考→

本次書籍封面展開mockup為九巷五弄設計室的黃鄉長提供,
僅供同人書籍模擬展示用途。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幫我登入並按❤,或是簡單的註冊/登入likecoin後,按底下的拍手符號按鈕下,就可以免費贊助我。
  感謝你,我們下次見!d(`・∀・)b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7會員
150內容數
寫小說也讀小說,鍾情於習練虛構的魔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