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藝助理不做花EP.3 訂製前的傾聽與溝通

2022/08/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身處黑暗的時候替自己施展一個粉紅魔法吧
上個月接到一個很酷的委託,是要祝賀展覽順利的花束~今天想跟大家分享收到客製花束後的一些心情與想法,這次的任務非常臨時從下訂單到送出作品,討論的過程不到十天有別於平常玩花隨意的感覺,委託本身包含了期待與寄託,『關於訂製』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傾聽與溝通,了解對方送禮的心情、背後故事,依照收禮人喜好、整體空間感受來發想花束應該要長成什麼模樣,花藝師不只是把花做好而已,多數時候更像引花人的角色,每一個人在意的地方都不太一樣,有些人會忌諱白色、菊花類等等,雙方需要經過多次討論及溝通的,像這次提案的第一個版本,原本是選用彼岸花來設計,但因為花語的關係有調整,在瀏覽收禮人展覽視覺後,黑、粉、桃、愛心是我第一眼的感受,主要也是用這些元素作為花束發想靈感,我希望整體呈現出來的感覺是很帥很酷然後又有一點點夢幻,委託人希望花束有線條感不要有葉子,所以挑選了羽毛太陽花、海芋、玫瑰、愛心魔法棒,我很喜歡在花束裡加配件,這樣就算鮮花之後凋謝了也能有一個小東西保留當下的記憶~委託人也喜歡這樣的小巧思,製作前為了讓對方能想像完成後的感覺,還簡單畫了模擬圖跟拼貼出照片
結果採買當天少了一些原本設定好的花,整個焦慮感大爆炸,所以很多花藝師都會在訂單上備註:『照片僅供參考實體依照當天花材為主』也是為了考量鮮花的新鮮度與季節性,幸好當天還是有順利選到適合的花材,花材部分選了一粉一桃的羽毛太陽花、金屬光澤感的黑色辣椒跟另外噴漆的黑色火鶴,最後再加上心型魔法棒,完成後的成品我們都覺得很酷~
如何在預算內製作出漂亮的作品也很考驗花藝師選花搭配的功力,要非常熟悉有哪些當季新鮮花材可以運用,夏天能選擇的花也比較少雖然有進口花但金額較高,如果預算有限在採買的時候都是需要衡量進去,訂製真的充滿了焦慮與不確定性,大從花材挑選、小到包裝緞帶卡片的選擇以及成本上的考量不單單只是把花組合在一起而已,時常需要仰賴客人與花藝師之間的信任感,能遇到喜歡自己風格並信任支持的人,對花藝師來說真的是一件非常難能可貴的事,雖然訂製的過程繁瑣但也正因為每個人的想法都不同,才能夠激盪出屬於自己的獨特火花。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可以在下方讚賞公民連結給我五個拍手就是對我最大的鼓勵
一些日常生活在IG帳號:竹間小姐的備忘錄 @Jian_0929_
700會員
116內容數
這裡是竹間小姐的聊天室,一些日常生活片段與心情紀錄,說晚安之前陪你聊個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