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讀書Bar — 原子習慣

2021/07/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攝影師:Anete Lusina,連結:Pexels
簡單的四個步驟,養成一個習慣,「提示」、「渴望」、「回應」、「獎賞」。
在書中有個例子我非常喜歡。在攝影課堂中,老師將學生們分成了兩組,一組由照片「量」為學期成績的標準,拍了一百張的學生可以得到最高分,九十分的次之,以此類推。另一組學生,只須要交一張他們最滿意的照片,以「質」取得學期成績。
你們猜,最後交出最好照片的是哪一組呢?
在分享完這個故事時,身邊的朋友一律都投向以「質」取勝的那一組。
「他們只要交一張而已,可以好好去想要交哪一張該怎麼呈現!」
關鍵就在這裡了,以「質」為標準的,他們可以好好去「想」,但並未實際執行了這個行為。而另一組,因需要拍攝大量的照片,在每一次的執行當中,在角度、光線、取景上,都下足了功夫,每一次調整一點點,一個學期過去了,當然在攝影功夫上也顯足的進步。
這個故事的結果雖使朋友們大吃一驚,顛覆三觀,但細想其中,也不經頻頻點頭。電腦前的小夥伴呢?結果如同你們所預想的嗎?
一個習慣的養成,仰賴次數發生的頻率,但也可以在環境上動點手腳。在書中第六章,提到因增加瓶裝水在餐廳擺放的位置,因而提升了瓶裝水的營業額。因為瓶裝水出現在視線當中,人們就可以多一次的思考,喝點水好像更有自制力,好像比較健康,我可以選擇要健康的水,還是要喝下去會快樂的可樂。
記得曾在一場彭于晏的訪問中,記者問道:「他認為觀眾對他的誤解是甚麼?」他笑說是認為他很自律。
我想他說的是真的,儘管我也非常欣賞他每一部影視作品,為了聽說學會手語;為了破風考上職業自行車,也相信他肯定非常自律。但也許在環境選擇上,減少阻力,增加回饋感,執行起來也會如魚得水。
高階經理人、健身教練,自由接案者,也許他們真的不如我們想得如此自律,只是他們很懂得製造一個適合他們的環境,使他們在執行某些事時,更容易成功。
想起幾年前,跟著一群兄弟朋友們鬼混,也染上抽菸的惡習,認為是社交的一種方式。但事實證明,遠離抽菸的環境,盡管還是會非常想抽菸,但抽菸的孤獨感,還有要找個適合地方的麻煩感,也漸漸讓我不再依賴菸品,當作紓壓的方式。轉而代之的是與朋友們擁抱大自然。與書中改變環境的概念不盟而和。
疫情當下,我也列入無薪假的一族。幸好在經濟上不需擔憂,也趁著這段時間好好的休養與進修。也或許在家中太放鬆了,家人廚藝太過精湛,不知不覺當中,腰邊的游泳圈也圈圈成長,在閱畢原子習慣後,也將概念加入生活中。
我希望成為一個睡前能夠做瑜珈的人。
晚上睡前時,先將瑜珈墊拿出來。第一天沒五分鐘就意興闌珊了。第二天稍有進步,看著影片跟著做了十分鐘。一周過去了,可以看著一個半小時的課程跟著完成,雖然姿勢不到位。一個月後習慣還在持續著,動作的掌握也明顯增長。
隨著疫情回穩,如今也回歸正常上班的生活,各式的進修課程,工作上的考核升遷考試等,也即將陸續執行,在閱讀完《原子習慣》後,在生活的安排上,也有顯著的成效。不用一開始想做到非常的完美,先有行為,進而改變進步。也呼應著俗諺裡的那句,「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另外還有個例子是,游泳健將與短跑選手,兩人雖有一樣的腿長,卻在身體比例上有極大的差異。游泳健將,相較下伸長腿短,及利於游泳賽事。短跑選手亦與之相反,腿長身短,利於跑步賽事。將兩人互換,想必得不到如此成績。
《原子習慣》一書中,章節的開始往往是從例子開始,人們都是喜歡聽故事的呀!也怪不得此書能榮登排行榜上,為人津津樂道。
找到自己的專長,也是現今我們的課題之一,從幾年前的第二專長、π型人、協槓青年,越來越強調,須具備多樣化的專業背景。在人口過多的地球上,勢必要找出一條屬於自己的出路。
你好,我是與冬,將美好閱讀的體驗分享給小夥伴們。今天是2021年7月10日。
    與冬
    與冬
    你好,我是與冬,陪你渡過愉快午後的小夥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