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讀書Bar — 致富心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攝影師:Alexandils,連結:Pexels
有甚麼方式可以永保財富呢?
在一次發薪日前的公司聚會中,同桌同為90後的同事們,紛紛哀豪著自己身上的現金所剩無幾,但也不想錯過了這次的聚會,幾個小女生們巴著找主管代為刷卡,說著等發薪日後再做歸還。
在這件事當中,或許對老一輩們頗為驚訝,一來是在沒有多少預算得當下,這群90後還是選擇赴約了一餐3、400塊的飯局,二來是對於金錢管理上的缺失。在我們的教育當中,也許也缺乏了金錢管理知識。
據所知,這些90後的夥伴們,不需負擔家中開銷,一個月領著三萬的薪水,說多不多,說少不少,就算是住外面,照理來說,也該是綽綽有餘,怎麼會落得一頓飯錢都應付得吃力。
你我的身邊,這樣的例子隨處可見,每個月都有最新最潮的配件出現在身上。不是批評這樣的用錢態度,適時的犒勞自己,也是生活中的一種調劑,但調劑到連一頓聚餐的飯錢都拿不出時,不經使人為之搖頭。
每個人都有一個自己生活的方式,端看如何去執行,也許他們捨棄了最簡單的吃喝,真的沒錢了回到家中,父母親準備好的熱飯菜,還不至於讓他們擔心明天的日子,可以安安心心地去追求一個物質上的富足。
攝影師:Pixabay,連結:Pexels
在致富心態一書中,提到的是心態,而非致富的方法。
在台灣也不乏許多例子可以說明,已故王永慶先生,曾說到「賺一塊錢,不是賺一塊錢;存一塊錢,才是賺一塊錢。」
在初入職場時,所幸有一位前輩的提點,讓我在管理自己的錢財上有一點想法。
在工作中,尋求升遷加薪的機會;在生活中,找到投資自己的項目。也許前年學學開車,去年考考中餐丙級,今年也許考個插花證照。或許真的離專業大師還差得遠,但為自己的生活找到調味品增添樂趣,找到成就感的回饋,也是一種收穫。
工作與生活的進修,也使自己的收入有所增長,能把一部份的資金投入在股票當中,賺取時間複利。我們參與市場,但不預測市場,在書中頻頻提起的是,不論股市遭遇如何重大的經濟危機,長遠來看,股市還是呈現正成長。
近年,銀行利率下降,許多年輕人選擇將錢投入股市中賺取快錢,也孕育出相當多的股神,但股市的另一頭卻是綠油油的韭菜民。
如果總結書中想帶給我們的觀念,想要簡單不動腦的進入股市,我只想建議準備好緊急預備金,多餘的錢再投入股市當中,選擇穩健的標的,長期持有賺取時間複利。也許短時間內的下跌會讓你不抱持希望,但如果是個健康的公司,其實並不用太過擔心。
適時地追求但不要膨脹對生活品質的要求,買下了千萬跑車,是象徵了你相當富有,還是實際上,只是變得負債累累。如果是住在雨天都會漏水的屋子裡,經濟許可換間舒適的房子又有何不可。

攝影師:Andrea Piacquadio,連結:Pexels
是甚麼樣的原因想讓你致富呢?想要不擔憂未來的老年生活,還是想要能夠與同儕出入各大餐廳,或是希望讓家人過好一點的日子?
致富心態,並非訴說哪一種方式最好,而是在當中可以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那一種方式。期待小夥伴們也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態度。
你好,我是與冬,陪伴你度過愉快午後的小夥伴。
快訂閱我的專題,與我一起讀書Bar

4會員
19內容數
一起讀書Bar! 閱讀也許對有些人來說,是一輩子碰不上的體驗;對某些人來說,是午後配上一杯茶的時光;對某些人來說,是被教科書灌溉的春夏秋冬。 如今,我僅希望,閱讀不分時光,也許是睡前小讀,也許衝突點的走入酒吧來上一本書,談談人生不如意時,也續續書中對生活的啟發。 專題頭像 攝影師:cottonbro,連結:Pexel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與冬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一起讀書Bar — 原子習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一起讀書 / 《我和兩個戀人住一起》,我從一段三人關係中看見我自己在感情中的盲點曾幾何時「我喜歡你」成了「我要擁有你」的同義詞。這句話讓我一再的回味咀嚼。我一邊看著他們三人在和彼此的關係間碰撞掙扎,互相傷害的同時又互相療癒。再回過頭看自己,總是自嘲自己是個醋罈子的我,能夠放下佔有慾,單純的愛著我愛的人嗎?
Thumbnail
avatar
Miss Tooth 牙子小姐
2024-06-17
一起讀書 / 躺平很可以!《請叫我遊民小姐》,開啟我們對理想生活的另類想像在這個人生十字路口,我很困惑,到底什麼是我想做的事呢?這時候看到了《請叫我遊民小姐》這本書,第一眼就被書名吸引。一開始閱讀便停不下來,不知不覺更被遊民小姐的文字療癒,看著他平靜幽默地對在廣告業的鬼故事侃侃而談,到最後如何下定決心放下所有的成就選擇內心真正嚮往的理想生活。
Thumbnail
avatar
Miss Tooth 牙子小姐
2024-06-10
一起讀書 / 《別做熱愛的事,要做真實的自己》,給和我一樣在職涯中迷惘的你閱讀《別做熱愛的事,要做真實的自己》的契機其實是因為我現在的室友兼摯友 Jo。那時她先買了這本書,看了前面幾章後跟我說:「 欸我看的時候一直想到妳,妳也去讀讀看,我覺得妳會喜歡。」
Thumbnail
avatar
Miss Tooth 牙子小姐
2024-05-31
「一起讀書」推薦制閱讀社群|短中期計畫|台中、台東旅行|接案筆記大成功這個月,是我正式開啟全新企劃「一起讀書」,推薦制閱讀社群的一個月!先做個簡介: 社群裡有主持人,平日晚上帶領 1 小時 me time 閱讀時光,培養閱讀習慣。接著會各自整理閱讀筆記,和大家交流讀後心得,學習輸出。 每週還有主題之夜,有舉辦過「最後兩封信」、「理想生活模樣」、「習慣養成與戒除
Thumbnail
avatar
西打藍
2023-12-04
一起讀書社群開張|防空洞策展破千人|IG 追蹤增長|諮詢與演講變多我幾乎整個 10 月都沒休息,工作量大暴增。 除了基本的文字案、網站案,最有成就感的是和「雞籠怪奇」的策展大成功,週末參與人數破千,而我是主力負責行銷,夥伴則專注展品。下個週末預期也會很順利,人數應該會比第一週更.. 近期 IG 的發文都很能引發共鳴,大家更會主動分享,其中有篇文甚至有七百多個分
Thumbnail
avatar
西打藍
2023-11-03
大家一起來讀書:勝率近100%的可轉債存股術書名:勝率近100%的可轉債存股術 副標:新手入門的第一本可轉債教戰手冊 * * 作者:蕭啟斌 * * 出版社:金尉 這本書適合的人 1、 有半年到一年以上買賣股票經驗的人,因為可轉債的源頭還是股票 2、 對可轉債的有興趣,但找不到地方了解基本知識 3、 對可轉債權證的基本常識有興趣的人 可轉債的書
Thumbnail
avatar
可轉債老爹
2022-09-17
大家一起來讀書:飄移的起跑線書名:飄移的起跑線 副標: 「不公平」是人生的本質,讓「瘋狂學習」練就你最強的特質 * * 作者:歐陽立中 * * 出版社:悅知 這本書適合的人 1、 家有青少年的你,想要了解青少年在想什麼的你 2、 在教育崗位上,需要面對青少年的你 3、 身為青少年的你 4、 讀膩了心靈雞湯文,想換個口味試一下心
Thumbnail
avatar
可轉債老爹
2022-09-14
大家一起來讀書:ETF煉金術書名:ETF煉金術 副標: 狠賺全球波段財 * * 作者:張雍川, 游穎鴻 * * 出版社:Smart智富 這本書適合的人 1、 對ETF有一點基礎的人,想學習非存股式的操作方式者 2、 對技術分析有興趣並且想加深概念的人 3、 對技術分析有不錯的基礎,想驗證自己的觀點是否符合主流看的人
Thumbnail
avatar
可轉債老爹
2022-09-10
大家一起來讀書:人生路引書名:人生路引 副標: 我從閱讀中練就的28個基本功 * * 作者:楊斯培 * * 出版社:先覺 這本書適合的人 1、 看的懂中文字的人都適合這本書 2、 在人生的現階段可以得到一點啟示的人 3、 想找一些好看的書唸的人,不想踩雷的人,可以拿來看看 4、 已經看過本書的人,可以再看一次 momo
Thumbnail
avatar
可轉債老爹
2022-09-04
大家一起來讀書:大分散書名:大分散 副標(一樣很長): 股票高獲利法則:巴菲特價值投資分析解密!分散時間點、貨幣,鎖定一流最賺錢公司,最快實現財務自由 * * 作者:李一泳 * 譯者: 郭佳樺 * 出版社:方言文化 這本書適合的人 1、想了解韓國股市文化的人(對,你沒看錯,因為作者是韓國人) 博客來: 金石堂:
Thumbnail
avatar
可轉債老爹
2022-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