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有感#11 原子習慣

2021/12/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原子習慣
作者:James Clear 出版社: 圓神出版.書是活的
「生命的品質,往往取決於習慣的品質。」
說起來,習慣還真是一個可怕的東西。我們常常在無意識的狀況下養成了許多習慣,好比:每天都要喝一杯至兩杯的咖啡,下完班包包直接往沙發一丟,喝完的杯子就讓它留在原地,默許追劇、划手機成為時間的小偷等等。當然也是有另一類型的習慣,下班前把桌面及隔天的代辦事項整理好,睡前看幾頁書,早上起床喝一杯水等等。
這些看似無關緊要的「小習慣」累積久了很有機會改變你的人生,甚至是一個複利的概念。這本書給了我們一些方向去擺脫壞習慣並養成好習慣。以下分享幾個我很喜歡也正在著手練習的技巧!
「想要成為最好的自己,就要持續編輯、修訂自己的信念,升級並拓展你的身分認同」我很喜歡這個方式,從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著手去設定一些小習慣,實行起來不但不費力,更有一種動力加持。
▲每周更新三篇貼文,我就是一個blogger
▲每天讀一點書,我就是一個閱讀人
▲每天喝水2000cc,我就是一個健康的人
「具體的行動計劃,重複的次數夠多就會變成習慣」這個方式是把時間點也列進去,重複幾次後,在那個時間點你的大腦就會內化自動去執行這個習慣。
▲我會在睡前,坐在書桌閱讀30分鐘
▲我會在周末下午,在書桌前寫1-2篇文章
▲我會在到家後,先洗手並換掉髒衣服
「創造動機儀式:練習把習慣跟你很享受的某件事物聯想在一起,往後每當需要一些動機時,就可以把這個提示拿出來用。」
▲整理房間時聽特定的音樂:有音樂的鼓舞讓整理房間一點也不費力
▲寫提案時戴上耳機聽音樂:與外界的聲音隔絕,讓我更能專心在眼前的事物
▲開始一天的工作之前先喝一杯咖啡:喝完咖啡後便能充滿活力,打起精神開始一天的工作
「迴紋針策略」
方式:在桌上擺兩個盒子,一個裝滿迴紋針,一個則是空盒。
▲每喝一口水就移動一個迴紋針到空盒內,下班前要移完所有迴紋針
這個方式真的奏效!自己在實驗前,上班時間一天下來最多喝500cc的水,甚至有時候根本沒喝完!但在開始這個策略後,有一步步往2000cc邁進,現在可以喝到第三杯水了!我自己也覺得很驚訝,因為數量的增減會提高你去執行的引力,每增加一個迴紋針,就會覺得很有成就感(?!)如果大家有想要貫徹的小習慣,不妨練習看看 #迴紋針策略
讓我們一起改變生命的品質,變成那個我們想要成為的自己!
#閱讀摘要筆記
.只要你願意堅持多年,起初看似微不足道的改善,終將以複利計算一樣利滾利,滾出非比尋常的結果。
.習慣的改變造成的影響,近似於飛機路線調整區區幾度產生的結果。
.能夠不假思索地處理愈多任務,就有愈多大腦空間可以被釋放出來關注其他領域。
.想要讓習慣成為生活的一大部分,就讓提示成為環境的一大部分。
.「減法的加乘效用」減少與好習慣相關的阻力。
.在討厭的時候,痛苦的時候,筋疲力盡的時候還是挺身繼續,這就是專業人士與業餘者的差別。


《原子習慣》
這裡買得到
博客來 https://bit.ly/3xRJdF0
金石堂 https://bit.ly/3DnGJzg

▓▓▓▓給正在看文章的你/妳▓▓▓▓
感謝您的閱讀,如果您喜歡本篇文章,
歡迎按顆❤️、分享🙌或留言給我💬
您的鼓勵是我繼續寫文章的動力🙇
如有任何合作的可能,
也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PPT整理 #腳本撰寫 #企劃發想 #閱讀邀約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weiwei
weiwei
當你對一個不認識又是不知名的人, 通常都會用喂~來稱呼對方對吧? 但這位Nobody 有一天也可能變成somebody! 一個再平凡不過的女子的奮鬥日記 任何邀約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PPT整理 #腳本撰寫 #企劃發想 #書籍分享 #閱讀邀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