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田永久子,一個人真的好嗎?

2021/07/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日劇《大豆田永久子與三位前夫》的劇情大家有很多的討論,它確實也不是坂元裕二的日劇裡面我最喜歡的,但女主角大豆田永久子卻是坂元裕二筆下我最喜歡的角色。松隆子飾演的大豆田永久子,我想她應該是個讓大家充滿共鳴的角色吧,至少對我來說確實。大豆田永久子,撕醬油包裝撕不開最後還噴到身上;吃三明治的時候餡一直掉出來;鞋子裡面有小石子跑進去的時候會不想把鞋子脫掉又想把石子弄掉。這些看似無意義又廢到不行的小細節,被編劇坂元裕二放到角色上面的時候,卻成為了故事的共鳴以及趣味。如果有看過《劇作家 坂元裕二》這本書的人,應該會知道,坂元寫劇本是從人物小傳開始寫,寫完就直接開始寫劇本了,有時連大綱都沒有。而書中也附上了他寫的一些人物小傳,是日常平且易近人,充斥著瑣碎的小事卻看見人性。
就像《最高的離婚》裡面結夏覺得看電影遲到一下子也沒差,而光生就是錯過了一秒鐘就看不下去的那種人,這就是出自於坂元對他們最初的描繪,而確實這種細節寫在大綱,沒有推進故事也沒有轉折,但是兩人的這種反差卻是故事中婚姻中出現問題的預言,也是坂元裕二的作品裡,最讓人深刻的特色。就像《大豆田永久子與三位前夫》裡面他們討論著,對每個人來說“一下子“都是不一樣的,我們說等我一下,但大家的“一下“標準都不同,有些人的是三十秒,有些人是十分鐘,而我想在坂元的人物小傳裡或許就會寫著:中村慎森,大豆田永久子的第三任前夫,對他來說,一下子只有兩秒,但是每個人的一下子標準都不同這件事讓他感到很煩躁……
一開始以為坂元為松隆子寫大豆田這個角色,跟松隆子在《四重奏》飾演的卷真紀是完全不一樣的,卷真紀是一個等著老公回家的女人,前夫離家出走前丟在地上的襪子,她就一直把它留在地上不動。而大豆田永久子卻一點都不眷戀過去的男人,跟前夫充滿回憶的沙發直接丟就算了,還因為電梯太窄毫不猶豫的肢解。但後來發現,或許不是說,她們是兩個完全不一樣的女人,她們同樣都是努力生活,努力去愛人,只是這次的大豆田,她選擇相信自己一個人也可以。
(慎森…Q_Q)
本來我是在想,大豆田好像自己一個人真的過得很好,甚至有兩情相悅的對象她還是選擇單身,她是不是比較“愛自己“呢?但是事實上她就像坂元筆下其他的那些角色,一邊哭泣卻一邊吃著飯。大豆田一個人的生活確實是豐富的,除了日常女兒的陪伴,還在公司擔任社長,雖然規模不大但照顧著每一個社員,大豆田跟小田切讓演的新對象鬍子男說過,自己能夠沈迷的事情就是工作,但其實我們可以看到她在公司時常是吃力不討好,麻煩接二連三的來,員工也時常責備她,但儘管如此她還是堅定且善待著這份工作,確實可以感受到她對工作時的自己是自信且熱愛,所以我也很能明白,慎森不認同鬍子男的原因,畢竟鬍子男對工作的態度本身就太扭曲了,但也是這個工作跟生活狀態的反差,讓他作為大豆田的第四任人選真的是一絕,太有魅力了。
總之,大豆田這樣一個人生活,有著熱愛的事,偶爾有對象約會,生活中也挺多小樂趣的日子,她卻也是時不時會懷疑自己。她懷疑自己的時刻,不是在前夫們接二連三出現時,也不是在工作遇到挫折時,而是在按下家裡電燈開關的時候。那些開關讓她懷疑,自己一個人真的可以嗎?我想每個人都有這樣的“開關“,就是做某些事的時候,會覺得如果有個人在身邊就好了。特別是在那些明明很獨立,一個人也可以完成很多事的人身上,這樣日常瑣碎的細節,才更讓人寂寞吧。其實她選擇一個人確實是自在,但這選擇的背後也是來自於大豆田結婚三次,離婚三次,在人跟人的關係中失望、受傷,所以選擇了自己才能帶給自己的快樂。
而大豆田也很清楚自己為什麼選擇一個人,所以她大喊著「儘管一個人也很好,但我不會停止追求幸福。」她也始終記得她內心那個長大後想要獨立,也想要被別人愛著的小女孩。事實上大豆田或許也是有眷戀,也是寂寞,也或許選擇一個人是害怕受傷,但有時候兩個人在一起卻感到寂寞,比一個人處理自己的寂寞還要可怕。所以,大豆田永久子,一個人或許沒有比較好或不好,只是她選擇了一個人,然後努力對自己的選擇負責,活出了孤獨的自在。
Pinciao
Pinciao
就讀電影系編劇組的碩士生,嘗試撰寫電影以及其他生命經歷帶給我感受,並透過書寫整理我對於創作的想法,還有透過虛構故事來闡述真實。或許隨性但是真心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