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Dear Jing|真想看大豆田拋開一切下南洋啊

2021/09/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Dear Jing,
有段時間沒見了,最近過得好嗎?
上次見面,我們還一起去了花市買花。後來,我不時會想起妳挑的那一枝淡粉橘大理花,和妳握著花坐在尚未開門的咖啡店外,那無視周遭紛擾、兀自綻放的美好姿態。
那是母親節前夕的事了,而此刻已接近中秋。本想說晃眼就過完了一季的夏天,但其實新加坡這裡的夏日沒有盡頭,陽光恆常,燦綠草木永不枯萎似地蔓生。會讓植物稍顯頹敗的似乎只有雷雨,傾盆而下,輕快爽朗,可能因此我特別喜愛這裡的雨,帶來一日之內的四季流轉。
初來乍到,最是看什麼都新鮮有趣,可惜礙於疫情,還沒有太多機會好好向外探索。實際的感受,更像是無論身份或身心狀態都還處在轉換期,需要從混亂陌生中,慢慢摸索建立屬於此時此地的新日常。這段變動的日子,因為有每週更新一集的《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機智醫生生活2》和《俗女養成記2》,被溫暖地陪伴著。
妳應該沒看《機智醫生生活》,但之前聊過《俗女養成記》我們都很喜歡。那些久未想起、卻一看見就立刻認出且懷念不已的小時候(沒想到台灣兩三代人的童年連細節都相似!),以及到了《俗女2》更加犀利尖銳的,三四十歲面對時間、金錢、未來的焦慮,眼看父母和自己老去的恐懼,考慮婚不婚、生不生的掙扎,與伴侶在自我或自私、體貼或犧牲之間的磨合爭吵,每一個癥結與失控都真真切切,無法不共鳴。

《俗女2》剛播到一半,或許可以等整季完結再來回顧。所以今天這封信,主要還是想跟妳聊聊大豆田。
其實坂元裕二的作品向來不算我的愛,覺得自己很少被他的劇精準擊中,總是打偏了一點點 —— 不知道對妳而言如何呢?不過,我倒很喜歡這次松隆子演出的大豆田。
她總會碰到很多小小的倒楣事喔,比如陽台紗窗掉下來、撕開醬包時醬汁噴到白色新衣,大家都遇過的那種。
還記得上次在咖啡店裡,我笑著這麼介紹。會對這些小倒楣事這麼有同感,或許因為自己也時常誤以為能維持優雅的姿態、完美處理好生活中各種事情,一如大豆田也想是個稱職幹練、游刃有餘的社長/母親/前妻/好友吧。但日常裡的意外層出不窮,有時不一定是什麼大事,卻弄得人有點狼狽失態、有點氣憤懊惱。每每看她那模樣、忍不住笑出來的同時,對自己的不夠優雅從容,好像也就一笑置之了。
當時這部劇開播不久,我甚至還記不清「大豆田永久子」這有點太長的名字。前幾集熱熱鬧鬧,幽默溫馨,大豆田常常一臉好氣又好笑、無奈又包容地承接大大小小的麻煩事,而三位前夫剛認識就頻頻鬥嘴,卻意外適合相聚。如果和好友的好友很容易成為契合的朋友,那麼和前伴侶的前伴侶應該也是吧?看著他們各自的魅力和性格缺陷,也不禁期待他們展開可能的、有趣的新戀情。
沒想到後來,劇情急轉直下,新戀情全數告吹,大豆田的多年摯友綿來驟逝。我不太明白,為何要讓綿來在那時間點死去呢?大豆田才剛發現第一任丈夫田中默默愛著的其實是綿來 —— 當年她直覺田中心底另有其人、而提出離婚,儘管田中矢口否認,而大豆田始終還對田中懷抱感情 —— 三人的關係,以及綿來所代表的、不在意他人眼光、跟隨內心真正的想法和熱情,都隨著她的逝世嘎然而止了。這是過度(甚至有些便宜行事)的戲劇化,還是現實中許多人事本就經常無疾而終、無從深究呢?
就算現在進來,你對我的感覺還是會跟以前一樣喔,我對你的也是。
印象裡,某次田中來到大豆田家門口按了門鈴,她隔著對講機這麼說,他便默認似地回去了。我也忽然被點醒般意識到「果真是如此啊」,無論自己或對方,曾經愛過的、以及不愛的,都太難改變了,就算時光悠悠,見面或不見面的日子已經過了這麼久,再見也還是一樣的。
若是如此,也不必再見了。這大概是我會得出的結論。
因此,我非常想看見大豆田選擇那位頻率相近、能安撫彼此的傷、也確實令她心動的小鳥遊 —— 絕對不只因為小田切讓是我最喜歡的日本男星,跟他一起去天涯海角都沒問題 —— 而是,大豆田處在三位前夫、建築師與社長身分、公司願景與責任、女兒和原生家庭這重重人際羈絆之中,需要考慮顧及的人事物那麼多,好想看她勇敢拋開過往,去到一個無所牽掛、誰也不認識的陌生國度,真正做一回自由自在的自己。
所以當她終究婉拒小鳥遊,甚至來到田中的餐酒館,說要與他和彷彿還在身邊的綿來三人共同走下去,我真是氣憤扼腕到想翻桌(笑)。
坂元裕二一如既往,給出了個溫柔寬容的結局。兜兜轉轉,一切看似如常,卻又有些微小的什麼不可逆地轉變了,或說終於釐清也理解了。源源不絕的荒謬事依舊,大豆田時而顧左右而言他、時而直面必要的吃力不討好。有因為小事而心滿意足的時候、也有忽然孤單心累的時刻,可是環顧身旁,看著所擁有的層層羈絆仍那麼可愛而值得珍惜,便能與他們既獨立又彼此依賴地,在嘆一口氣之後繼續笑著生活。
不知道妳怎麼看待劇中的轉折和結尾呢?如果是妳,會作出什麼樣的選擇呢?
和K一起來到不認識誰、也誰都不認識自己的新加坡後,我確實感到格外輕鬆。走在這城市(我們住的地方綠意盎然更像鄉村),不可能偶遇誰、沒有回憶和過往包袱,感覺整個人都灑脫了起來,也更有力氣張開雙手、迎接各式各樣的可能性。
但我想,無論離開或留下、積極改變或維持現狀,只要在後來的某一刻,真心覺得「這真是太好了」,那就是最棒的決定了吧。而或許無論選擇哪一條路,踏實地生活著、終究會有那一刻到來的。
很想聽妳分享最近的生活,是不是也有什麼新的觀察和感觸?雖然因為疫情和搬家,下次見面不知道會是什麼時候了,但能像這樣遠遠地想念、慢慢地寫信,也是件無比浪漫的事呢。
下週就是中秋了,今年看來沒能烤肉或出遊,但希望我們都能吃到喜歡的月餅、曬到明亮的月光:)
祝好
Ally 郁書
2021.09.15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63會員
61內容數
我所喜愛的,有藝術、電影和文學陪伴的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