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想要放棄生命到再次繼續人生

2021/07/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約伯說出了無數被絕望逼到牆角的基督徒內心的心聲:既然上帝要圍困我,為何還要賜生命給我?
對我來說,有時候我覺得自己有生命是一種負擔,就算我後來成為了基督徒,許多發病的時候,我覺得很累,甚至我會覺得靜靜地躺在床上呼吸很累。
我也問神,許多人可以活出精彩的生命,但是我無法,那我該如何榮耀祂?
甚至我會真的覺得上帝把我的路都封死了。但是不是的,在我生命中的主耶穌就是我去到父神那邊的道路。但是有時候我覺得不夠。甚至,我想,或許就是我太累了,上帝才要把我的路都封到只剩下呼求神的路,這樣我才不需要花更多力氣去尋求其他幫助,因為我的幫助來自創造天地的耶和華。儘管許多時候,我覺得呼求了許久都沒得到回應,但是明確的發病了十年後,我依舊存活著;這是恩典!
我在躁鬱症的書上看到,許多躁鬱症的人走上了自殺的道路。我自認沒有任何資格論斷他們,因為或許他們經歷得遠比我痛苦,我只能流淚請求神的慈悲臨到他們。而我也時常感到懊惱無法幫助其他精神病患,因為時常我都自顧不暇了。但是但願我們的禱告進入到神的聖殿,達到祂的面前,請祂垂憐我們泣不成聲的禱告。
事實上,我想也不是沒有出路,只是有時候那個出路太美好或者是太奇妙了,我們想不到;或因為一再的經歷失望,我們不再奢望了。所以,有時候我不是不知道還有出路,只是我不敢期盼。我知道神必定開一條路給我,但是我必須等待,並在過程中承受如同暴風浪般的發病和一系列的破碎。因為發病,我無法承受生活許多小事情的壓力,甚至連刷牙有時候都很勉強。有時會併發焦慮症,這樣我就無法出門辦事,就連去醫院看診,有時候我都包得密不透風,甚至還要在夏天把夾克拉到嘴巴處、戴上墨鏡、儘量挑人少的路走、見人就避開。時不時發恐慌症,甚至吃藥都沒辦法控制也讓我在大學無法進到教室上課,因為我那時害怕人多的地方。甚至藥物的副作用也會打擊我,因為我吃的藥,輕則影響我手抖,導致我化學實驗課無法做得很精確,甚至被化學物輕度灼傷過;重則影響我,就算能正常得去團契或禱告會,但是有時候回家的路上會尿失禁或尿崩。
有時候我真的不是懷疑神,但是我懷疑我自己,是不是上帝只愛正常人,而不愛不正常的我。理智我當然知道,上帝也愛我,但是當我覺得我很努力的在討神的喜悅,但是神沒有幫助我做的更好,是不是我對上帝太微不足道了?還是我是我永遠是最後一個祂幫助的?
有時候我也會陷入自責,是不是現在的狀況不夠慘,所以上帝決定不幫助我;這時,我就會想自殘,希望藉此讓神幫助我。我不是不知道我的身體是神的聖殿,但是我希望在我自殘前,神介入,以此證明祂還在乎我。
而神卻會以不同我預想的方式向我彰顯祂的慈愛,只要我還繼續尋求祂;而在我放棄尋求祂的時候,祂都常親自預先把我抱入懷裡保抱了。而我時常在要放棄時,也覺得上帝已經放棄我了,我才發現我已經穩穩地在上帝的懷裡。我就會大哭,好似要把所有我認為委屈的事情和我認為不合理,但我需要承擔卻承擔不起事情的恐懼和壓力都宣洩出來。接著在大哭中睡在上帝的懷裡,醒來後就會勉強有一些力氣做一些必須處理的事情。
或許這聽起來是一個惡性循環,其實不是的。而是,我慢慢在這個循環中學會如何去面對躁鬱症和焦慮症。
最近在整理以前寫的文字,我發現我或許沒有變得比以前剛強,但是我比以前更信任上帝了。
我曾寫過:
父神,
  我有沒有告訴你
  我好累
父神,
  既然祢是全能的神
  你知道過多久後我會放棄嗎?
父神,
  如果祢不知道
  我告訴祢,我好累
也寫過:
我放棄了自己,不是不知道前方有盼望,不是不知道神會幫助我,更不是不知道神愛我,並且可以使疲乏的我得到力量。但是我想放棄自己,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但是祂為什麼要任憑病痛把我折磨得不成人形?祂為什麼不在我未壓傷前救我?
都說神有他的美意,祂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我接受了這是神的美意,但是我也怕了,「這還要多久?」祂這種美意我還能「承擔」嗎?都說,這些都是我所能承受的,但是祂要把我逼到絕境才帶領我出黑暗嗎?我感到憤怒!那我寧願在黑暗中腐爛!祢既要馨香之氣,我就給祢充滿絕望的腐臭之氣!
我心想,「我就是要反抗並扭曲神的真理!」
當神吸引我走向光的時候,我會反向走,為要在某種程度傷害並報復祂。因為我知道傷害自己,神絕對比我更難受,因為祂愛我勝過我愛我自己。
我偶爾還是看見生命中的恩典,但卻使我更絕望。因為神的存在,我開始哭,唯一所求的是「神啊,你何時才放棄我?」「如果祢愛我,祢就放棄我吧!」我自私得要神放棄我,不顧傷祂的心。
甚至寫過:
我覺得我根本沒有力氣繼續等候,雖然我理智上知道神會賜力量,但是我沒有勇氣等候了。我也覺得我根本沒有未來是可以使我有盼望的,我只希望我睡下,起來後,耶穌已經再來了。
現在我卻可以寫下,並告訴愛我的人們:
若人生再重來一次,我既怕也不怕再經歷躁鬱症。怕,是因為我很軟弱;不怕,是因為有主作我隨時的幫助。
我在既怕又不怕的奔天路過程中,願意靠主剛強起來,藉著祂所賜的一切為祂打祂所為我定的美好一仗,並將榮耀歸給三一真神。
而我的眾肢體和家人也都是他所賜給我的,看似脆弱卻堅固的恩典!
謝謝父神讓你們幫助我,我有時候才敢再次牽起主耶穌的手,繼續我的人生!
Written: July 14th, 2021
9會員
38內容數
我希望藉由我真誠剖析自己的心情,讓其他人(包括其他基督徒)更加理解擁有身心症的基督徒可能面對的掙扎和痛苦。 也希望我的文章能鼓勵到有身心症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