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德勒談談「活在當下」

2021/07/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活在當下」這個詞,相信我們一定從很多地方都看過,然而又是為什麼不要回在過去或是未來呢?這就要先從一段影片開始看起
這段是賈伯斯在史丹佛大學的畢業典禮上的致詞,其中最關於活在當下的在於第三個談到關於「死亡」的故事。
其中一段提到每天早上在盥洗的時候,賈伯斯會問自己一句話「如果今天是我人生的最後一天,我仍會做今天要做的事情嗎?」,這段話也是在提醒自己「活在當下」。
「提醒自己即將死去的時刻,所有外界的期待、名譽、對於失敗的恐懼,在死亡的面前,都消失殆盡。只有重要的事情會留下」,這段話如果加上「被討厭勇氣」談論活在當下的描述「為此時此刻點上聚光燈,應該是看不見過去以及未來」
未來、過去、外在的評價、內心的恐懼等等,似乎都變得不再那麼重要。如果此刻正在認真的工作、陪伴家人或是伴侶等等,無論做任何的事情,我們是否都能「無愧於當下呢?」
就像現在的我正在電腦前面,儘管現在家裡面依然有兩個孩子不斷跑來跑去,發出許許多多的噪音來妨礙我,我是可以選擇盡力地把當下心中的感受,用心地透過文字來做呈現,這個當下我選擇的是活在認真寫作。
我們都會迷惘人生
人生該何去何從該走往哪個方向,這是一個沒有答案的問題,但是我們仍然不斷地追尋「未來」,然而最弔詭的一件事在於,我們似乎很少會思考「如何活在當下」,既然「沒有過好當下,又怎麼去到想要的未來呢?」
我們想很久沒做的事情,真的開始「動手執行」了嗎?我們會迷惘,「是因為我們還沒有做,卻又期待能夠抵達腦袋中的未來」,那麼做了就會抵達嗎?我也不知道,但是很明確可以知道,「沒有現在開始做,那麼永遠不會到」
老實說,我覺得人生會迷惘的事情太多了,我們不斷在懷疑猜測,想了一輪之後才發現自己什麼都沒做,就像是愛麗絲夢遊仙境一樣,就像是一場夢,夢醒後發現還是原樣。
運用策略讓自己活在當下
相信許多人都看過「原子習慣」,其中一個培養習慣的做法「兩分鐘法則」,也就是只讓自己做某件事兩分鐘,如果兩分鐘之後還想做,就繼續做。如果不想做了,就果斷地去做其他事情吧。
沒錯!這就是避免讓我們只會活在幻想中的方式,同時又可以解決我們心裡擔心浪費時間精力的方式。就是給自己兩分鐘活在當下,活出認真想做某件事的自己。就算真的做了幾十次後才發現,原來自己真的就是沒辦法做某件事,那也很好,因為我們不僅活在當下,同時這些的累積也讓我們知道,這件事不會在我們人生的選項之中。
開始練習,給自己活在當下兩分鐘的時間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Hi 你好,我是Leon,我把自己的部落格取名為「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因為我喜歡嘗試許多新事物,把自己的人生作為一種實驗,所以把人生所見所聞所想,整理成文字,寫下實驗心得。 也許某天你會做跟我一樣類似的事情,做之前不妨參考我的實驗心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