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沒有想過,也許人生才短短一天?

2021/04/2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人生苦短,活在當下。
這句話早已不知道聽了多少回,但你知道不同的年紀說出來的意思有所不同嗎?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如果人生只剩下一天,那你會做什麼呢?
  前篇[為何我總是夢到不想面對的事情?]訴說了我對於時間的定義,這篇就來談談很多學生、網友曾經對我提出的疑問:「我應該做什麼?」這個答案隨著你的年紀不同而有不同的回答,但這答案也許早已存在你心中,只是你沒辦法放下現在所擁有的去面對。如果你真想不到答案,那試試看我的方法。

《人生苦短,活在當下》

  「人生苦短,活在當下!」這句話隨著年紀變化說出來的感覺不同。在年輕時沒有什麼包袱,很多事情想做就做,所以有種激勵的感覺。年紀越大時的包袱越來越多,做什麼事情都要先瞻前顧後,所以想做快做,反而轉變為告誡的感覺。當年紀到了一定程度後,這句話的意思就會變成:「好好珍惜現在所擁有吧,誰知道還能活多久呢?」的一種滄桑感。
  是的,我們人生的時間有著侷限性,每個人都會經歷生老病死。人生說長不長、說短不短,棺材裏面裝的不是老人,是死人。所以當你想要去達成某件事情的時候,請立刻、馬上去做,不要浪費你的時間。很多人總是說,我現在拼命賺錢,以後老了就退休回歸田園生活,但你未曾想過在年輕時把身體拚壞了之後,你確定是回歸田園還是住在醫院?若是你這麼嚮往田園生活,那你應當是現在直接去面對田園生活。每個人都熟知有捨才有得的道理,但是又有多少人願意放下去面對呢?
  老天是公平的,給了每個人一天二十四小時,人的一生大約三萬多天,能過多少苦、做多少事、賺多少錢、享多少福,一切都是有定數的,不過你也能選擇面對你想達成的目標,然後掌握主動權讓生命加入變數,使你的生活變得多采多姿且讓你的未來更難以捉摸,一切都是端看你的選擇。
活在當下是指:想要改變未來,只能從現在做起。

人生苦短,珍惜當下

  除了上述的活在當下,我們還應當思考一件事情:「珍惜當下。」我們常常因為慾望而忽略了現在所擁有的一切,所謂的「吃碗內看碗外。」這是非常嚴重的詬病!這個習慣會讓你越來越不懂得珍惜,越來越失去初衷,越來越不明白你究竟想要的是什麼。直到最後你將會迷失其中,直到面對失去的時候才會醒悟,但已經來不及了,因為時間的流動會讓你所錯過的無法回復。
  從小到大所有身邊的人、書籍等等都常訴說著這兩個字:「緣份。」很多人都把緣份只當作一段關係來看待。但大部分人並不明白這個緣份究竟是什麼?為什麼緣份可以讓這些人事物出現在你身邊?
我說一個我自身的故事,從幼稚園懂事起,因為我早熟的觀念與同儕之間格格不入,同儕們開始疏遠、排擠我。後來我發現我可以與長輩討論、學習更多心得後,這種狀況就更加嚴重了,直到我五專畢業,可說是所有的就學時期都是蠻邊緣的。而這個過程造成我的性格有所扭曲,甚至一度在道德上迷失了自我。直到後來踏入玄學領域,才領悟了這句話的真正含意:「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
過去我所遭遇的一切,都是為了現在的我而存在。如果今天我因為這些遭遇走歪了,這也是我的選擇、我的命,怨不得人。但若是因為這些遭遇而更加堅定前往的目標,那更該以歡喜心去面對過去的不愉快。
  全世界七十多億人口,你卻偏偏遇到那位人?全世界每天發生這麼多好事、壞事,而你偏偏都遇到爛事?要知道人生所遭遇的一切都不是無緣無故的,所有的一切都是有其規則、定律,當你通透了其中的奧義,那你就能夠完全掌握你的人生動向,這就是「緣份」的真正含意。其實在電影達摩祖師傳裡面說的:「普通人隨緣即變,得道者隨緣不變。」的意思也是相去不遠,我以我的角度概略解說如下:
普通人遇到了挫折、遇到了不愉快、遇到了問題,就會改變自己的想法、自我懷疑。而擁有目標的人遇到了挫折、遇到了不愉快,也不會改變自己的想法,反而甘之如飴,因為他明白這一切都是有意義的。
當你在抱怨的時候,其實已經得到很多了,請好好珍惜。
                       -夏宇

當你面對死亡/絕望,才能真正明白你該做什麼

  常聽到有這麼一句話:「不見棺材不掉淚。」說的就是我們人類總是自以為是,非得要真的看到結果後,才會真正的相信,而通常看到那樣的結果也已經木已成舟,為時已晚了。許多人會在人生當中迷途,有些人遇到了某些事或某些貴人後有所領悟,迷途知返。但大多數的人沒有這樣的運氣,只能在渾渾噩噩的人生走到盡頭才發現自己這一生似乎沒有走到自己的目標,這時候才說早知道已經來不及了,千金難買早知道,萬般無奈想不到。
  我自己本身經歷過兩次死亡,也經歷過疼愛我的親人去世,因此對於生命有了不同於過去的體悟,所以我通常會建議疑問者改變一下思考方向:若你只剩下一天的壽命,你會想要盡快達成什麼呢?有的人會說把財產全部花掉、或是唱歌唱到死、到處玩到死等等,其實這些都不是內心深處的答案,你只是在宣洩你的絕望情緒罷了。你應該要好好地靜下心且嚴肅的思考,你還有什麼事情在你死前拼命都想去完成的?
  我認為面對死亡時候通常會回憶起親情、愛情、友情等任何情感上的寄託。所有一切的情感都會在這時間點瞬間崩潰,接著你就會意識到你有很多話語想要對這些你所在乎的人事物去說,或是你有很多事情想要對這些你所在乎的人事物去完成。這時候你所著急的事情,就是你應該立刻、馬上去做的事!
  若我們今天把這假設套在我們所面對的人身上:「他們只剩下一天壽命。」那麼我們應該用什麼態度去面對他們呢?你會不會就發現其實很多事情好像也沒想像中那麼嚴重了,你跟他的糾葛、衝突是不是在那一瞬間突然有了另外一個想法?你會不會想要跟他共同解決這個問題,好讓你們之間不要有所疙瘩?我為什麼會有這些想法?是因為當你失去身邊的人事物之後才明白這個道理就太晚了,身為過來人的我只能用這樣的方式去提點你們,至於你們能不能體悟,就看你們的智慧了。
請把每一天當作你的人生最後一天,無悔地活著。
                     -夏宇

《列出你自己的人生目標清單》

  也許很多人看完上面的內容仍然不知道要做什麼?或不知道應該做什麼?你有沒有思考過是不是你想做的事情太多,造成你有選擇困難?亦或是你根本不了解你“真正”想做的是什麼?
那麼你就找來一支筆、一張紙,開始從你的思緒當中思考,先把你“不想要做”的事情列出來,也許你會說:我不想做的事情蠻多的怎麼辦?沒關係!你就通通寫下來,也不用特別按照順序,想到什麼寫什麼,可以是感情、可以是工作、可以是學業、可以是所有的不想做或討厭的事情。
  當你寫下這些“不想做”的同時,其實你的大腦也一邊努力整理“想做”的事情,所以在紙張的另外一邊順便寫下你想到想去做的事情是什麼。當你整理出想做、不想做的事情之後,你開始去詳細的分類,這些事情當中,哪些重要?哪些不重要?哪些要花時間?哪些不花時間?哪些不想做的事情跟想做的事情有關係?哪些想做的事情是可以完全獨立完成的?
當你歸類完畢後,你就會發現一個新的方向:你可以在清單當中選擇你現在最適合做的事情,例如這件事情可以短時間內獨立完成,不需要額外的資源或時間。如果你的事情是複數,則按是否可以立刻完成來優先排序。你就可以得到一張你應該去做而未做的目標清單。
  在整理這些清單的內容時,你也會發現有些目標可能都有附帶一些困難之處需要突破,先別覺得麻煩!調整一下你的想法,這些問題點就是你的成長點,當你去突破後就會有跳躍性的成長,這就是讓你的生活更多采多姿的來源了,現在看起來這樣的回饋是不是有了不一樣的感覺?
我們所遭遇的一切,都是為了成長所必須經歷的,試著轉念去思考背後的意義,你會獲得更多。
                         -夏宇

希望你們看完這篇文章可以逐漸明白轉念的力量是十分強大的,你將會改變你對自己人生的「定義」。
貳零貳壹年肆月參拾日@夏宇
夏宇
夏宇
好奇心強,愛胡思亂想,喜歡研究科技資訊、玄學、心理學,工作接觸過製造業、營建業、軟體業,對3D建模市場有著相當的心得。 希望透過分享一些心得或假想以促發大家的想像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