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生活】淨灘後被請吃麥當勞怎麼辦

2021/07/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雖然出門會自備環保餐具,但如果要吃麥當勞,通常要準備3-4個環保餐盒。基於我懶惰帶一堆餐盒、恥力不夠(拿一堆餐盒不卑不亢的跟店員說「請幫我裝在環保餐盒內」,這我還不行),和麥當勞容易吃不飽(我食量大)的原因,所以已經不吃麥當勞很久了。結果我居然在這種場合下,復吃麥當勞...

淨灘的日常,海邊就算不是滿坑滿谷的垃圾,也會是滿滿的塑膠碎片
在疫情爆發前,我們辦了好幾場淨灘。身為主持人的我,每次淨灘結尾後,我一定會說「淨灘在什麼狀況下會沒用呢:如果淨灘後你為了補充體力,每人一瓶瓶裝飲料、紙袋裝香腸、紙餐盒裝臭豆腐⋯等製造更多一次性垃圾,也就是左手撿垃圾,右手馬上再製造垃圾,那淨灘就是白忙一場」
當然啦,前面我有先解釋,做環保不是垃圾不落地、做好回收就夠了⋯⋯等結構性問題,避免大家誤會「淨灘就是白忙一場」的意思,進入扁平化思考。
結果某次淨灘一結尾後,參與的某校長官就浩浩蕩蕩帶了40人份的麥當勞,含玉米濃湯、玉米濃湯湯匙、漢堡、薯條、雞塊、一大堆醬包,和40人份手搖杯,含40+根吸管,讓淨灘的學生在現場吃起來。我看著那些一次性餐具的量,依我的直覺,大概加起來需要兩袋33公斤的垃圾袋才能裝完。
看著他們吃得很開心,我心裡莫名尷尬癌發作,所幸其他參與淨灘的民眾已經走光了。而那群師生似乎也沒察覺到哪裡奇怪,一直散發一種「覺得今天做了好事,吃個麥當勞犒賞自己也是合理」的氛圍,弄得我亂不自在的。
後來他們麥當勞和手搖杯都還有剩,於是就請我們工作人員。當下基於禮貌,不好意思拒絕,我們就吃了。但我第一次吃麥當勞吃得這麼有罪惡感。
此時下起雨來了,原本混亂的思緒,腦汁又更加混濁了。我知道此時出手,會是最好的機會教育,發揮我的道德勇氣,想辦法跟長官曉以大義吧!於是我一邊吃著麥當勞,一邊指揮工作人員善後,一邊盤算要怎麼溝通...
但最後我放棄溝通了。原因是,那位買麥當勞的長官,並沒有參與全程的淨灘,更沒有聽到結尾時我帶的反思引導,加上我沒有足夠的時間跟他建立關係,如果我突然跟他說不應該買麥當勞的建議,他不一定能馬上理解前因後果,可能還會惱羞成怒。
後來他們離開了,陣雨也停了,當空氣瞬間變安靜時,反而一直讓我心裡耿耿於懷:遇到這種場景,到底我該怎麼做?才不會違背我的理念,又不會讓對方覺得被冒犯?

原本我想跟長官說的話,是這樣的:
謝謝你與我們分享麥當勞,讓工作後的我們能馬上吃到熱食,是一件幸福的事。但我想分享一個提案:未來在類似的活動後,是否有機會用更貼近無痕飲食的方式,也就是減少一次性垃圾的方式來為同學補充能量呢?
我理解淨灘累死之後,能來份麥當勞,同學絕對很開心,但長官你看到了,今天我們撿了上百個的免洗餐具、手搖杯,我想我們都不忍心,看到海洋被這樣污染。
如果我們期待同學能夠從生活落實環保,不讓淨灘只是單純一次性的活動,那麼未來我們或許可以提供同學水果、裸裝麵包、肉粽、桶裝飲料的方式補充能量。雖然吸引力可能不及麥當勞,我們準備起來可能也比較繁複,但從一而終貫徹環保的行動,是否對同學的教育是相對更有影響力?我相信同學也能理解我們用心
一場淨灘撿到的「免洗餐具」

後來這個故事,我問了一些人的想法,大概有兩個方法可解:
  1. 行前預告:活動前的行前說明也把「避免製造一次性垃圾」的觀念納入,就會讓參與者理解情況,就有機會避免發生此問題。
  2. 不理解製造垃圾和愛護海洋的關係:海洋之所以骯髒,是因為一般人的思維可能還是停留在「是因為遊客亂丟」,但他們不一定能直覺理解這跟「平時我們就該少製造垃圾」有什麼關係。雖然我在結尾已經有解釋這個脈絡,但淨灘完後的大家身心疲憊,加上又是在空曠的地方結尾,大家吸收能力有限。所以解決的方法,可能包含開場就要略提,或是之後經營粉專也要再加強這方面的宣導
雖然在那之後疫情爆發,淨灘活動全面暫停,無法好好驗證上面的解法。不過最近有來洽談合作淨灘的企業,我也都會溫和“announce”:如果要合作,希望一起減少使用一次性垃圾,不因淨灘反而製造更多的垃圾。目前來說,企業其實都能理解呢!
我很替自己開心,從頭到尾我沒有忘記捍衛我的理念。雖然過程中不斷上演內心小劇場,說服他人的技巧也仍待改進,但我認爲做自己覺得對的事情非常重要。在這次的事件中讓我理解到,想法沒有同步的前提下,要改變對方的行為很難。但就算想要改變他人,也不一定馬上就能改變成功,可能還是要多說幾次,或多給對方一些時間。直到對方的「開關」真的打開了,他打從心裡的認同你,那個改變才是真正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38內容數
    從把淨灘當職業,到生活減塑,到最近半途出家成為ESG小白。一路上自以為是的想為永續、環境做點事,過程不小心有些收穫,所以就記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