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2021年新年新希望「實踐行動」書單:《行動複利》

2021/07/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妳真的被刺激到了……〉
在別人的眼中看似毫無意義的奮鬥,也許對某些人來說是窮極一生的努力。
那是個日光燦爛的午後,我依舊默默的喝著焦糖瑪奇朵聽著你說:「我口才不好!不會說話!笨嘴巴!偏偏公司在今年換了一個經理,他什麼都要員工上台報告。」「有沒有什麼書,推薦我看阿!不想出醜。」我開了幾本書單給妳之後,我們就散夥了……
偶爾LINE跟妳聊到,妳除了調侃自己每年訂定的新年計畫,一個都沒完成……除了大吃大喝,網購,偷懶耍廢,買的一堆書一本都沒看。家人唸妳,妳也當耳邊風懶得理。
直到有一天,「噹!噹!噹!」電話鈴聲響來,我聽到妳先大哭5分鐘,我安撫妳一下,妳才嗚咽的說著那天公司的經過。那天妳進行簡報,緊張到前一晚都睡不好,報告當天說得斷斷續續的,經理氣到問妳:「出社會那麼久了,連自己的工作項目都說不出來,妳是來混的嗎?還是報告不是你做的!」妳本來就很緊張了,碰到這樣大聲的質疑,妳更是說不出話來。
妳說:「當時整間會議室的聲音都被無限放大衝進我耳膜,心跳加速通過血液爆開來的緊張感,我頭瞬間劇烈地痛爆,一下一下搥打著每一條神經。」
經理怒罵:「下去!重做!下次補做兩份簡報」,那時妳急忙忙的下台離開接近一張桌子時,不小心碰到杯子重重地從桌面摔到地板上,發生了劇烈轟然的聲響,震撼了整間屋子的人。所有人都停住了手上的動作,征然地注視著妳。那杯子碎裂成一塊塊,殘骸悲慘地躺在地板上,暗無光彩。還好有位同事溫柔的說:「我處理就好,妳趕快回去吧!」
我說:「妳哭的最慘的那個晚上一定成長不少吧?」妳回答:「不是!是忍住沒哭得那個晚上!」我們小聊一下還調侃彼此:「留著眼淚努力奔跑,跑著跑著就笑了。」
有些話真的可以給人留下很深的傷痕,說者無心,聽者有意,每一句都有可能成為刺傷誰的尖銳武器。雖然我們可以鍛鍊自己強大,但在強大的過程中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去抵擋這樣的攻擊。
讓我想到妳總是一身溫文儒雅的書香氣,其他人在聊天時,妳偶爾搭上幾句,大部分都是在聆聽著,然後在一旁點頭如搗蒜。妳雖然慢熟,但善於傾聽,記憶力很好,別人隨口一說的小事,妳也會記得。曾幾何時內向已經進入「貶意」,我無言,但也沒智慧去化解社會的價值。
知道妳這次真的備受刺激,但我們不能光靠刺激做事,否則每次都會膽戰心驚,假設萬一遲遲沒有刺激,不就是坐以待斃嗎?
「縱使思忖千百度,不如親手下地鋤」,一個人總想著用什麼方法才能學好游泳,並無大用,只有早點下水,才能盡快學會游泳。目睹別人的成功故事,只能為別人按讚,我們要嘛被別人刺激,要嘛活出自己的故事,來刺激別人。最後,我想說的是妳有一個超能力,總是能理解朋友的感受,這真是件奇妙的事情,那種就像我以為只有自己龜縮在看不見光的的地方,而妳是提著燈來找我時對我說:「我可以坐在妳旁邊嗎?」這種畫面即視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藍芸的書信世界
    藍芸的書信世界
    年讀300本書,求精下降中 愛讀書、有手寫筆記拍美照的強迫症。 從每一本書得到靈感,寫書摘, 宣揚藍芸的書信世界 目前部落格搬家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