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一篇.長篇樂評】災難過後 方皓玟致香港的一句問好:你好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狂風、暴雨一輪無情的鞭撻過後,望著身邊同樣蒙難的他和她,人的善性觸發的第一句說話,竟然就是一句「你好嗎」。

是多麼平常的一句「你好嗎」,是這句日常敷衍地吐出的一句「你好嗎」,七百多天之前,滿目瘡痍的月台上,我,只想你和我都安好。沒想到這句「你好嗎」的威力如此的大?我也沒想過,「人性」並沒有預載到每個人的腦袋裡面。
哀怨的提琴低鳴過後,日光始終沒有出現,要放棄還是要硬撐下去?在開始所有問題之前,異常寂靜的夜空之中,問一問自己:
「我好嗎?」
沒有精雕細琢的編曲,甚至不用唱得面容扭曲,方皓玟由心的、直白的問一句,更是撼動著我們的心。的確,我們在問「你好嗎」的同時,往往將「我好嗎」這道問題,都收在六呎之下。
多少個淚流披面的晚上,快要將整個銀河也要淹沒,心內是多麼的焦躁,還有數十萬個疑問。我好嗎?說穿了,其實多麼的不好,眼見著黑非黑、白非白,超乎十餘二十年來的認知,不安和不甘,注滿了心房。

收起了《人話》的怒火,《你好嗎》可以是方皓玟對我們的問好,更是聯同徐繼宗、孔奕佳和林夕給予我們的擁抱。我們都不是孤島,路上再黑暗也好,還有你,還有我。
前奏的提琴,是一場風雨無差別的暴打;徐繼宗的曲沒有突然的起伏,讓我們慢慢的療傷;鋼琴、弦樂往往是最佳的神仙藥,孔奕佳慢慢地滲入,身上的疤痕,逐吋逐吋的消退著。

隨著歌曲的推進,我們在方皓玟溫婉直白的聲線照料下,漸漸走出了傷患。兩年過去,風雨還未停止……


林夕的文字,也許就是引路的燈塔,在擁抱我們的同時,也在提醒著我們戒急用忍。我們都是一尾螢火蟲,儘管在黑夜之中,我們的光線是多麼的微弱,但只要我們聚在一起,發出的光堪比太陽。

我沒有忘記那一天的風雨,也沒有忘記那一天有家歸不得的徬徨。黑夜再長也好,也逃不過光的驅逐,風雨也不會沒了期;這道光,可能是來自太陽,可能,是來自我們……


閱評流MeWe:
獨家猛相猛片盡在閱評流instagram:
閱評流YouTube Channel收看自家製音樂節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0會員
762內容數
來自香港的閱評流,每星期都會為各位朋友送上不能只有我自己聽到的廣東及華語音樂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