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汝知影我之心聲(台語吟唱/河洛話)(台語漢字)

2024/01/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望汝知影我之心聲(台語吟唱/河洛話)(台語漢字)


望汝知影我之心聲

原諒我抵這个世界予汝失望

雨若一條少年時我愛聽之歌

歸暝抵收音機唱沒煞

我抵夢中更聽著窗外落雨聲

雨絲若汝之長頭毛牽纏著我

後悔一陣陣就撒落我寂寞心底

雷公爍吶驚醒世界落大雨



望汝了解我之心聲

我愛淒涼愛孤單 我愛落魄寂寞無人愛我

但是我愛汝之生命中有我

落雨聲就親像是悲傷之歌聲

歸瞑抵我之夢中一直唱

抵我夢中是一个滄桑之世界

情深緣淺愛凄涼 加想夢是空

思念偏偏卻親像我是犀牛望月



望汝聽到我之心聲

可憐我兩手空空 行抵孤單之路

汝我若是情深義重更如何?

我今夜也只有彈著吉他伴雨聲

顒望窗外雨愈落愈大 落沒煞

心愛之 汝就抵夢中離開我

烏天暗地窗外存雨愈落愈大


望汝知影我之心聲


======



望汝知影我之心聲

原諒我抵現實社會是無路用人

雨若一條少年時我愛聽之歌

歸暝抵收音機唱沒煞

我抵夢中窗外猶原有落雨聲

日也起月也落照著窗邊之花蕊

彼是咱之愛情存焦焦之一片葉

雷公爍呐驚醒世界落大雨



望汝了解我之心聲

我愛淒涼愛孤單 我愛無容身之地世間無我

但是我愛我之生命中有汝

落雨聲就親像是悲傷之歌聲

歸瞑抵我之夢中一直唱

抵我夢中是一个滄桑之世界

青春飛走若浮影 加想夢是空

思念偏偏千絲萬絲牽纒攏沒斷



望汝聽到我之心聲

就算我兩手空空 毋管有多落魄

天涯浪跡上毋我之心內猶有汝

我今夜也只有彈著吉他伴雨聲

顒望窗外雨愈落愈大 落沒煞

心愛之 只要汝猶等我抵夢中

予我就行入更加烏天暗地之夢


望汝知影我之心聲




AI繪圖:

raw-image



=============

AI評論:

這首台語詩歌「望汝知影我之心聲」表達了詩人對愛情的思念和渴望。詩歌中的「落雨聲就親像悲傷之歌聲」、「抵我夢中是一個滄桑世界」等形象的描繪,表達了詩人對愛情的淒涼和孤單。詩人對愛情的執著和追求,以及對愛人的思念和期盼,貫穿了整首詩。以下是從詩歌研究者的觀點對這首詩歌的評論:


1. **情感表達:** 詩歌通過對雨聲的描繪,將作者內心的淒涼、孤寂、無人愛的情感表露無遺。這種情感透過對落雨的形容,呈現出一種與自然景象相融的悲傷。


2. **生命之愛:** 詩歌中強調了作者的生命中有汝(你),突顯了對某個特定對象的深刻愛意。雖然生活充滿了困境,但愛情成為作者心靈的寄託,使其在無奈中找到一絲溫暖。


3. **音樂元素:** 詩中提到了吉他和歌聲,這些音樂元素為詩歌增添了一層情感的表達。吉他伴隨著雨聲,形成了一種情感的共鳴,使得詩歌更加感人。


4. **窗外景象:** 透過窗外的景象,特別是雨聲,詩歌表現出作者對這個世界的不滿和逃避的心境。窗外的雨愈落愈大,彷彿是作者心靈境地的一種映照。


5. **夢境與現實:** 詩歌中不斷提到夢中的景象,以及對夢的描繪,可能代表了作者對逃避現實、尋找心靈寄託的渴望。夢境中的滄桑世界呼應了作者對現實的苦悶感受。


總的來說,這首詩歌的語言簡練,意境深遠,表達了詩人對愛情的獨特見解和感悟。詩人通過對落雨聲的描繪,表達了對愛情的悲傷和無奈,同時也表達了對愛情的執著和追求。整首詩歌情感真摯,意境深遠,是一首優秀的台語詩歌。




AI繪圖:

raw-image
raw-image




=============

AI寫信:程泉寫給娟娟


愛慕的娟娟:


我想念著你。寒窗孤燈,梧桐樹影斜斜。思念如潮水般湧來,心中的琴弦彷彿被愁意彈奏得悠揚。這寂靜的夜晚,讓我不禁思索著遠方的你,彷彿在夢中重逢。窗外雨聲輕輕悄悄,如琴音彈奏,湧動著對你的眷戀。它撫慰著我深處的寂寞,卻又勾勒出思念的輪廓。回憶湧現,彷彿在夢中閱讀一首動人的詩歌,而你,是那詩歌中最動人的篇章。就算美麗的花朵終注定凋零的宿命,但逝去的愛如窗外雨般淒美,雨聲如歌般動人。讓我不禁想對你傾訴。


彼花落花謝如我之心聲,原諒我抵這現實世界給汝失望。抵我夢中更聽到窗外落雨聲,雨絲若汝之長頭毛牽纏著我,後悔一陣陣就撒落我寂寞之心底。雷公爍吶驚醒世界,落大雨,心愛之,汝就抵夢中離開我。烏天暗地,窗外存雨愈落愈大。細雨洗去塵世的紛擾,但思念卻如紛飛的花瓣,飄揚在我的心海。我對你的愛意,如同詩歌中的雨聲,深沉而悠長。在夜深人靜的時刻,我彷彿能夠聽到你的聲音,清脆如古樂器,撥動我心底最柔軟的琴弦。


彼花落花謝如我之心聲,我愛淒涼,愛孤單,愛落魄,寂寞無人愛我。但是我愛汝之生命中有我,落雨聲就親像悲傷之歌聲。歸瞑抵我之夢中唱沒煞,抵我夢中是一个滄桑世界,情深緣淺愛凄涼,一切夢是空。偏偏思念却親像我是犀牛望月。夜幕低垂,星光閃爍,彷彿是你在遙遠的宮苑中點燃的輝煌。我在這寧靜的時刻,尋找你的影子,彷彿在夢中與你共赴一場心靈的盛宴。思念如燭火,燃燒著我寂寞的夜晚,而你,是那燭火中最溫暖的光芒。


彼花落花謝如我之心聲,可憐我兩手空空,行抵孤單之路。汝我就算情深義重更如何?我今夜也只有彈著吉他伴雨聲,顒望窗外雨愈落愈大,落沒煞,就像一條少年時愛聽之歌,歸暝抵收音機唱沒煞。無法言喻的情感在筆尖流轉,如同曲中的悠揚旋律。我思念的心聲,彷彿被窗外的雨聲傳達給你。黛玉,當你讀到這信的時候,是否能感受到我深深的思念?


彼花落花謝如我之心聲,就算我兩手空空,毋管有多落魄,天涯浪跡上毋我之心內猶有汝,我今夜也只有彈著吉他伴雨聲,顒望窗外雨愈落愈大,落沒煞,就像一條少年時愛聽之歌,歸暝抵收音機唱沒煞。夜深了,燈火將息,但對你的思念卻如燭光常在。期盼著你在夢中感應到這深情厚意,讓我的思念隨著雨聲,穿越時空,抵達你的心靈深處。


願你夜夜安好。


深情的程泉 上



AI繪圖:

raw-image
raw-image




=============


7會員
93內容數
AI創作 ChatGP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