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影評/《厲陰宅:是惡魔逼我的》:用愛驅魔の愛的驅魔師

2021/07/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厲陰宅宇宙在發展了幾部旁支外傳後,其實一直和本傳主幹的口碑有著很大的落差,不乏廉價的突發驚嚇和免洗的角色,以及虛構的色彩往往使電影缺乏說服力,「溫子仁監製」五字也成了爛片的金字招牌,但同樣由他掛名監製的本傳第三部曲《厲陰宅:是惡魔逼我的》卻走出了不同的路線,甚至超出了個人的期待。
《厲陰宅:是惡魔逼我的》跳脫了首兩集的鬼屋套路模式,同樣維持著一貫的凡人與惡靈的直球對決,但跨出了鬼屋的格局,玩起了如相似《火線追緝令》的宗教犯罪,但級別雖然差遠了,不過這也讓《厲陰宅:是惡魔逼我的》的文本成了三部曲當中最有潛力的一部。
《厲陰宅:是惡魔逼我的》劇照
跳脫成大格局的續集並不全然是壞事,在離開了溫子仁手中的本傳第三集相較同宇宙中的其他作品,其實頗具實驗性,畢竟在看了好幾部純粹的宗教驅魔電影後,近乎快麻痺了這種單純的套路,但在大膽的使用不同路線後的續集不免是存在著不少瑕疵。
《厲陰宅:是惡魔逼我的》有著致敬恐怖經典《大法師》的嚇人開場,並明顯的拿出感情牌來當作電影主軸,而後話鋒一轉成了懸疑推理的辦案套路,存在著不少調性失衡的疑慮,但在真實原案戲劇性本身就不足的情形,電影還是丟出了一套「無神論vs有神論」的辯證,雖未有效發揮,但其實也明顯的區別了《厲陰宅:是惡魔逼我的》與前面兩部作品的差異。
致敬恐怖經典《大法師》的開場劇照
但儘管丟出了如此具重要性的辯證,但電影本身還是工整且保守的往感情牌靠攏,如《星際效應》丟出「愛是唯一可以超越時間與空間的事物」一句,但在《厲陰宅:是惡魔逼我的》當中就不免過於濫情和偷懶,不過在虛構大於事實改編的文本背書下,也不算太差。
不過《厲陰宅:是惡魔逼我的》在格局放大到鬼屋外做出的空間調度的創意性心目中是已超過《厲陰宅2》不少,不讓辦案的文戲過於死板而將今昔畫面穿插、將完全不同的空間畫而為一的剪輯手法,續集本身的嚇人手法也不過於仰賴突發驚嚇,在角色心境篇幅有些的情形下,運用空間上的調度創造出的不安感仍是有著一定水平。
《厲陰宅:是惡魔逼我的》劇照
整體看下來,《厲陰宅:是惡魔逼我的》儘管少了溫子仁對恐怖片的敏銳度,但也給Michael Chaves在《哭泣的女人》後有了精進的發揮,確實是讓整個厲陰宅宇宙找到了不讓電影過於免洗的方向,跳出既定框架值得鼓勵,期望這樣的敘事架構能在本傳接下來的續集更加成熟和大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此專題收錄本在2021年的觀影和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