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懸疑電影《秘密訪客》充滿詭譎氣息,看似一個和諧的家,地下室卻住著一位神秘之人。

2024/04/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1年上映的一部懸疑電影《秘密訪客》,是由陳正道所執導,也是我之前分享過《盛夏未來》的導演。故事源自於充滿詭譎的汪家,看似和諧的一家人,卻各自心懷鬼胎,地下室還住著一位神祕之客,長達三年。影中有句「我們都不是無緣無故成為一家人的」,是貫穿整部電影的核心。


raw-image


片名:秘密訪客

類型:【陸影】懸疑、犯罪

年份:2021年

片長:111分鐘

主演:郭富城、段奕宏、許瑋甯、張子楓、榮梓杉


raw-image


透過角色鏡頭能深切感受到汪家的那股壓抑感,靜的格外詭異,無論是家中那幅雙腳懸空的壁畫還是燈光,營造了股詭秘感。鏡中的爸爸(郭富城飾)透出銳利的眼神梳理著頭髮,媽媽(許瑋甯飾)優雅地做飯,由姊姊楚潼(張子楓飾)與弟弟楚祺(榮梓杉飾)四手聯彈來開場,尤其是彈奏著〈甜蜜的家庭〉時,聽得都顯諷刺。

 

raw-image


在餐桌上,可以看得出大家對于困樵(段奕宏飾)並沒有好臉色,除了吃飯,其餘時間都在地下室。他其實是一名校車司機,這樣的家庭是來自於當年那場校車事故,而這當中還包含了學生霸凌事件。

 

raw-image


三年的時間,于困樵可說是被軟禁在這個家裡,在恢復記憶之前,以為汪家是好心收留他,而他的小孩是唯一倖存者,殊不知汪父真正的兒子也是罹難者。

 

老實說,一開始營造的詭異氛圍還不錯,但在愈接近真相背後的秘密時,有點難以理解汪父的做法。雖然能理解他痛失愛子的心情,但那場事故嚴格說起來,算是意外,而司機之所以將車子停在路邊,他親生兒子也有責任。


raw-image


電影最後,在汪父說出這一切的動機時,讓人覺得好莫名其妙,雖然目的是想讓于困樵付出代價,但在心底就是一個害死兒子的仇人,卻將他留在自己家中,還組成一個沒有血緣關係的家庭一起生活,最終身旁的人還是受不了。

 

raw-image


撇除這奇妙的走向,故事是以一種「隱晦」的方式來傳達給觀眾,我們可以從腳懸空的壁畫,真正楚祺的灰瞳孔,汪家夜半的怪事,甚至是醫生的一句話等去推敲事件的關聯性。

 

《秘密訪客》裡每個都是帶著秘密的訪客,卡司也都是實力派演員,影中也有許多細節。在這部電影裡,可說是用眼神在演戲,其中飾演于困樵的段奕宏,眼神裡就是充滿了秘密,讓人對他產生好奇,但其實汪父才是有最大秘密的人。

 

raw-image


那場校車事件,其實于困樵是被判無罪的,如果他有一絲自首的念頭,他就會發現法律早已判他無罪,並且獲得自由。


即便想起一切,汪家不斷地暗示,直到最終知道自己是無罪的,他仍選擇回到汪家外頭,可知汪父早已達成他的復仇,因為現實中的于困樵自由了,心卻永遠困在地下室裡。


raw-image


之後他們的生活又會是如何呢?不知道。

唯一好的走向就是,弟弟來到感化院吹著笛子給姊姊聽時,姊姊不再冷冰,那一抹微笑,也算是弟弟一直以來所追求的家庭認可。

 

上一代的錯誤不應該一直影響我們,如果可以的話,我想跟你繼續是家人,我們,重新開始吧!

 

raw-image


最終所有事件清晰,但在這之前的怪事,觀眾會有一點沒頭緒,為了就是給校車司機一個罪惡感?而汪家肯定沒想到這一演,就是三年,搞得家中氣氛愈來愈詭異。

當初找這部來看,是因為張子楓,我自己也蠻常看她的作品,她一直都很適合演那種冷漠的角色,加上被片名吸引,結果跟我想像中看懸疑劇的感受不一樣,前面的詭秘還有點讓我想一探究竟這地下室,到了結局心空落落,我喜歡的那種懸疑是要具緊張刺激感的。



圖/電影秘密訪客 微博

內容總結
電影
3
/5
34會員
60內容數
哈囉,歡迎水滴們!我是H2O~ 這裡會分享一些關於我的小日常、我的所愛,以劇評、書評為大宗,觀點上純屬個人,也非常歡迎你們推薦給我及分享給大家。任一作品都有其要傳達的寓意及感受,每個人有自己偏愛的口味,希望讀者們相互尊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