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繕師異譚之參

2024/04/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可以幫幫我嗎?我不想要任由房子荒廢腐爛下去了!

家,作為建築物,只是容器,人,做為居民,才是選擇家的模樣最重要的。

透過恐怖來療癒世人受傷的心,最宜家宜居的勸世輕恐怖小說,營繕師異譚系列第三集熱騰騰上市!

獨步文化又帶我來到新世界,我以前最喜歡的恐怖小說家之一是朱川湊人,每每都從他的都市恐怖作品感受到寂寞的鄉愁,而小野不由美的異譚,則更凝縮在家這個可恨又可愛的存在裡,糾纏難分。

在六則短篇裡,主題都圍繞著這座小鎮的居民,以及割捨不掉、關於家的回憶——明明家裡出現可怕的東西啊?!

——胡說八道!我好不容易才開了這家餐廳,貸款還沒還清啊!

——只剩下我一個人了,房子賣掉娘家不就也沒了!
——真遺憾,你永遠是我們家的孩子。

——這麼有歷史的櫃子丟掉真是太可惜了。
——出了名的鬼屋,想賣也賣不掉啊。

——既然有免費的房子,幹嘛不住?

六則灰暗小劇場,出事的房子都是無辜的,該清理的是人心纏蔓的情仇,但是若沒有查明此心,容器再如何修整,也還是會隨著破敗的心腐朽下去。

如果是強烈的感情讓靈魂留在這世上,不也是生者把死者的靈魂強留在這個世上嗎?

登場的營繕師,乍看之下是木作自營業者,可以幫人們進行房屋修繕,但沒想到,也可幫傷痕累累的心靈進行修繕。營繕師沒有通靈體質,也沒有特殊異能,有的只是一雙巧手與溫柔傾聽的心,為這個介於傳統與現代的小城鎮,介於過去與未來的人生,打造一個可以遮蔽風雨與迎接新生活的「家」。

家人遺留下來的,或許也是幫助自己正視與接納、捨棄與切割、重新展開新生活的起點,家就是人的縮影,家的舒適可以完美體現在人的狀態裡。

我非常喜歡〈骸濱〉跟〈火焰〉,回憶無法抹滅,但順隨心轉,痛苦的回憶終究會消化成關於家人的回憶,而才能展望新的開始,住在歸有所屬的家,將重心回到自己:

難得有了自己的家,不要再想過去發生過什麼事,試著把目光放在:往後要在這裡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如何?

暖心的輕恐怖小品,而且每一篇都收在業主即將展開修繕之前,希望這些業主可以順利修繕業障,好好享受宜家宜居的未來每一天!

*2014年小野不由美推出療癒系怪談短篇集《營繕怪異譚》,

*2019年再推出續作《營繕師異譚之貳》,並以此入圍山田風太郎獎。

*目前仍在怪談雜誌《怪與幽》上連載「營繕怪異譚」系列。

營繕師異譚之參

小野不由美|獨步文化|2024

raw-image




    22會員
    96內容數
    單純閱讀,馬力的私房景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