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5日:持續創作的理由

2021/07/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有好多有才華的朋友!」

這是今天的體悟。
為了準備下一次《園丁與花》的專欄,我聯絡了幾位朋友,請他們協助回答一些問題。我稍微說明了這次的採訪主題,接著聊起了彼此的近況 。其實,我的近況大家都可以透過這個日誌得知,所以基本上是我在問他們。我真的很好奇大家過得如何。
有人說,最近很忙,除了在準備自薦,也身兼家教,還獲邀參加一個展覽。
有人說,最近很忙,有幾個案子正在進行,雖然跟插畫比較沒有關係。
有人說,她正巧在看夕陽休息,不久之後,她將會有一場為期一個月的展覽。

除上述幾位,其他人也都有各自忙碌的事情。他們每一位都在自己所選的道路上,奮力前進。知道大家都過得充實,我感到非常開心,也讓我想分享一個想法。

創作是孤獨的嗎?

常聽人說,創作是孤獨的旅程,而創作者是孤獨的工作者。的確,創作的當下,不管是寫作、繪圖、雕塑、攝影,都是跟自己的對話。此外,因需要能夠投入的空間,所以更傾向於處在孤獨的狀態。這樣的孤獨,常使人不知不覺中,身心靈皆與他人拉開距離。就像一起登山的旅伴,發現了各自有興趣的路徑而稍微脫離隊伍,一回神才發現,彼此已相隔千里。
然而我認為,創作可以是最熱鬧的旅程,而創作者也可以是最團結的工作者。看看藝穗節、藝術節、藝術博覽會、電影節、音樂節、書展、漫畫展等等創作相關的活動,每每都可以看到滿坑滿谷的創作者和相關工作人員。他們帶著自己的作品、企劃、想法,熱烈地交流,撐起了創作的舞台。這群平時隱藏起來的人,其實都在努力呀!

創作會與他人連結

只要想到其他人也都在努力,就會自然地投入創作。我畫的某一條線,可能呼應了另外一位創作者使用的色彩;我創造的某個角色,可能對照了另一位創作者的故事。作品與作品之間產生了連結,創作者與創作者之間搭起了橋梁。這麼一來,我不再是孤獨的,創作的過程也不再是孤獨的。相反的,創作變成了一場繽紛活潑嘉年華的排練,而每一位創作者都在準備大展身手的那一刻。
因此,無論是在什麼場合或領域,我都很期待看到其他創作者的「表演」。我總會好奇,誰又和我有了共鳴,而誰又提出了嶄新的觀點。光是這樣想,就會讓我感到開心!所以,身為創作者的你,如果覺得當下很辛苦,請想想這件事:

這世界上一定會有一個觀眾,期待看到你的作品。

最後,要分享今天的速寫本內頁。
不同的角色,就像我那些各有才華的朋友,各有各的故事。
好了,晚安。

Boris Lee Illustration | 繪本創作者
網站:Boris Lee Illustration
Instagram:Boris Lee Illustration
Facebook粉絲專頁:Boris Lee Illustration
專欄文章:園丁與花插畫設計工作室 | Boris愛說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Boris 李晨豪
Boris 李晨豪
繪本作家、插畫家及插畫講師。 英國愛丁堡大學插畫碩士,國立政治大學斯拉夫語文學系學士。 曾任蘇格蘭 Dumfries House 駐村藝術家、童書編輯。 喜歡與人對談,熱愛動物和大自然。透過童趣拙樸的視角,描繪著觀察與想像的世界。期許自己持續創作出簡單且飽含真心的作品,並成為他人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