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9月7日:我也想輕鬆自在地表現自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了9月17日的講座,開了一下午的會。幸好有先演練,才能發現缺點以及可加強的地方。雖然線上講座很方便,但我還是喜歡實際與人面對面的交流。希望疫情順利結束,我期待和大家見面。

開會時分心畫圖?這讓我畫得更好。

開會的時候,我維持著長久的習慣,一邊討論,一邊畫圖。其實我也納悶,這樣是不是會不專心?但我發現,正因為畫圖的時候,不是專注在畫圖的過程上,所以畫出來的圖才具有輕鬆寫意的感覺。會議結束時,我審視了速寫本中的塗鴉,的確分辨得出當時我的注意力在哪。那些太過勉強的圖,跟那些自在完成的圖,看似差異很小,但仔細觀察,就會發現它們之間存在著我畫圖的缺點。

成為寒冬中的熱水瓶吧!

我跟太宰治是同一天生日,雖然不至於覺得人間失格,但我最擔心的一件事,是讓其他人失望。某種程度上,我會想,倘若我無法滿足其他人對我的期望,那我的存在有什麼樣的意義呢?為了避免這件事的發生,我會很努力地讓自己對每個人都有價值,而我所想到的達成方法,就是成為他人的力量。這個想法跟討好他人有所區別,我不逢迎拍馬、卑躬屈膝;相反地,我希望自己是被需要的存在,就像寒冬中的熱水瓶。

我也想輕鬆自在地表現自己。

但有些時候,這種「努力」會讓自己很掙扎,一方面是覺得自己怎麼樣都不夠好,另一方面是擔心他人無法接受真實的我。這種心態在畫畫的時候尤其明顯,以至於創作時出現不穩定的畫面。即使粗略觀之,外表看起來都一樣,但內行人一眼便能看出我的煩惱。所以,我一直很羨慕能夠輕鬆自在畫圖的人。或許,這是為什麼最近特別喜歡安西水丸,或是早些時候看到的神坂雪佳、中村芳中的作品吧。另外,法國插畫家Barroux也有類似的特質,有興趣的人可以查查看他的資訊。
最後分享今天開會畫的圖,看得出來哪些圖比較自在,哪些又太過勉強嗎?
好了,晚安。

Boris Lee Illustration | 繪本創作者
如果喜歡我的工作日誌,請追蹤、贊助我,或是幫我拍拍手。若有需要繪本製作與編輯、插畫學習、書籍與刊物插畫、海報與卡片設計、講座或工作坊邀約等服務,歡迎與我聯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會員
201內容數
在這個專題裡,我會分享每一天的靈感和想法、繪本創作過程、工作紀錄和速寫本內頁。此外,我也會分享插畫學習心得、我喜歡的書籍,以及一些插畫的教學內容。如果你喜歡繪本、插畫或是畫圖,也許這些文章能讓你感興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9/7盤後 Delta疫情不可輕忽 5月暴跌餘悸猶存 航運防疫忽然拉高 波段空單進場留倉今日與昨日分析相同, 台積電聯電雙跌, 台積電下跌8元(-1.27%), 外資賣超734張。 聯電下跌1.7元(-2.43%) 外資賣超18798張, 而外資在昨日9/6已賣超聯電65258張, 合計2日賣超84056張, 與1月的走法相似。 如果要為大盤今天的下跌找理由, DELTA疫情可能是最好
Thumbnail
avatar
輕紫琉璃
2021-09-07
歷史上的今天─7月9日(國際輕武器銷毀日、中華民國北伐誓師紀念日)今天焦點─李登輝提出中國與台灣「特殊兩國論」 1999年 在台灣的中華民國總統李登輝在任長達12年即將卸任前夕,為協助他欽定的接班人連戰在2000年總統大選中爭取主張台灣獨立的選票,臨去秋波提出「特殊兩國論」,將中華民國的主權和治權縮限在台灣,並且承認共產黨中國統治中國大陸的合法性,將海峽兩岸定位為
Thumbnail
avatar
吳僑生
2021-07-09
台灣港人速寫日記#97 珍惜民主 回家投票一個多月前,天爸與無數的香港人從世界各地回家投票,即使選的只是一如里長的區議員,但在投票前後,香港機場內聚滿來去匆匆的香港人。到底他們為甚麼要千里回家只為了投一票?背後又有哪些故事?天爸訪問了三位朋友,看看他們回家投票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天爸
2020-01-08
台灣港人速寫日記#47 周星馳 無厘頭 97前狂笑背後的絕對空虛大家一定都被周星馳的無厘頭笑話逗得滿懷歡笑,沒有邏輯的、前言不對後語的、沒有關聯因果的…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突然出現,令全球華人一起失控地捧腹大笑。為什麼香港會出現無厘頭呢?不少文化人評論過,無厘頭文化是香港人面對政權移交大限,因為無力改變而只好逃避現實,利用錯誤邏輯引起的笑料,來發洩心中不安⋯
Thumbnail
avatar
天爸
2019-01-04
【#當年今日】#9月7日香港新中史學社 【#當年今日】#9月7日 #辛丑和約簽訂 #反國教十二萬人集會 1901年(光緖廿七年七月廿五日):清國與十一國列強於「#京師西國領事館」簽訂《#辛丑和約》;清國代表爲「欽差全權大臣」
Thumbnail
avatar
香港新中史學社
2018-10-30
9月7日:北京擬推國歌法之際,學生會主席「不懂大體」的一番話報章離不開報導北京政府強推「國歌法」,務求管制言論與創作自由,強迫人們對一黨專政的政權效忠,而港府亦加以配合,變陣以滲透形式推出偏頗教材。形勢看似不利,但在看到湯國華中學學生會主席在開學禮,發表如此堅定、清晰和直率的演說,實在令我眼前一亮,亦深信如此不體面的一代,在千禧年後出生的學生,會在未來……
Thumbnail
avatar
黃之鋒
2018-04-12